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五峰涨水坪村:五倍子“长”宽脱贫路

发布时间:2020-10-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通讯员 张明

从宜昌市区向西南方向乘车行进,进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满目群山翠绿。五峰此前为湖北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全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现已顺利摘帽。

“去年底全村180余户贫困户脱贫,仅剩余的2户兜底户今年也将脱贫。”8月24日,渔洋关镇涨水坪村支部书记王松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大山深处的涨水坪村,洁净宽阔的水泥路旁,矗立着一盏盏太阳能路灯,路旁药材种植园里五倍子树已经结出了果实。

村里种起500多亩五倍子

“这五倍子马上就要收了,今年能卖到10多元钱一斤,一批村民将因此增加收入。”路边一处五倍子种植园里,建设银行三峡分行驻涨水坪村第一书记邹槿小心翼翼触摸着五倍子果实。

这些五倍子倾注了扶贫工作队的一片心血。形态各异的五倍子果实挂在树苗上,里面是寄生的蚜虫。树下的遮阴棚里面是人工培育的苔藓,供蚜虫越冬。

涨水坪村距离镇中心18公里,全村最高海拔1100米,平均海拔850米。过去村民主要发展土豆、玉米等传统种植业,长期难以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

如何破解贫困的痛点病灶?建行扶贫工作队驻村后,着力挖掘脱贫致富长效机制,寻找帮助涨水坪村发展经济的特色产业。

“涨水坪村海拔较高,耕作土地支离破碎,种植五倍子是较为合适的选择。”在去年2月的一次村委扩大会议上,邹槿提出了发展五倍子种植试点的建议。作为建行驻村扶贫干部,邹槿于2018年来到涨水坪村,一到新岗位她就四处请教脱贫致富的突破产业。

“五倍子?啥东西啊?我们不会种。”对于五倍子,村里一些人听都没有听过。

“五倍子又叫百虫仓,是很珍贵的药材,也是一种重要的工业原料。五倍子树适宜种植在海拔700米到1200米的山地上,开的花还可以作为上好蜜源发展养蜂产业。种植的技术问题,我们扶贫工作队来解决。”邹槿耐心地跟村民讲解。

扶志与扶智,齐头并进。建行扶贫工作队请来了技术专家,来村里作五倍子种植培训,打消村民的疑虑。同时,又从建行客户中引来地方优质企业,承诺到田间地头收购村民种植的五倍子。

随后,涨水坪村建起了倍蚜虫选育中心,目前全村五倍子种植面积已达到500余亩,成为一项重要的脱贫致富产业。

农副产品借电商“卖全国”

“种了2亩多药材,加上其他一些收入,供孩子读书没有什么压力了。”涨水坪村脱贫户刘海军对记者说。

在五倍子种植基地不远处,中华小蜜蜂正飞来飞去。“五倍子树开的花是很好的蜜源,五倍子蜂蜜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养蜂户介绍,过去涨水坪村自然蜜源植物少,也缺乏科学养殖技术,养蜂产业并不被看好。

2017年以来,建行累计投入到涨水坪村48余万元帮扶资金,其中包括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产业路、蜂蜜源基地建设等。除了五倍子蜜源外,涨水坪村还发展起来了拐枣蜜源基地,如今养蜂在涨水坪已渐成气候。

“依托建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对蜂蜜、茶叶、土豆等农副产品应收尽收、应卖尽卖,为农户增收提供畅通的销售渠道。”五峰万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向端生说。为了激励多生产多销售,提高农户致富的积极性,万绿电子商务公司还联合建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按照农副产品收购金额5%的标准给予农户农资奖励。

电商平台,让大山深处的特色农副产品飞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涨水坪村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卖全国”。去年一年,涨水坪村通过善融电商平台实现农副产品销售额140余万元,充分发挥了消费扶贫对乡村产业的支持和带动作用。

五倍子中药材种植、中华小蜜蜂养殖、善融电商平台销售,在涨水坪村构成了一条致富产品链,成为一个扶贫产业闭环。

上一篇:【夜宿农家话脱贫】茶庄生意火 催生茶园梦
下一篇:从做直播到农民经纪人—— 返乡创业成为“电商达人”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