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腰打钢板的养猪大户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姜远海

一栋两层楼建在半山腰,就是陈明新的家。

这里是荆山深处,襄阳市保康县马良镇云旗山村。

8月20日傍晚,骤雨初歇。陈明新一瘸一拐走进猪圈,往猪槽里倒上饲料兑上水。猪仔们挤过来,把头扎进槽里抢食。“这吃食的声音,好听。”陈明新扶着后腰,乐呵呵说道。

因意外,陈明新腿部、腰部都受过伤,至今腰部还有一块钢板。2014年,他家被列为贫困户。这些年,在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帮助下,他铆足劲养猪,2017年脱贫摘帽。

如今,他家养母猪及猪仔出栏规模排全村第二,成为养猪大户,今年仅卖猪仔的收入已达17.5万元。

伤病打不垮倔汉子

喂完猪,陈明新又忙着为猪仔们准备下一顿“配餐”。

“我父亲2014年去世,母亲身体也不好,前妻离家出走了。”聊起往事,陈明新有些伤感。

2015年,陈明新重新组建家庭。2017年10月,他上山伐木。一棵树倒下,撬动一块石头,砸中他的右脚踝,致粉碎性骨折。

2019年秋,久未降雨,陈明新到山下堰塘,为母猪拉饮用水。因用力过猛,他腰部受损,左腿间歇性失去知觉。为省钱,陈明新自己在家理疗,找来6块红砖,用绳子绑上,分别吊在腿部、腰部和胸部做拉伸。不幸的是,土法理疗让他马尾神经受损,下肢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

“住了45天医院,腰椎加了钢板,我总算又能下床干活了。”陈明新眼眸里,闪着不屈的光。

蹲下、站起这些简单的动作,陈明新每次要先摆好架势,再控制自己身体缓慢进行。但他很乐观:“习惯就好了。”

养猪的诀窍多得很

“不干活,就没有生活!”这是陈明新的名言。

再婚之后,陈明新和妻子曾在马良集镇开办十字绣装裱店,当年纯收入超过8万元。店铺走上正轨,妻子一个人看守就足够了。他又回村里养猪。

陈家的房子,有200多平方米,12间房,除去居住的房间,其他房间堆满他精心配制的猪饲料。

“房子改造时,政府给了补贴,房檐还安装了集雨系统。”陈明新指着房顶说。

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经常到他家,帮忙做猪瘟防疫工作。猪仔行情走低时,村里帮他找市场;“雨露计划”“医疗兜底”等,他都享受了。

“别看我们住在山上,水泥路都通到家门口,猪也好拉出去卖了。”陈明新说。

与许多农户一样,陈明新一直养猪。以前每年养一头母猪、两头肉猪,一头肉猪销售,一头肉猪作为年猪。

“养猪规模太小,吃了喝了,攒不下钱。2018年,我贷款1万元,购回10头母猪,年出栏猪仔200头以上。”他缓缓起身,将玉米倒进粉碎机粉碎,然后加到饲料里。“养猪的诀窍多得很。这样喂猪,猪娃更壮。”

今年总收入能过30万元

炊烟起,农家小院飘来柴火灶里的饭香。

合渣炒腊肉、香菇炖土鸡、油炸洋芋……母亲弄了9个菜,摆满一桌。

陈明新走进房间,拿出一瓶蓝莓汁向记者展示:“你一定要尝尝。这是我自己种的蓝莓、自己酿的汁。”

原来,2017年,陈明新还加入云旗山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栽种6亩蓝莓,今年可收入2万元,明年将进入盛果期。

醇汁入喉,味道甘甜。“种蓝莓还算稳定,比较操心的是这些猪仔。”陈明新说,“猪舍要经常消毒。接生猪仔、为猪仔打针等技术活,我也都学会了。”

今年,他家猪栏有15头母猪,预计每头母猪年内可出栏两窝猪仔。按行情,今年全家总收入能过30万元。

妻子带过来的儿子,去年技工学校毕业,在大城市工作,月薪8000元;他和前妻的女儿上初三了,成绩不错。再婚后,他们生了一个儿子,马上进学前班。

“只要孩子想读书,读多久我都供他们。种蓝莓、养猪、开店,几门生意做好,日子也有奔头。”陈明新的话里充满自信。

饭后,天暗。陈明新坐在院子里歇息,小儿子躺在他怀里酣然入睡。

上一篇:一剂脱贫的良方 ——崇阳黄精产业炼成记
下一篇:全省4118名在读大学生志愿到乡镇(街道)兼任基层工作助理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