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文体赛事闹热恩施金秋游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自行车爱好者在网红公路“十大拐”竞速狂飙,赛道如玉带缠绕山腰。 (恩施市委宣传部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阅读提要

9月的恩施,格外热闹,一场场文化体育赛事活动在武陵山遍地开花——

6日,建始第四届关口葡萄节在网红打卡地鸡公岭飞拉达所在地花坪镇上演;20日,700名选手齐聚利川,开跑2020中国山马越野系列赛利川站。当天,咸丰坪坝营景区迎来一场山地自行车极限爬坡挑战赛;22日、23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分别在利川、建始举办分会场;25日,恩施市在太阳乡梭布垭上演十大拐自行车赛;28日,湖北省第五届群众广场舞大赛在宣恩举行……不到1个月,文体赛事活动多达10余场,数量创历史新高。

“十一”黄金周来临,恩施旅游重现火爆场面。

以非常之策激活旅游市场

旅游是恩施州支柱产业,已建成35个A级景区,其中4A、5A级景区20个。2019年,全州接待游客量超过70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520亿元,带动50万人吃上旅游饭。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暴雨洪水冲击,恩施很多景区和乡村游客量锐减一半。景区收入少了,农副产品销量也少了,企业急,百姓急,政府急。

“旅游业复苏关乎恩施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成败。”恩施州委书记柯俊表示,旅游业是促进州域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引擎,是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也是拉动消费的重要动力,要以非常之策激活州内外旅游市场。

2019年,恩施州8县市全部脱贫摘帽,如果旅游不能快速恢复,超过1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就面临着返贫风险。

今年6月,恩施州出台旅游振兴“金八条”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奖励景区和旅行社,发放1000万元消费券,降低企业水电气运营成本,通过刺激消费、纾解企业困难,全面推动人气回归。

8月7日,“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启动,恩施州所有A级景区全部免门票开放,游客量直线上升。以地心谷景区为例,惠游湖北进行1个月,景区游客量超过前7个月总量,综合收入翻了2倍。目前,已接受国庆节预约3000多人。

据统计,8月份,恩施州接待游客量已恢复同期八成,建始等部分县市超过去年同期。各县市主动谋划,加快策划实施进程,抢在国庆节之前再使一把力。很快,一盘盘文体赛事“佳肴”端上“餐桌”。

“一县一品一赛事”

如何办好赛事,吸引全国目光?恩施州高招频出。

推进“一县一品一赛事”活动,讲好恩施故事。恩施州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为恩施旅游代言,趁着跨省旅游市场加快恢复、旅游消费触底反弹、惠游湖北等有利时机,打好旅游恢复主动仗。

9月21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利川分会场,毛坝镇五二村的土家汉子跳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肉连响”;走进茶园,土家阿妹边采茶边唱“龙船调”;晚饭时,村民与游客喝起“摔碗酒”。省文联副主席马尚云表示,这既是一场丰收节,更是一场文化盛宴、旅游盛宴。

关口葡萄节和恩施市梭布亚自行车赛,分别将场地放在网红打卡地:鸡公岭飞拉达攀岩和十大拐,网友好评如潮;咸丰自行车赛和利川山马赛将赛场定在4A级景区坪坝营和腾龙洞,领略沿途美丽风景;宣恩广场舞大赛展现精彩纷呈的民族舞、广场舞。

活动赛事还发挥名人效应,2020中国山马越野系列赛利川站现场,出席开幕式的中国女排奥运冠军杨昊,让直播观看人数成倍上升。面对镜头,杨昊不断点赞:“风景很美,希望利川越来越好。”

“中国农民丰收节”建始分会场,著名相声演员周炜和多名国家一级演员、歌唱家出场后,将活动推向高潮。美丽清江、蝴蝶岩、地心谷等美景,在直播中引来50余万网友点赞。

活动现场,各地还对特色农产品进行直播推介,茶叶、葡萄、黄金梨、桃片、腊肉、土豆等数十种农产品,纷纷登台。

“农旅、文旅、体旅等多层次、全方位融合,推动旅游快速复苏。”观看了3场直播的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表示,恩施系列节会赛事的举办,丰富了旅游内涵,整合当地历史、文化、农业等资源,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疫后重振还要补短板

疫后重振,恩施旅游如何迈向高质量发展?

“举办节会赛事活动,是推动旅游复苏的重要举措。”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院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胡静认为,经过10年发展,恩施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但仅有赛事还不够,还需在交通、水利、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上下功夫,改善城市卫生环境、酒店接待能力、景区服务水平。

胡静建议,政府可将一些影响力大的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多元化。举办活动赛事时,要引导百姓参与,从中受益。百姓口袋鼓起来了,才能更主动地建设美丽乡村,展现精彩的民俗风貌,吸引更多人观光旅游。

据广东省景区协会发布的疫后景区复苏大数据调查报告显示,自然山水、乡村旅游、度假休闲成为疫情发生后旅游首选地。湖北大学中国旅游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熊剑平说,过去10年,恩施旅游业主要依靠景区带动,未来要将重心调整到发展乡村游、度假游。巴东的野山关、建始的花坪和高坪、鹤峰的走马、咸丰的坪坝营等乡镇,以及利川全域都是天然的避暑胜地。希望恩施州通过5年至10年努力,打造出一个世界级的度假区集群,带动恩施旅游业转型升级。

上一篇:绿水青山是底色 千年民俗为特色 民族乡镇奔富路上迅跑
下一篇:【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宜昌贫困户日子红火了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