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十堰武当山特区:民宿把客“留下来”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央媒“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报道采访团在湖北的最后一站,来到历史底蕴深厚、文旅资源丰富的十堰市武当山特区,循着这一国际知名的旅游IP,看世代生活在这里的百姓,如何闯出一条农旅融合的特色小康之路。

清溪潺潺、树荫掩映、庭院错落、古色古香,武当山特区的元和观民宿区不仅让采访团驻足,家在两公里外的村民刘明建也不时来这里走走、看看,他家已经报名参与了新一期改造工程。

十堰市武当山特区元和观村村民刘明建:原来到处都是破房子,土墙根倒得乱七八糟,这一改造这环境很好的,(房屋)结构也好些,看着舒服,做什么都开心。

让刘明建心动的,正是三年前启动的乡村旅游示范改造计划,对33个村子的民居进行民宿化改造,目前一期近30栋房屋已全部完工,半个月后将正式投入使用。这些过去一年租不到5千元的闲置房,如今可以租到5万元。村民不仅年年拿租金,还能以房屋资产入股拿分红,平日也可以到民宿打工。这样的好事,对世世代代以务农为生的村民们来说,一开始是在心里打鼓的。

十堰市武当山特区元和观村党支部书记林峰:老百姓想的民宿,都是一些很低档的、回归大自然的那种,他想的是一租出去20年,时间长再做不起来了,房屋再给他维修不好。

特区的另一个村子——龙王沟村的工作最难做,项目启动时没有一家点头同意,村支书胡义清直言“难得想哭”。

十堰市武当山特区龙王沟村书记胡义清:为什么呢?政府补的钱怕是说空,怕的是政府给的几万块钱到不了手。

为了打消村民顾虑,村干部每人包几户,带着房屋设计图,对口做了好几个月的工作。为了让大家放心,胡义清带头,第一个把自家的老旧房屋推倒。

十堰市武当山特区龙王沟村书记胡义清:当时我给领导表的态,说是我负责完成。我自己先扒房子、盖房子,你不扒,别人说你都不放心,我咋搞?

信任建立起来,全村陆续掀起了拆危房、修民宿的热潮。民宿有了雏形,通村公路的修建也提上日程,村里发展产业的信心也更足了。最近,老胡又琢磨着把村里各家各户的经济林,统一规划种植特色的榔梅和油茶。

十堰市武当山特区工委委员、宣传部长周义波:老百姓的人文文化、历史资源有效带动了乡村资产的盘活,武当山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出列 。

上一篇:全省4118名在读大学生志愿到乡镇(街道)兼任基层工作助理
下一篇:巴东大山里的小商店夜不闭户,三年没丢一分钱的货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