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脱贫攻坚进行时】养蚕脱了贫 还想开个农家乐

发布时间:2020-09-2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蚕房里,几十架蚕床层层叠叠,蚕宝宝密密麻麻地躺在桑叶残梗上,不时抬起头东张西望。

“养蚕没有巧,一把石灰撒到老。”9月8日下午3点,虞拾英麻利地拿起一个圆形的漏网,往蚕宝宝身上撒上一层薄薄的石灰粉。“这是为了消毒。等会儿铺上新桑叶,蚕宝宝就会爬上来。”

56岁的虞拾英是阳新县王英镇蔡贤村人,目前在村合作社桑蚕厂当班长。

“过去,我在家里养蚕,一年只能养一季,收入2000多元。现在加入合作社,春秋各养两季蚕,收入近2万元。去年,因为出茧量多,我还额外获得3000多元奖金。”

“养蚕关键要细心”

虞拾英家是2015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小儿子蔡金华患精神病,很早辍学回家;大儿子蔡金刚离婚,一度很消沉。

她回忆:“2016年夏天,老头子患心脏病去世,治病欠下近10万元债务。我在家哭了一个月,怨自己命苦。后来,合作社喊我来养蚕,人忙起来,情绪才慢慢好起来。”

虞拾英一边忙碌,一边提醒养蚕工熊春香、费腊生除砂时要过细,不要压到蚕宝宝。

作为班长,她负责调度指挥40多名养蚕工、摘叶工,每天哪些人上班、采多少桑叶,都要周密安排。

蔡贤村2009年从浙江引进养蚕技术,起初分户养蚕、集中种桑。由于消毒不到位,蚕宝宝病死率很高。2012年以来,村里成立合作社,集中连片种植3300多亩桑园,分成4个厂区,聘请2名技术员巡回指导,养蚕逐步走上正轨。

虞拾英说:“养蚕关键要细心。刚摘下的桑叶不能直接喂,太热了或有露水,蚕宝宝都会拉肚子。蚕长到四龄以后,蚕房24小时都不能离人。”

2016年以来,合作社办起蚕丝被、桑葚酒、桑叶茶、桑葚干加工厂,提高产品附加值。去年,合作社总收入680万元。

依靠桑蚕专业合作社,虞拾英家2018年脱贫;2019年,蔡贤村11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搬进100平方米易迁房

天边泛起晚霞,虞拾英穿过桑园,步行回家。

10多分钟后,一幢白色的平房矗立在眼前。

“这是国家出资建的,面积100平方米,门窗、装修全部到位,直接入住。”

2017年,虞拾英和两个儿子搬进易地扶贫搬迁小区。

“搬新家,搬来了福气。”虞拾英说,新家里,蔡金华和蔡金刚都有独立的房间。蔡金刚在建筑工地做油漆工,每月收入三四千元。蔡金华被列入低保户,每月享受475元的低保金,今年以来,每月又增加350元救助金。蔡金华的医药费也纳入国家减免范畴,每天定时吃药,这几年病情逐渐得到控制。

“身体好的时候,我就跟妈妈一起摘桑叶。”31岁的蔡金华长得很壮实,“妈妈忙得回不来的时候,我会自己煮面条。”

仙岛湖天空之城毗邻蔡贤村,近年来成为网红景区。2018年,王英镇政府与景区达成协议,全镇29个村整合扶贫资金投入景区,贫困户年底按户分红。

2019年年底,虞拾英收到首笔分红款500元。“政策这么好,咱们得好好干。”虞拾英鼓励大儿子。

还想开个农家乐

晚6点半,虞拾英走进厨房。不一会儿,四盘小菜上桌:爆炒猪血、清炒酸菜、黄瓜肉片、肉沫斩蛋。看着两个儿子狼吞虎咽,虞拾英眉眼里都是笑。

吃完饭,虞拾英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参观新居边上搭建的一处偏房,“今年建好的,花了3万多元。”

进门是厨房,整体橱柜、柴火灶台一应俱全。往里走是餐厅,铺着地板砖,光可照人。后面是卫生间,全铝制卫浴台、大容量热水器、胡桃木色门窗,美观大气。

“您家三口人,用得上这么大的厨卫吗?”

“以后总会用得上。”

虞拾英搬来几把椅子,一家人坐下乘凉。

“大儿子离婚时,连孩子都没有。这一直是我的心病。把家里装修一下,一方面是想让儿子早点娶媳妇,另一方面,还想开个农家乐。”

今年5月,桑葚采摘的时候,城里来的车排成长龙。“我的菜烧得还行,开农家乐,说不定能成!”

月至中天,蔡金华开始打呵欠,虞拾英摇着蒲扇,点燃一柱蚊香。

夜色如水,萤火虫闪闪发光,农家小院愈发安祥。

上一篇:保康扁洞河村—— 山民搬迁山下筑巢引凤
下一篇:兴山七旬老人巧手挚心描绘脱贫水彩画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