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脱贫村留守妇女学汉绣 手持绣花针开织幸福路(图)

发布时间:2020-10-1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房县高桥村一处老宅的天井里,几名村民穿着汉服在绣汉绣。

房县高桥村,一名村民在手帕上绣汉绣。绣花的图案是以高桥村新建的牌坊为原型。

房县高桥村,村民郭红在自家的阳台上绣汉绣,3岁的儿子在一旁陪伴。

6年多来,地处鄂西北偏远地区的房县高桥村走出了一条脱贫奔小康的道路。

房县高桥村农民书屋内,黄春萍(左)在给村里妇女传授汉绣技法。

房县高桥村,29岁的村民王姣姣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售卖汉绣香囊。学习汉绣后,她通过直播带货增加了收入。

汉绣培训班在房县军店镇开班,黄春萍给大家传授汉绣的基础针法。

千里汉水,一线相连。

近日,国家级非遗项目汉绣湖北省大师级传承人黄春萍再次来到十堰市房县,给当地的留守妇女举办汉绣培训班,60多名妇女闻讯赶来苦练“绣花”功夫。

位于湖北省西北部、介于大巴山与武当山之间的十堰市房县,是中国“四书五经”之首《诗经》的编纂者尹吉甫故里。湖北最古老的河流马栏河源自这里,一路向东汇入汉江,奔腾近千里后在武汉并入长江。

房县化龙堰镇高桥村是湖北省政协办公厅对口扶贫点。2014年,全村统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6户、469人。2014年初,扶贫工作队进驻。经过4批队员的接力帮扶,高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果园建起来了,乡村游火起来了,马路刷黑了,路灯亮了,厕所干净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2019年被评为湖北省“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

随着村民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如何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驻村工作队思考的重点。经过多方调研,2020年4月,第4任队长孙志国找到汉绣传承人黄春萍,请她到高桥村给留守妇女传授汉绣。6月7日,首期汉绣技能培训班在高桥村开班。在为期5天的培训课上,黄春萍给28名妇女讲授了汉绣基础针法,教大家在绸缎面料上绣“福”字和牡丹花。回到武汉后,黄春萍每天通过手机视频和学员们进行交流。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学员们可以独立制作完成香囊、手帕等汉绣产品。目前,1000余件香囊和手帕的订单已排到了明年。

化龙堰镇党委书记刘俊介绍,汉绣走入高桥村的农民家,既让留守妇女学习了一门非遗项目的手艺,又拓宽了大家的增收渠道,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34岁的周沁是高桥村的居民,丈夫在外打工,她在家中带2岁的女儿。从6月初开始学习汉绣以来,她已独立完成40多件作品。周沁说:“政府出钱出材料让我学汉绣,在家空闲时随时可以绣,既带了孩子,又增加了一份收入,顾家挣钱两不误。”

看到培训班热闹的场景,军店镇党委书记操航感慨: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脱贫攻坚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我们的生活也是,希望大家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上一篇:就业扶贫看鄂州(13)精准脱贫户陈新强:用勤劳的双手扛起幸福家
下一篇:晒黑榜 传家训 评十星 ——十堰营造乡村新风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