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脱贫攻坚进行时】巧种巧卖反季菜脱贫买车把房盖

发布时间:2020-09-2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喻玲 陈东东

9月17日午后,走进神农架林区松柏镇白莲村,12个大棚分布在公路边。庄辉国正在大棚内摘菜,汗水湿透背心。客户订了50多公斤菜,他采摘后要送过去。

“种菜的确累,但这几年建房、买车,都靠卖菜。所以,再累也值!”说话间,庄辉国已摘了一满筐四季豆。

54岁的庄辉国渴望勤劳致富。10年前,一场车祸不仅花光积蓄,还欠下10余万元债,两个孩子上学、老人年迈多病,生活困难。

2014年,庄辉国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要脱贫,靠种几亩小麦、玉米肯定不行。”庄辉国说,当时想发展大棚蔬菜,恰逢林区农业农村局组织蔬菜种植培训,便报名参加学习,并在种植过程中摸索技巧。

庄辉国天不亮就将头天下午采摘的蔬菜送到20公里外的松柏镇农贸市场,刮风下雨、烈日严寒,从不间断。2017年,庄辉国卖菜净收入6万多元,成功脱贫。今年,在农业农村局和帮扶单位的指导下,他选种的辣椒上市早,产量高,10来天摘一茬,每斤没低过3块钱。

“种菜不仅要能吃苦,还要肯动脑筋。”庄辉国说,他喜欢种反季节蔬菜,错峰上市。“你瞧,本地西红柿、黄瓜、四季豆都已下市,我种的才刚刚上市,商贩抢着要。”摘菜时,庄辉国把不同品相的菜分开装筐,“按等级出售价格卖得更好。”

从1个大棚起步,庄辉国已发展到12个大棚,种植蔬菜近20个品种。去年,庄辉国还清外债,今年买了一辆皮卡车。“等农闲了,我就带着妻子到大城市去看看。”说话间,汗珠顺着脸颊落在菜地里。

上一篇:退伍后扎根建始农村30年 待人宽厚无私助力家乡致富
下一篇:【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渔民变果农 收入更稳当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