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巴东大山里的小商店夜不闭户,三年没丢一分钱的货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楚天都市报记者 蔡青

8月的最后一天,日落时分,湖北恩施市巴东县清太坪镇海拔1500米的仙池峰凉风习习。这里早晚气温只有20℃左右,吸引不少城里人来避暑。

仙池峰脚下的大石垭村,住着一户谭姓村民。一座百年老屋背靠大山,白墙黑瓦,堂屋正中贴着毛主席画像。

屋子旁,有一间三年前修建的小商店,从不关门也无人售货,店主谭祖波称“没丢一分钱的货”。

谭祖波说,媳妇几年前离婚走了。家里还有88岁的老父谭元国,每天只管在门口晒太阳。7岁的女儿在山下读小学,他骑摩托车接送。

门前鸡犬相闻,山洼里的苞谷已经饱满,向日葵正迎风摇摆。

40岁的谭祖波在洼地里办了一个苞谷酒厂,顺带养了3头猪,几十只鸡。

“店里大约有两万元的货。”谭祖波说,他一周下山补一次货。

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店里有各种饮料,食品,还有他自酿的酒。顾客根据标签价格,在门口扫码或刷脸付款。

“有个在工地干活的乡亲拿了50元的饮料,只付了40元,后来发现算错了,专门回来补了10元。”

谭祖波介绍,大石垭村四个小组140户基本上都姓谭,民风淳朴。过去由于交通闭塞,是有名的贫困村。

谭祖波感叹如今生活变好了,女儿上学很便利。他回忆说“过去我下午4点半放学,等攀爬五六里山路回家时,天早就黑了”。大石垭村的变化是从一条路开始的。

从2001年起,老支书、退伍军人谭永富和儿子谭绍军接力19年,修通了村里山顶通往镇上的路。

80后的谭绍军和谭祖波祖屋相邻,两人是同学,都吃过山路的苦。走出大山的谭绍军在武汉创业,目前是武汉长江教育专修学院董事长。

谭绍军更是个人出资千万元,帮助乡亲们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已修建起仙池峰民宿和研学基地,每年夏天,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和师生来避暑和研学。

当地政府还扶持配套资金,在山坡上建起路灯和自来水设施。

“大石垭村其实是原名,现在已经并入了清坪街社区,我也算集镇的人了。”谭祖波开心地说,“这里正在修建房车营地和无人机教学基地,我的商店还要扩大规模。”

上一篇:【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十堰武当山特区:民宿把客“留下来”
下一篇:湖北宜昌62名贫困学子获121余万元助学金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