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229户贫困户当股东 ——保康县两峪乡易迁点产业发展见闻

发布时间:2020-09-1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黄艳平 通讯员 王祖华 付乐 杜显枝

“搬到安置点后,生活方便多了,收入也不愁,一年下来,环卫、打工、分红能弄个两三万块钱。”9月11日,说起现在的生活,保康县两峪乡双堰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都正清面满笑容。在该安置点,244户搬迁户都像他家一样,有产业有收入。

双堰湾易迁点是两峪乡最大的集中安置点,与两峪乡集镇隔河相望,共安置来自11个村的244户829人。都正清一家从山上的土坯房里搬到这里,活动有广场、休息有茶社、学习有书社、购物有超市、就业有门路,“我今年已经61岁了,做梦都没想到能搬到街边,住上楼房。更没想到,我还能入股蓝莓基地,年底有分红。”

为帮助易迁户增收,双堰湾安置点组建了双堰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229户762人入社。合作社利用政策资金发展蓝莓产业,产业收入按比例用于安置点贫困群众分红。此外,当地还引进实业公司,兴建集蓝莓规模化种植、生产加工、旅游休闲、生态养老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园。项目全部投产后,可解决800人就业,带动500余户增收致富。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两峪乡创新推行产业带动巩固一批、技能培训转移一批、灵活就业致富一批、购买服务增收一批“四个一批”增收路径,加强对搬迁群众的产业和就业帮扶。

同时,坚持安置点与后续产业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引导群众依托土地、林特资源,稳步发展烟叶、茶叶、药材、核桃、蓝莓等产业,夯实增收基础,巩固脱贫成效。

如今,全乡2530人搬出穷窝,过上好日子,去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998元。

上一篇:200余个电商服务站进镇村 随县特产前8个月 线上热销超7亿元
下一篇:泉水人家蜜柚香——扶贫工作队助宜昌泉水村脱贫致富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