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盘活农村田地—— 让农村老人有钱养老有人照护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童晨曦 通讯员 黄晶 向红梅

10月12日,赤壁市曙光种植专业合作社,晒稻谷的李世谋头发花白。“我在合作社打工有劳务费,再加上田地流转费,住合作社办的养老中心够了,多余的当零花钱。”他说。

咸宁市民政局副局长叶毅介绍,养老机构多建在城镇,农村老人拿什么养老、谁给他们养老?近年来,咸宁盘活农村田地、房屋资源,让农村老人既有了养老钱,又有人照护。

合作社办养老中心

曙光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赤壁市中伙铺镇官庄村,已流转2000多亩田地。2018年,合作社负责人余曙光到村民家流转田地,发现有些老人生活困难,“每户一两位老人,生病无人照顾,甚至无人知晓;饭菜做多了,下一顿就要吃剩的。我就想办养老中心,长期流转老人的田地,改善他们的生活。”

李世谋70岁,前几年自家的田地大部分抛荒,“年纪大了,种田好累,搞点粮食和菜,只能吃饱肚子,挣不到钱。”现在,他把15亩田地都流转给合作社,不用操心收成好不好,每年收入3000元。天气好时,他在合作社种菜、晒谷,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一天挣120元。流转费、劳务费抵养老中心的入住费,多余的当零花钱。

在养老中心,李世谋跟一群老人生活在一起,合作社安排了两名中年人照顾他们。73岁的叶缝珍在养老中心住了一年多,除了田地流转费,做饭、扫地也能挣钱,“我儿子在福建生活,我一个人在家住,很孤单,到这里人多热闹,经常唱歌跳舞。”

余曙光介绍,无劳动能力的老人,田地流转费抵扣后,差额部分由子女补齐,若是贫困户老人,则由合作社兜底,“除了住在这的老人,附近很多老人白天过来玩,大家身心愉悦,在外地的子女更放心了。”

叶毅说,专业合作社办养老中心一举三得,不仅填补了农村养老服务的空缺,帮农村老人挣了养老钱,还有利于合作社长期稳定发展。目前,类似的养老中心有两家。

企业打造田园养老综合体

“我家的楼房租给桃花岛康养中心,一年租金8000多元;我在康养中心做厨师,一年收入2万多元;等年纪大了在这里养老,能享受最低价。”咸宁市咸安区横沟桥镇袁铺村,村民夏翠兰在家门口扫地时说。她家房屋已由桃花岛康养中心投入20多万元重新装修,添置了很多家电家具,焕然一新。

袁铺村离咸宁市区15公里,离武汉光谷70公里,村里有一座水库,风景秀丽。2019年,湖北百草园康养公司来到村里,计划流转田地发展观光农业,并选定28户村民的房屋重新装修,打造康养中心。公司负责人徐晓彬说:“我们不仅修路、造景、改造村民房屋,还会建造康养大楼、老年大学、中医理疗街等,提供更多养老服务。”

据了解,桃花岛康养中心已成功申报2019年全国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试点,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200万元,明年开业运营,有600张床位,优先接收户主老年人入住。

叶毅说,咸宁市鼓励有实力、有爱心的企业到农村,通过土地流转、房屋租赁等方式整合农村闲置土地、住房,建设集生态观光、健康农产品消费、果蔬采摘、特色农业体验和养老服务于一体的田园养老综合体,并要求企业安排一定的普惠床位。目前,到咸宁农村参与养老事业的企业有10家。

自家房改成老年人照料中心

赤壁市车埠镇马坡村,71岁的王衍树饭后散步到汪俊清家,进图书阅览室看书。坐久了有点累,他就出门看看自己种的花,到健身器材上活动一下。汪俊清家里还有一些老人,看电视、下象棋、打麻将,爱玩什么就玩什么。像这样热闹的日子,汪俊清过了7年多。

2013年,村里要建老年人照料中心,却没有房屋。汪俊清夫妻俩主动申请把中心设在自己家,“两个儿子都在赤壁市城区生活,我家房子一层就有150多平方米,就我们夫妻俩住,空得很,欢迎大家来玩。”

从此,汪俊清家就成了马坡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设娱乐室、图书阅览室、电视房、休息室,屋外还装了健身器材。傍晚,老人们跳起广场舞,夏夜还放露天电影。爱养花、爱钓鱼的老人们,经常组织活动。

叶毅说,有爱心、有能力的村民自愿建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可以收点服务费,政府对其中做得好的“以奖代补”,帮助他们长期运营。目前,咸宁市有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617家。

上一篇:女歌手云雾高山对牛抚琴
下一篇:村书记向留学生讲述湖北扶贫故事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