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一条路一线景 一片产业富百姓

发布时间:2020-09-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秭归县交通运输局在茅坪至郭家坝公路路边修建观景平台及停车带,让游客游览牛肝马肺峡有了安全场所。 (通讯员 黄善君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石斌 赵超

一条5.5米宽的农村公路,串起周边5个村,池塘鱼跃虾跳,景点游人如织。

在宜昌市远安县,省交通运输厅对口帮扶点,该县通过以路为媒,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4月,全省37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农村公路成为脱贫“先行官”。从100%的建制村公路全覆盖、25989个建制村全部通客车,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农村路”;从开启全国示范县创建、“美丽农村路”建设、乡村公路提档升级,到提前一年实现农村公路建设“组组通”和“455”安防工程,省交通运输厅不断做好“交通+资源”“交通+旅游”“交通+产业”扶贫文章,为群众聚财气、攒人气。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我们继续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重点实施乡镇双通道建设和乡村骨干网建设,加强资源、旅游、产业路等项目建设,谋划启动公路桥梁‘三年消危行动’,将农村公路桥梁全面纳入安全管理范畴,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汉桥说。

串联景观线

窄路变宽,通村达户,旧路焕新颜,美不胜收。

“一条泥泞小路,变成阳光大道。”家住长阳郑家榜村的刘秀语,回到阔别一年的家乡,变化让她惊叹不已。2019年12月,清江方山旅游公路建成通车,是当地第一条深度融合交通、产业、旅游发展的“美丽宜道”。

初秋的英山县,白莲河波光潋滟,河边的“九大线”颜值满满,引来游客赏景,成为网红打卡地。“九大线”,是英山“交通+旅游扶贫”的四好农村路项目,将温泉镇6个村与四季花海景区相连,串起“山水林田湖,城镇乡村景”,打造出美丽风景线、城乡产业线和生态富民线。

目前,我省农村公路建设总里程达25.4万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全国第一、建设进度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完成通2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建设任务,提前一年实现三年攻坚目标,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近3万公里,“美丽农村路”创建近2万公里。

铺就放心路

武穴市龙门冲村四面环山,进出需翻山越岭,以前没有安全防护栏,交通事故不断。如今,沿途临水临崖路段安装防护栏,交通事故大为减少。“路上有了防护栏、警示桩、标识标牌,村民出行安心。”龙门冲村支书彭林德说。

在远安县交通应急指挥中心,监控屏幕上不仅显示驾驶员开车的实时画面,而且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对驾驶员脸部持续扫描。若驾驶员开车时,闭眼时间超过3秒,人脸识别系统将会自动报警,并将信息反馈给指挥中心。这是该县打造的全国首个农村客运车辆4G动态监控系统,运用人脸识别技术,智能分析判断驾驶员是否存在抽烟、疲劳驾驶等行为,自动识别、提示、报警、取证,监控中心实时指令停止违章行为。

目前,我省完成农村公路安防“455”工程8.3万公里,实现“四年任务、三年完成”,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3.7%,农民出行、车辆运输不安全局面初步扭转。今年,湖北交通又谋划启动公路桥梁“三年消危行动”,力争用三年时间完成全省公路现有6108座危桥加固改造任务,危桥改造由应急状态转入常态管理。大力推动全省农村公路基础数据普查工作,不断夯实基础数据,牢牢掌握安全底数,助推农村公路安全管理信息化、智能化。

繁荣经济带

“四好农村路”修到南漳县板桥镇竹坪村,原本无人问津的高山蔬菜成了抢手货。“有路有商机,通车就繁荣。”村支书王建泽深有感触。

地处鄂西北山区的南漳,近年来以“修建一条公路,串联一路风景,带动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大力实施“公路+扶贫”“公路+产业”“公路+旅游”等多赢发展模式,农村公路建设取得新成果。

黄冈市四棵枫村,坐拥独特的山水、人文资源,但因交通瓶颈,村民守着青山绿水过“穷日子”。随着村路不断提档升级,四棵枫村打造宜游宜业的“魅力水乡”,相继实现道路硬化、路边绿化、庭院美化、水面净化、塆组亮化。村里还大力发展大棚蔬菜、苗木种植、光伏发电产业,村集体年增收达20万元。

近年来,我省积极实施“交通+资源开发及旅游”扶贫、“交通+产业”精准扶贫,全面建设“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公路沿线产业蓬勃发展,脱贫致富效果明显,美丽乡村不断涌现。

上一篇:店子坪村的交通脱贫故事—— 穷山沟变身“桃花源”
下一篇:恩施特色村寨农副产品抢手—— “乡土味”招徕远方游客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