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退伍后扎根建始农村30年 待人宽厚无私助力家乡致富

发布时间:2020-09-2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田代林(左)和傅海查看药材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俊 通讯员 曾志强 谢露

建始县龙坪乡,海拔超过1500米,山高林密条件艰苦。

54岁的田代林是一名退伍军人,1989年他离开军营后就回到家乡龙坪,1990年当起辅警,到如今已经30年了。他依然坚守在这个“临时工”岗位。大家都笑着说,铁打的老田,流水的所长。

宽厚待人又铁面无私,老田用质朴的山里人情怀扎根土地,成了当地百姓最信任的人。

讲法明理调解矛盾

“山羊头村社情复杂,‘一村一警’工作就交给我负责吧。”2019年9月,龙坪派出所部署落实“一村一警”工作时,田代林主动请战啃硬骨头,来到地处偏远,曾一度落后贫困的山羊头村。

“平时待人宽厚,讲理时又铁面无私。即使是亲戚触犯了法律规定,他也翻脸不认人。”这是当地村民对田代林的印象。

山区的山林田界会随水土流失、树林砍伐等变得模糊难定,由此引发的矛盾纠纷往往十分棘手。村民田某是田代林的族弟,与邻居张某家共建共用一段入户公路。今年5月,田某因琐事与张某产生矛盾,一气之下将门前的公路强行破坏,“断了”张某的回家路。“修路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群众出行,任何人都不得破坏。”田代林立即赶到现场,耐心析理说法,严肃地向田某言明后果。见平日和善的族兄变成了“黑脸包公”,自知理亏的田某赶紧将道路恢复原状。

“万事都逃不过一个‘理’字。”类似的矛盾纠纷还有很多,为防止诱发治安刑事案件,田代林总是敏锐感知、正确引导、以理服人。他从不回避矛盾,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参与调解的30余起纠纷全部就地疏导化解到位。

助力合作社发展经营

药材种植户傅海之前一直在外地,看到村里的喜人变化后,去年他下定决心回村成立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他计划先期种植200亩大黄、马蹄、贝母等药材。场子铺开了,工人请来了,可如何架设专门的供电设备和线路,成了一个难题。

“当地的生态环境适合种植药材,产业一旦走上正轨,能带动10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值得帮扶。”田代林到实地了解详情后,积极争取乡党委政府支持,邀请国土、电力等部门10余名工作人员现场办公,共同帮助解决难题。

“当天就解决了,一下子帮我减轻了8万元的资金压力。”傅海说,从投资建厂到种植、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田代林都给予很多帮助。目前合作社经营走上正轨,去年纯利润达40余万元,今年的种植面积已扩大至600亩。

“我是土生土长的龙坪人,当过兵又干了一辈子辅警,能够立足本职让偏远的家乡变得更加美好,我很满足。”不久前,深感体力大不如前的田代林打算辞职回家,陪伴孙儿,民警和村民们都挽留他再干几年。他说,“脱下军装再脱警服,还真是难以割舍呢!”

上一篇:【脱贫攻坚进行时】“半小时快速交通圈”为大悟加速
下一篇:【脱贫攻坚进行时】巧种巧卖反季菜脱贫买车把房盖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