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女歌手云雾高山对牛抚琴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许群群正在牛圈里喂牛。

“全国三农创业致富十大榜样”许群群。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欧亚 翟兴波 通讯员 胡国涛 汪正玺

阅读提要

2008年12月底,新加坡乌节路一间公寓里,许群群看到账户一夜多了100万元新加坡元时,尽管之前有所期待,还是惊讶得不敢相信。

100万元新元在当时约为人民币480万元。那是她圣诞季专场演唱会的收入。四五年后,她带着上千万元的人民币,回到鄂西故乡,住进高山荒芜的野洞中,当起了牛倌。又五六年,她的牛场辐射11个村庄,带动3200户村民一起致富。先后获得“荆楚楷模”“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畜牧业先进个人”“中国好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农创业致富十大榜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

10月13日,鹤峰县群山之巅,我们静静地听着她的讲述,追寻一段传奇。

闯荡新加坡成签约歌手

2004年,许群群从鹤峰县容美镇张家村这个贫困的山乡,以高分考入武汉音乐学院,学习民歌和古筝。声乐,要比一般的专业花钱多。母亲赵锦燕离婚多年,一个人靠做小生意,抚养她和弟妹。她深知母亲的艰辛,学习也更刻苦。

2007年国庆节时,有同学告诉她,新加坡有个演艺公司急需一个民歌手,收入比较高。她试着联系经纪人,11月底带着一把古筝到了新加坡。当时说好试用三个月,但第一个月她就面临淘汰。她唱的多是“塞北的雪”“小背篓”这些高调的歌,虽然嗓音好,但观众并不买账。她请求再给个机会,尝试略带忧伤的闽南歌曲。这以后,她的民族风格演唱,特别是古筝弹奏,大受听惯了西洋乐曲的观众欢迎,经常在欢呼声中返场。试用的第二个月,她就收入了五万多元,这在当时是很多人一两年的工资。她在新加坡立足下来,并渐渐有了些名气,走场也多了,一个晚上经常要走三四个场地。三个月后,许群群正式成为签约歌手,个人所创造的收入与公司四六分成,她拿大头。春节回乡,她为母亲带回了60多万元,帮家里还了旧账。

那时还是大三的她放弃了学业。

2008年圣诞节前后,公司专门为她安排了个人专场演唱季。演唱会有赞助商、有房地产等各种公司的广告,还有门票,公司收入颇丰,她也得到了上百万元的回报。在新加坡,她放飞着能成为她所崇拜的李谷一、殷秀梅那样歌星的梦想。

妈妈“骗”她回家当上牛倌

2013年回乡过春节时,许群群已经有了两千多万元的积蓄。

整个村里,只有她母亲赵锦燕一个人知道这个秘密。母亲说,这些钱全家人一辈子也用不完,劝她留在家里一起发展些产业,不要再出去漂泊了。

许群群不舍自己的梦想,执意从县城坐大巴到了广州。在广州,她用十几万元订了几套演出服,因为是定制,得半个月取。

她的人生,就是在这期间又一次发生了转折。

许群群离家后,母亲没跟任何人商量,竟独自去山东买回了50头小黄牛。经过长途运输,刚回到张家村就死了好几头。

家里安置不下这些牛,倔犟的母亲又把剩下的40多头牛,运到了自己的娘家燕子镇朝阳村。娘家也没有那么大的牛圈,她又把牛赶到了鸡谷岭下丁家洞里。为了照看这些牛,赵锦燕也干脆和牛一起住在了山洞里。

鸡谷岭海拔1680米,荒无人烟,那时还不通电话信号,几乎与世隔绝。那个山洞虽然过去安置过下乡知青,但已多年无人问津。许群群听到舅舅的“求救”后,在广州再也等不住了,定制的演出服装还没做好,她就辗转飞回到了恩施。

事隔多年,许群群才知道,那是母亲为了骗她回乡施的“苦肉计”。

为了陪辛劳一生的母亲,她也住进了山洞。

但小牛仔还是不断死去,等到春暖花开时,只剩下了23头。

“就是这23头牛,支持着母亲发展养殖业的希望,也一步步把我套牢了。”许群群对记者笑着说。

高山之巅对牛抚琴

许群群决定帮母亲渡过难关,去新加坡的事先放放再说。

她请来几十个乡亲,还有挖掘机,购设备,建厂房,聘专家,鸡谷岭下丁家洞外喧闹起来。

看到建起的厂房,她开始冷静分析:鸡谷岭长年云雾缭绕,林茂草丰,气候温和,空气清新,对牛的生长、肉质和疫情防控都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此后到新疆、山东、云南等地实地考察,还参加了中国第八届畜牧业养牛大会,结识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良种黄牛育种委员会副理事长许尚忠。视野的拓展,让她了解到了国内肉牛市场的巨大前景,增强了对养牛的信心。于是做了一个重大决定:用所有的积蓄开办一个大型的养牛场。

听从许尚忠的建议,2013年10月,她从东北购买100头西门塔尔种牛。“大卡车里只有80斤的我和一个北方司机,50多小时的路程让我到家后腿都伸不直了。更让我痛心的是,后来损失了三十头小牛,价值约50万元。看着死去的牛儿我大哭了一场。“牛倌难当啊!”许群群回忆。

县委县政府知道她的情况后,给予了热情关怀,县委书记王小平带上畜牧等部门及相关方面的专家,赶往丁家洞外召开现场会。当场决定,由政府修建硬化公路、通水通电,帮她办齐相关手续,从技术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

第二年,九成母牛都成功生下了小牛,但刚做妈妈的母牛或许是太紧张了,奶水很少。许群群自己用黄豆熬成豆浆,给母牛催奶。母牛第一次看到白花花的豆浆不肯喝,许群群就端起盆子,自己先喝了一口,示范了几次,母牛竟然真跟着喝了起来。

她听说,从澳大利亚进口的牛肉,是听音乐长大的。她也照抄“作业”,为缓解母牛压力,开“演唱会”对牛抚琴。许群群说,音乐可以舒缓人的紧张情绪,对牛一样有效果。听她的歌时间长了,母牛也不那么紧张了,奶水也充足了。

现在,她在牛舍里安装了音响和扩音器,定时为牛群播放音乐。

生态养牛唱响富民曲

如今,许群群的养殖场已发展到800头牛,办有酒厂和加工厂,还有2000亩草场。她还为附近十几户村民提供种牛,支持他们发展养殖。今年,她计划再支持200户农民一起养牛。

这几年通过流转土地、收购玉米,提供种牛、种子和有机肥,已带动周边11个村3200户群众脱贫致富。

养殖基地吸纳100多名周边群众就近打工,每月固定工资3000元,包吃住。逢年过节都有加班费,平时还有各种福利。

收购的玉米秸秆打碎后喂牛,玉米酿酒,酒糟再用来喂牛,公司走生态循环养殖新模式,实现产销两旺。活牛卖到福建等地,鲜肉在附近周边销售,牛肉干通过电商发往全国各地。牛在原生态云雾高山上生长,品质好,一头两千斤重的牛,可以卖到五六万元;加工成牛肉干等价值更高。

2019年,她卖出500头牛,加上酿酒等,收入4200万元。今后3年内的目标是,发展一万头牛,其中基地3000头,7000头由农户喂养。

最初并不看好许群群的村民们,也被她这个“80后”女孩的勤奋执着而感动。收割时节,燕子村、董家村、朝阳村等附近的村民们纷纷把玉米秸秆无偿送给她做牛饲料。“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孩子,我目睹了家乡土地的贫瘠,感受了乡亲生活的艰辛,望着乡亲们那纯朴善良的脸庞,我感到了肩上的这份责任。”许群群一脸真诚地说道。

“日出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这是许群群在新加坡拼天下时唱过的歌。现今,她已辞去签约歌手,在人生的第二个舞台上,与山川为邻追寻着新的梦想。

上一篇:【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扶贫大道”上的追逐赛
下一篇:盘活农村田地—— 让农村老人有钱养老有人照护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