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鄢家墩“变身”美丽村 ——中国石化恩施石油公司扶贫记

发布时间:2020-09-1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通讯员 张琪

“有了扶贫工作队进驻,我们这个吃饭靠救济,穿衣靠照顾的深度贫困村,如今已变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9月5日,巴东县金果坪乡鄢家墩村村支部书记向家军介绍。

2016年,中国石化恩施石油公司遴选精锐力量进驻该村以来,将一串串足印留在悬崖绝壁、深山峡谷。扶贫工作队员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帮这个高寒山村拔掉了“穷根’。

绝壁引水

“开闸了!开闸了!”伴随着村民们的欢呼声,清冽的泉水从自来水管中喷涌而出。2019年10月12日下午,鄢家墩村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

祖祖辈辈吃的是“天河水”,靠石坑收集雨水,水质不达标。遇到干旱和严冬,只能到远方去挑水吃,一个来回少说也得几个钟头。村民李传月回忆,一个腊月的上午,她挑回一担水,一不小心踩在结冰的路上,被泼出的水淋了一身,她痛哭一场。

“要想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必须解决水源。”扶贫工作队员攀悬崖、钻山洞,用柴刀砍掉挡路的荆棘,一路探寻,终于在邻乡陆家沟寻到一处较大的泉眼。

水源位于海拔1700米的沟壑里,地势险要。安装水管要穿过深山老林,最险的一段还要经过悬崖峭壁。

面对深不见底的悬崖,扶贫工作队员们立下“生死状”,与施工队员共同将绳子绑在腰上,在陡壁间来回穿梭,一步一步、一节一节固定和铺设管道。足足花了2个多月,才铺好4000米的水管。

4年间,扶贫工作队通过整合黄家沟水源,整修了2口200立方米的水池,新建水池26口共计1110立方米,铺设管网2万余米。通过小集中和分散供水两种方式,实现了一管清水进农家。

药材丰收

“微信收款12.2万元!”9月6日,8组村民雷付明通过物流卖出一批天麻。今年他家天麻喜获丰收,仅此一项收入就突破12万元。

“不能单纯给钱给物,必须找到产业扶贫的梯子。”2016年,通过恩施农科所专家取样化验土壤,搜集该村多年的气象资料。工作队决定,利用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的自然条件,带领村民们发展高山名贵药材产业。

工作队请回能人田沛军,注册成立“巴东县红新药材专业合作社”,带领120个贫困户种植天麻、独活等药材。投入30万元建成贝母种子基地38亩,免费技术跟踪指导,解决种苗难题。借力杭州下城区东西部协作,引进电商平台,药材通过网络直接卖到长三角地区。

合作社实行“一条龙”服务,制定“保护价”,建成公共烤房225平方米,药农们可以免费用电力烘烤加工,提升药材品质。

去年年底,全村依靠发展药材成功脱贫出列。

今年夏天,300多亩名贵中药材喜获丰收,总收入300多万元,过半药农户均收入突破10万元。

美丽乡村

“村里的老人和小孩多,晚上出门不方便。”工作队决定,在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

工作队筹集资金29.2万元,在道路路口、拐弯处、文化广场安装190盏太阳能灯,惠及全村8个组。

每当夜幕降临,村里的路灯都会点亮。村民们在广场上跳起广场舞,村民雷正凤担起“领舞”的角色,穿起土家服装,跳起三棒鼓。

“咱村变化太大了!”2组村民张友华说,村里不仅路通了、水通了、网通了,还安装了健身器材,改旱厕为水厕,设立了分类垃圾桶,建起了四季花海走廊,传统民居改造也已收尾……

昔日白云深处的苦寒村,正在变为美丽乡村。

上一篇:泉水人家蜜柚香——扶贫工作队助宜昌泉水村脱贫致富记
下一篇:拆废弃猪栏 建花果庭院 咸丰山村房前屋后“洗脸美容”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