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恩施特色村寨农副产品抢手—— “乡土味”招徕远方游客

发布时间:2020-09-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李智

“乡村建设不能大拆大建,要突出特色,真正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8月28日,恩施市盛家坝镇麻茶沟村村支书刘先松说。

8月24日至28日,全省民族地区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培训班在恩施举办,4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及相关部门114名代表参加培训。

省民宗委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培训教学,并选择盛家坝镇二官寨村、枫香河古寨为现场研学点,通过参观讲解、学员现场感受、交流探讨互动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刘先松说,通过这次培训,找到了发展方向,信心更足了。

在国家民委大力支持下,省民宗委把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作为精准脱贫、持久脱贫的重要措施,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特色村镇建设纳入全省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总体布局,带动旅游、扶贫,促进特色村寨脱贫奔小康。

二官寨村位于盛家坝镇西北部,距集镇17公里,土家族占80%以上,有“湖北第一古村寨”之誉,是典型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2012年,该村人均年收入不足2800元,816户人家,贫困户达353户。“老、少、边、穷”裹住了脚,如何翻过贫困这座大山?

二官寨村青年康忠波家里,儿时的老木屋变成民宿宾馆,沉睡的村庄醒了,游客前来打卡。康忠波将废旧的石磙、石磨、石碾等农器具加以装饰,摆放在庭院,游客看了直呼“有乡土味”。

以前,像康忠波一样的年轻人常年在外务工,如今,不少人选择返乡发展乡村旅游。住民宿、吃农家饭、游田园成了旅游新体验,村民家家户户坐收旅游红利。

在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项目的带动下,旅游公路连通村寨,星级农家乐不断出现,昔日卖不出去的农副产品成为抢手货,传唱数辈人的山民歌被排练成民族舞,长年沉寂的古村落成为旅游新去处。

“2016年,二官寨村实现整体脱贫。去年人均年收入达11084元,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000万元,常年接待旅客10万余人次,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村支书康尚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龚胜生提出,加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他认为,做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工作,对于促进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的可持续发展,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具有显著示范作用和重要意义。

“要把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发展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融合,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契合,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作为脱贫攻坚达标验收后的帮扶接续政策,助力民族地区同全省一道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省民宗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一条路一线景 一片产业富百姓
下一篇:万勇强调 高质量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