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黄州萝卜村里种“仙草”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灵芝长势良好,梅杰心情不错。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兵 通讯员 曾凡林

10月10日,黄冈市黄州区陶店乡杨家湾村特色菌菇种植基地。

大棚里,梅杰轻轻掀开地上的塑料覆膜,一簇簇大小不一的“圆脑袋”便钻了出来。“这就是灵芝啊!咦,怎么上面都盖着一层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问。

梅杰开心地笑出了声:“这不是土,是灵芝发育后弹射出来的种子,我们常说的孢子粉就是它。”她说,灵芝在中国被誉为仙草,药用历史有2000多年,而孢子粉是灵芝的精华,所含有益成分甚至超过灵芝本身,尤其对癌症、肿瘤等疾病有神奇疗效。

梅杰是基地的技术负责人。她边介绍情况,边给记者科普。

杨家湾是黄冈地标优品“黄州萝卜”主产地,村里的黑子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有品种提纯基地,出产的萝卜拿过省农博会金奖。不过,今年4月,合作社玩起“跨界”,开建特色菌菇种植基地。

萝卜种得好好的,怎么想到种灵芝?

“萝卜好吃钱难挣啊!”湖北楚芝仙菌类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柳清叹了口气。老杨曾任杨家湾村党支部书记,一手把萝卜等蔬菜产业做大,但再好的萝卜也变不了人参,一亩地撑死赚个七八百块。“全村1563人,58户贫困户,人均不到一亩地,靠种菜脱贫没问题,要致富,还得想其他路子。”

一个偶然机会,他认识了南京市菌菇种植专家梅杰。考察她在江苏等地多个种植基地后,老杨动心了:种一亩灵芝,可产孢子粉600斤至900斤,破壁加工后,产值8万元到10万元,效益太好了!

不过,特色菌菇种植前期投入较大,钱从哪里来?去年底,杨柳清的烦恼传到包村领导罗勇耳中。罗勇是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在黄州挂职区委常委、副区长。他跑到村里找老杨谈,又把区农业、扶贫等部门和陶店乡、杨家湾村的负责人找到一起,商量资金如何筹集,也考虑项目后期如何运营。

办法很快找到:政府与市场相结合。区里整合扶贫资金130余万元进行基础建设,以黑子园合作社为主体组建楚芝仙公司负责基地运营管理,聘请梅杰担任技术指导。梅杰从小在湖北长大,有感情,欣然受聘。

今年4月疫后重启,基地第一时间开工。不到两个月,5个钢构温室大棚竖起来,5套灌溉设施安装到位,其中2个大棚里,3万个椴木灵芝菌棒下了地。梅杰4月底从外地赶来,再没离开村里。“如今,孢子粉发育良好,计划10月13号开始采收,再送到外地破壁加工,就可以销售了。”梅杰说。

“基地已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34人增收。”驻村工作队队长张亮文介绍,基地流转了20多亩地,每亩一年流转费800元,首年还加500元青苗费,灵芝下种、铺膜、扶苗等活计大都请贫困户干。

杨柳清考虑得更远。灵芝种成了,但菌棒是从外地买的,“梅专家有技术,建个车间,自己就能育种加工。”老杨还想发展袋料灵芝,村民可以拿回去种,公司回收,带动更多人致富。

上一篇:他们在不同岗位贡献力量 帮助农民走上致富之路
下一篇:郧阳绿色产业成脱贫强劲支撑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