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扶贫大道”上的追逐赛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全力村与高枧村的党支部书记在交流产业发展经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甘勇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甘勇 通讯员 高先勇 王峰 廖作祥

阅读提要

第7个全国扶贫日,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即将到来。

扶贫先扶志。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典型引路,先进示范,荆门坚持激励贫困群众脱贫志气,帮助贫困群众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自立自强,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从根本上摆脱贫困。

京山市北部,大洪山南麓,绿林山深处,一条沥青路随着山势蜿蜒起伏。因沿线的绿林镇全力、高枧等村都是贫困村,这条路被群众称作“扶贫大道”。

荆门市政府办公室是京山片区脱贫攻坚的“片长”单位。“通了一条扶贫路,带活几个贫困村。”该办驻全力村工作队队长罗光斌说,全力村与高枧村位置相邻、资源相似,依托这条扶贫大道,展开了一场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脱贫追逐赛。

比产业,各显神通多点开花

金秋九月,艳阳高照,高枧村的紫秋葡萄,红得发紫。

“老田,尝尝。”高枧村党支部书记周定文,带着全力村党支部书记田华青走进葡萄园,摘下一串葡萄递给田华青,“葡萄挂果了,酒厂全部收购,一亩产值大概5000元,咋样?”

“不错不错。我们村的黄桃明年挂果,收入也不得少。”田华青一边为高枧村“点赞”,一边也不想输了阵仗。

全力村和高枧村,为了发展扶贫产业,各显神通。

2018年,全力村借“光伏扶贫”的政策东风,建起250千瓦光伏电站。高枧村是深度贫困村,找工作队帮忙落实政策,跑部门争取资金,建成350千瓦光伏电站。仅此一项,高枧村集体收入比全力村一年多了10万元。

全力村动员本村能人周先山回乡创业,成立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60亩水产基地,养殖四大家鱼和甲鱼,带动12户贫困户脱贫。高枧村不甘落后,说服在外创业的老板支持村里发展葡萄和桑葚产业,农产品实行订单种植,由企业统一收购后用于生产果酒,35户贫困户入股分红。

高枧村引进华信公司,建起了软籽石榴基地,91个农户流转土地,6户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全力村引入永兴食品,打造25亩香菇产业基地,2016年至2019年共上架袋料香菇26万袋,吸引50多人季节性务工,每人年增收3000至5000元。

在荆门市政府办、中石化荆门石油分公司等驻村包联单位支持下,全力村建起50亩黄桃基地和150亩银杏采叶圃,投资500万元的生态养猪基地也投入运营。荆门市文旅局等驻村帮扶单位用好人脉资源,帮助高枧村发展铁皮石斛基地50亩,35户贫困户户均年分红5000元。

比着学、赛着干、争着做,几年下来,两个以前入不敷出的负债村大变样:全力村集体年收入达到35万元,高枧村超过50万元。

赛村容,美丽乡村共同维护

“扶贫大道贯通了,沿途风景秀美,游客越来越多。”周定文说,高枧村坐拥大片森林,但要把游客留住,村容村貌至关重要。

如何留住游客?高枧村动员村民自觉维护人居环境。

以李家大湾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基础,高枧村对夏关湾子进行了村庄清洁行动节点打造,清理生活垃圾、清除沟塘淤泥、清除畜禽粪污、规整柴草杂物……其余7个自然湾也跟着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美颜”农村庭院环境,留住游客的脚步。

高枧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力村不甘落后。

全力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居住着周边4个村的61户居民。3年时间过去了,房前屋后的草坪和树木长势正盛,与很多村里房前屋后杂乱的菜地形成强烈对比。

2017年起,贫困户陆续搬来。虽然每家每户都分配了菜地,但农民习惯在房前屋后种菜,有人开始砍树毁草,把绿化带改成了菜地。

“这好的草坪,这美的环境,毁了多可惜!”安置点保洁员闵和香一家一户上门做工作。一位70多岁的老人性格倔强,闵和香登门6次,软磨硬泡,老人终于答应不再种菜。

闵和香趁热打铁,将老人门前的菜地翻整过来,又用了3个半天,从山上挖来麦冬草重新栽上。

田华青说:“现在村民的卫生意识强,去年我们村还被确定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建设村’呢!”

拼志气,自立自强“挖穷根”

扶贫先扶志。只有帮助贫困群众增强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勇气,才能真正“挖穷根”。

10月10日,全力村聚兴全水产养殖合作社的鱼池里,鱼跃阵阵,脱贫户丁远平正在给鱼苗投食。

丁远平的孩子患有耳疾,为给孩子治病耗尽积蓄,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帮助丁远平重新振作,驻村工作队和全力村干部上门走访,交心谈心。残疾补贴、健康扶贫保障等政策逐一落实,家庭负担减轻了,一家人还住上100平方米的安置房,丁远平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人勤地不懒。丁远平开垦弃耕荒地30多亩,种上稻谷、玉米。山村里野花多,他日夜观察,又到农家书屋查阅资料,短短几年,养蜂规模扩大一倍。开荒种树、养鱼养蜂……丁远平一年四季都在田间、山场、水库和工地忙活,成了村里发展产业最多的贫困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今,丁远平挑选了6个肯吃苦的贫困户,加入鱼池管护队伍,负责合作社60亩养殖水面的日常管护。

在高枧村,王良树也想尽千方百计脱贫致富。他流转同村10亩土地种植玉米,侍弄土地,妻子张家娥一次都不落下。为了增加收入,女儿女婿外出打工。两年后,王良树顺利脱贫,家里还买了小汽车。

如何放大脱贫典型的示范效应?全力村和高枧村不约而同,由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和贫困户代表投票,选出自主脱贫示范户,用榜样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

“我不甘心一辈子当贫困户。我要靠自己的拼搏奋斗,和乡亲们一起奔小康。”自主脱贫示范户、全力村靠养鸡脱贫的贫困户丁远方,说出了所有贫困户的心里话。

上一篇:电影《白云生处》在汉首映 讲述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
下一篇:女歌手云雾高山对牛抚琴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