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泉水人家蜜柚香——扶贫工作队助宜昌泉水村脱贫致富记

发布时间:2020-09-1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文凯

“绿水青山一幅画,乡情如酒醉心窝。”9月9日,刚到村口,村里的喇叭就随秋风送来优雅的歌声,农村新报全媒记者对宜昌市点军区联棚乡泉水村的印象也为之一新。

“这是我们的村歌《幸福泉水》,2018年办‘泉水蜜柚节’时专门请名人创作的。”省政府研究室驻村工作队队长聂小庆陪同记者漫步泉水村。村主干道是六米五宽沥青路,路沿软索护卫,太阳能路灯依次展开,银杏树亭亭玉立。

跑马岗下,一处蜜柚售卖亭刚修建完工,工作队员单龙成、胡光科正在帮忙摆放石质桌面。“今年11月,第六届‘泉水蜜柚节’就要开幕了,欢迎大家采蜜柚、品农家饭、看红叶。”

“工作队给我们送来两件‘宝贝’——乡村休闲游和蜜柚产业。”一见面,村党总支书记赵飞华就忙不迭地介绍工作队的帮扶成果。

泉水村是联棚乡最偏远的村落,与长阳县一山之隔。“身子”虽靠近宜昌城区,但“尾巴”却伸进了十万大山。路难行、山岗多、耕地少,名为“泉水”但水资源不足。2015年,泉水村被列为省级贫困村;在省政府研究室、宜昌市直机关工委、宜昌军分区、宜昌交旅集团、点军区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帮扶下,2017年底整村出列。

“出列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们继续保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专班不撤、人员不散,为的就是帮助泉水村打造可持续的致富产业。”聂小庆告诉记者,为帮助村里发展蜜柚产业,多支工作队形成合力,2017年从福建引进三红柚苗3.7万株,免费向村民发放,并投资86万元建设了集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蜜柚采摘示范园50亩。

宜昌市直驻点军区工作队片长裴斐介绍,工作队帮助村里建设了集交易、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蜜柚基地,以及排水沟、抗旱水池等产业辅助设施,目前全村蜜柚种植面积超过1500亩。

今年57岁的脱贫户何兴安,早年因为妻子长期重病,两个孩子上学,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何兴安第一个领回了工作队发放的三红柚苗,将家里的2亩柚子全部改种了良种,去年他家的柚子卖了近万元。“工作队还请来农科院专家现场指导、培训,卖柚子的时候还请车子帮我们拖出去。”脱贫后的何兴安干劲更大了,闲暇时间挖草药、收废品。“政府的政策好,但更要靠自己。”

有了致富果,通了致富路,穿村而过的泉水河也得到全面治理。坐拥天台观、鸡公岩、跑马岗、燕子洞等自然资源的泉水村,上榜2019年度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村民陆续开起了度假农庄、驴友驿站。五组村民赵玲的农家乐取名“泉水人家”,“节假日有爬山徒步的人来吃饭,柚子成熟的时候,游客就更多了,家里两亩柚子采摘收入有万把块,加上餐饮就有四五万的收入。”

宜昌交旅集团驻村工作队队员屈红兵介绍,连续举办五届“泉水蜜柚节”,品牌越叫越响,农民收入也随之稳步增加。去年,泉水村人均收入超过1.5万元,形成了“休闲游+蜜柚产业”的双轮驱动,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省级贫困村实现了华丽转身。

上一篇:229户贫困户当股东 ——保康县两峪乡易迁点产业发展见闻
下一篇:鄢家墩“变身”美丽村 ——中国石化恩施石油公司扶贫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