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两批骨干教师凉山播撒希望

发布时间:2020-09-1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凉山支教帮扶团队获评2020年全国最美教师团队

湖北两批骨干教师凉山播撒希望

姚晓宇课后被学生围着讨论

毛志元课后辅导学生

华雨辰和父母同上央视颁奖舞台

□楚天都市报记者 柯称

昨晚,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闪亮的名字——2020寻找最美教师”发布仪式在央视播出,展示了10名最美教师、1个最美教师团队的先进事迹。其中,获奖团队是由教育部组建的“凉山支教帮扶团队”。我省先后选派两批共22人次骨干教师,和其他省市成员一起,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支教帮扶。楚天都市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其中两位湖北老师。

女教师疫情过后再赴凉山之约

“是姚老师吗?您真的回来啦。”“我答应过的,当然会回来呀。”上周末,姚晓宇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的街头,遇到了半年前教过的学生。

去年8月底,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的科学骨干教师姚晓宇,来到德昌县第一完全小学开启支教生涯。“那时正好当地铁路因泥石流中断,我转了两趟飞机、几趟长途车,用了两天一夜才到。”姚晓宇说,来到学校第一感觉是,国家扶贫力度很大,学校的硬件比她预想的好得多。

但是,姚晓宇很快就发现问题不在硬件,而在软件——学校科学课流于形式,老师不知道怎么教,崭新的设备不大会用。因此,在带六年级5个班科学课的同时,她花主要精力培养当地老师。她还挂职该校教学副校长,对学校各项工作都提出不少具体的建议。

支教生活艰苦,姚晓宇接受采访时说的却总是快乐的事。她看到当地空气很好,星星非常清晰,便给孩子们开设了“星空”系列课程——这门课有科技,用投影仪把星空打在教室天花板上,用手机APP查看星图;这门课有科学,师生一起探索宇宙的奥秘;这门课也有人文,讲银河时有“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讲天狼星时有“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教育不光是教知识,更要让孩子们有幸福感,能掌握获得幸福的方法和懂得享受幸福。”姚晓宇说,跟这些淳朴的孩子们在一起,自己的支教生活也很幸福。因此,当她一个学期支教期满,学校和县教育局希望挽留她多干一个学期时,她一口就答应了。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的校领导们也很支持,唯一让她担心的是,已经年近八旬的父母。没想到,二老发来信息:“我们身体都还不错,你放心去干。”

不巧的是,寒假时疫情来袭,姚晓宇和德昌县第一完全小学的约定被迫推迟。今秋开学前,45岁的姚晓宇如约回到德昌,看到新建起的教学楼,已按她的建议打造学生文化墙。

在只有一扇窗的教室里奋斗

同是45岁的浠水县团陂初级中学数学教师毛志元,回忆凉山支教时光,说得最多的也是自己的收获。

“我去的是凉山州金阳县初级中学,是当地最好的中学,可是跟湖北的县城中学相比,环境、师资、理念等差距很大。”毛志元说,金阳县城在半山腰,因此学校用地很紧张。在一个比农村小学操场还小的在建操场下面,有一间由仓库改建的教室,如窑洞般,只有进门一面有门窗——这就是毛志元教的716班所用的教室。毛志元说,他的班正好在条件最差的教室里。更让他头疼的是,当地学生基础太薄弱,他刚去时,班上数学平均分离及格线还有很大差距。

毛志元首先和孩子们交心、展开家访,拉近距离,鼓励他们把心思放在学习上来。同时,他还得改变教学方式方法,倾注更多的耐心和时间。每天中午和下午饭后,他就会到班上给学生义务补课,很快改变了班级数学成绩垫底的局面。仅仅教好一个班,不是“凉山支教帮扶团队”成立的初衷,毛志元和同在该校支教的黄冈思源实验学校年轻教师汪颖一道,扛起了学校的教研重任,每月给全体数学老师上示范课,建立师徒结对制度和集体备课制度,还多次随县教体局送教下乡。

“支教半年,圆了我长久的梦,感受到教师被需要的幸福感,让我有了更强的使命感。”毛志元说,此外,他最大的收获是孩子们的情谊。毛志元曾联系黄冈爱心人士给学校捐了2万元学习用品,也自己掏腰包补贴班上的单亲家庭学生,这些,孩子们都看在眼里。当得知他要离开时,孩子们抹着泪送上凑钱买的水果和蛋糕。今年疫情期间,孩子们也一直关心着毛老师的情况。

正如央视节目中所说,支教老师给孩子们打开一扇门,看到外面的世界;也给两地架上一座桥,给扶贫添上一把力。

上一篇:理论: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下一篇:夜宿农家话脱贫 | 种菊脱贫户 带动一村富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