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的脱贫之路

发布时间:2020-09-0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利川市柏杨坝镇农民艺术团在街头表演。本报记者 夏静摄

利川市毛坝镇兰田村茶旅融合,助力脱贫致富。陈小林摄

利川市民族妇幼保健院深入偏远乡村开展义诊。姚黎明摄

驻村“尖刀班”班长黄贵全(左)指导贫困户王青成花椒种植。张宇双摄

土家族妹娃出嫁。廖显蓉摄

【伟大壮举·扶贫印记】 

“龙船调的家,就在柏杨坝;绿水绕青山,入眼都是画……”歌声从山谷传来,唱响了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柏杨坝镇易地搬迁的永兴社区扶贫街。身着土家族民族文化服饰的农民艺术团,载歌载舞地展示着当下利川人的新生活。

民歌《龙船调》的发源地利川,是集老少边穷于一体的土家族苗族聚居地。27.4%的贫困发生率是湖北全省平均数的近两倍,贫困人口居全省第一。这些都是曾经摆在利川人面前的历史性难题,但当下这首悠扬的歌曲,却让我们不得不驻足。如果不是记者身在其中,眼前看到的、听到的、感受体验到的,真不敢相信这些年在利川发生了什么。

扶贫街的住户由44个村的124个易地搬迁户组成。贫困户庄永凤清楚地记得,三年前的农历腊月二十八,一家人来到这里“拎包入住”。吃住在楼上,一楼做门面出售本地特产柏杨豆干,屋后就是自家小作坊。现在,扶贫街早已成为“网红街”,在网上带货生意特别好。

“两个月来,进账万把块。”聊起生意经,庄永凤情不自禁。打起太极拳、跳起广场舞等活动,是生活在这条街上的居民安居乐业的真实写照。同为贫困户的陈美耀不再外出打工,而是当起了“山间货郎”,送货上门。从扁担箩筐到小三轮,再到小货车,真是“鸟枪换炮”。碰到生意好时,一天能有上千元的买卖。

到过利川的人,肯定喝过利川茶。利川人敬茶、爱茶,其中的胡家茶园,八代种茶做茶,制作工艺考究。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利川确立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产业扶贫路径,建成茶叶、烟叶等特色产业面积161.3万亩,覆盖率达到100%。

在毛坝镇,依托生态优势,十二任书记坚持传承种茶32年。飞强茶叶公司凝练出精品高山“利川红”,成为中印首脑东湖茶叙国事活动用茶之一。忠路镇打造全域高山有机茶叶基地,嘉润茶业公司十余年坚守,专注从绿色有机到高山生态链的农业循环经济,致力于申请国际有机农业领域里的高标准体系德米特认证。现在,绿色、生态、有机、富硒已成为检验利川茶产业的几项硬指标。

穷乡僻壤,变成避暑胜地。曾经的“穷旮旯”苏马荡,山高坡陡,如今却依托自然生态禀赋,转变思路面向全国游客出售“清凉”。基础设施改善,民宿旅游勃兴,每年约有20多万人来此避暑、旅游、休闲。苏马荡家家有门面,户户有小车,截至2019年底,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万元,户均存款达到80多万元,苏马荡也被誉为“中国最美小地方”。

扶贫扶智,人才为要。利川整合驻村工作队干部、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组建“尖刀班”。利川市4800余名干部岗位在村、工作在村、吃住在村,选派中青年优秀干部“墩苗”在基层,15952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脱贫一线,他们成为扶贫的中坚力量。

95万土苗儿女,在利川市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向贫困发起一次又一次“冲锋”“攻坚”。2014年至2019年,利川市21.9万贫困人口脱贫,并入围中国扶贫效率“百高贫困县”。

OLDSRC="W020220715819947856722.jpeg" /> /> />
上一篇:郧西3年投入21亿元补农村短板
下一篇:武陵山中“吐鲁番”葡萄种出甜蜜日子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