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脱贫攻坚进行时】“半小时快速交通圈”为大悟加速

发布时间:2020-09-2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麻安高速与京广高铁在大悟境内交会。(通讯员 喻玲园 摄)

G346大悟段休闲公园。(通讯员 喻玲园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春保 通讯员 胡思顺 龚红焰

阅读提要

为补齐交通短板,大悟近5年来共完成交通投资77亿元,公路通车里程突破4000公里,构建起了“半小时快速交通圈”,全县所有乡镇半小时可以上高速公路、到高铁站,昔日闭塞的老区如今交通区位优势日渐凸显。

接到送货电话半小时后,龚旭辉的配送车就赶到了夏店镇。

龚旭辉在大悟县城从事日用品批发,曾经为物流配送伤透了脑筋。夏店镇距县城30多公里,以往送趟货要一个多小时。

去年底,途径夏店的G346大悟段通车,龚旭辉去夏店仅需20多分钟。

“这条路开通后,全县所有乡镇均可以半小时上高速、到高铁站,‘半小时快速交通圈’已初步形成。”大悟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熊爱池说。

5年前,对大悟人来说,这还仅仅只是一个梦想——

一块“硬骨头”

经济越不发达,交通越滞后。国家级贫困县大悟也不例外。

县交通运输局干部万巧云介绍,至2014年,精准扶贫全面启动之前,大悟尚有东新、彭店、四姑等乡镇没有通二级公路;全县4000多个自然湾,超半数没有通湾组路。“我们的路网密度仅163公里/百平方公里,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滞后的交通,阻断了老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

群众出行不便。就拿彭店乡来说,距县城直线距离仅20多公里,公交车却需要穿过3个乡镇,耗费两三个小时。

企业不愿投资。河口镇镇长李世清记忆深刻:“好不容易请个企业家来考察,从县城到镇上颠簸近两个小时,别人半路就打退堂鼓了。”

农产品销售难。作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大悟有绿茶、花生、油茶等十大特产。物流不畅,让这些特产的经济效益大打折扣。“同样的品种、同样的品质,别的地方收购价1块钱/斤,我们这里7毛钱/斤,还没人愿意上门。”新城镇纪委书记吴汉川说。

缺乏市场主体带动,农产品商品率低,产业扶贫从何抓起?

首先就得啃下交通这块“硬骨头”。抓住国家交通扶贫机遇,大悟明确交通补短板目标:织密“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交通运输网络,构建“半小时快速交通圈”。

多渠道融资

谌兵,夏店镇党委书记。他任县交通局总工程师、副局长时,G346大悟段就开始动议、规划。

一直到谌兵赴乡镇任职8年后,这条路才最终建成通车。拖了这么久,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资金。

大悟地处大别山西端南麓,公路桥隧比高,建设成本大;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自身财力又有限。补齐交通短板,钱从哪来?

市场融资。2014年,大悟县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我们主要通过精准谋划项目,争取和承接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贷款。”副总经理刘华林介绍,近几年公司已陆续争取到政策性贷款4.5亿元,

“输血”的同时,大悟县交投通过新能源公交、高速服务区综合体等多元化经营,不断增强自身造血能力。“今年又将融资7个多亿。”刘华林说。

向内挖潜。大悟先后整合各类资金15亿元,修通贫困村“断头路”,改造重要县乡公路,畅通“微血管”。

向外借力。抓住省交通运输厅牵头帮扶机遇,施工建设一批、筹谋规划一批;采用PPP、BOT、BT等建设模式,引入省交投集团、中铁大桥局、中国水电八局等国企资本,完善高速路网,升级国省干线,打通“主动脉”。

数据显示,近5年来,大悟完成交通投资77亿元,是过去10年总和。

织密交通网

补短板,大悟密织交通路网。

以高速路网为主骨架——麻安高速大悟段建成通车,武大高速动工,京港澳高速大悟段改扩建启动,构建“二纵一横”高速路网。

以国省干线路网为支撑——大黄线、吕高线、观新线、G346大悟段等一批国省干线建成通车,“三纵三横”公路交通网形成。

以农村公路网为延伸——创建“四好农村路”,打造“路长制示范线”“农旅融合示范线”,17条县道、61条乡道、2021条村道全面提档升级。

三网相联,网网相通。以G346大悟段为例,这段路全长近40公里,起点位于河口镇河口村,终点位于孝感北站,途经河口、刘集、夏店、高店、高铁新区。“它外接高铁孝感北站、京港澳高速,内连吕高线,将整个区域串联成网。”熊爱池指着交通地图介绍。

“一年启动一个大项目,一年建成一个大项目。”万巧云介绍,目前大悟公路通车里程已突破4000公里,路网密度达到201公里/百平方公里,跻身全省县市区第一梯队。

老区交通区位优势开始显现。

依托京广高速铁路、京港澳高速公路、麻安高速公路,大悟融入了全国高铁、高速路网,所有乡镇半个小时可以上高速公路、到高铁站,坐高铁去武汉仅需要28分钟。

2019年,全长126公里的武大高速动工开建。这条横贯大悟的高速公路,将与京港澳高速、沪蓉高速、麻安高速形成“井”字形现代高速路网,大悟鄂北交通枢纽地位将进一步凸显。

资本进山来

2018年底,投资百亿元的中南家居产业园落户大悟河口镇。半年后,5家家居企业抱团入驻该园区。

今年,河口镇又签约引进了两个投资过亿元项目。

一下子成了“香饽饽”,李世清知道交通区位的变化在起作用。“途径河口的G346大悟段已经通车,武大高速也将在河口与麻竹高速交汇,我们的物流运输将越来越便捷。”

初秋,走进湖北半兵卫茶业有限公司抹茶生产基地,沁人茶香扑面而来。吸引半兵卫到河口设厂,除了当地丰富的茶叶资源,还有紧邻高速的便利条件。“走高速物流时间可缩短一半左右,一吨茶叶运到武汉可减少物流成本1000元左右。”公司负责人说。

路通业兴,资本进山。

企业来了。中广核、武船集团、保利集团、正邦集团等一批央企、国企密集落户大悟,绿色能源、农产品加工、生态文化旅游、印刷包装、金属制品等五大主导产业风生水起。

能人回归。近5年来,朱道六、余兵国、曹双华等600多名大悟籍企业家携资返乡创业,建起20余万亩特色农业基地,开发75个特色农旅融合项目,兴办83家扶贫车间。

在大新镇,从澳大利亚留学回来的黄天流转2万多亩山场,进行生态农业综合开发;

在芳畈镇,在京成功人士余兵国流转山地3万多亩,整合开发大悟绿茶等农特产品;

在东新乡,回归成功人士贺胜联合天津企业兴建万亩油茶基地……

人气旺了,农产品俏了,家门口有岗位了,沉寂的山村涌动创业热潮。

上一篇:【脱贫攻坚进行时】一条路串起一片景
下一篇:退伍后扎根建始农村30年 待人宽厚无私助力家乡致富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