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立体种养的路子 走对了 ——返乡创业者潘四清的战贫故事

发布时间:2020-10-2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武黄高速路边潘四清的硕果家庭农场,果树连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前天刚卖了600多只成鸡,新购的鸡苗过几天又要进场了。”10月17日上午10时,鄂州市华容区庙岭镇中份村的硕果家庭农场内,潘四清带着几名帮工正在清洁鸡舍、消毒器具。

这位57岁的农民原本在外打拼多年,后回乡流转荒山种胡柚,却因销路不畅等原因,丰产不丰收。几年下来,他不仅亏了本,还债台高筑,甚至戴上贫困户的帽子。

“返乡创业却当上贫困户,心有不甘。”2015年底起,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潘四清逐渐探索出“胡柚+土鸡+肥料+果树”的立体种养模式,不到3年成功脱贫。如今,农场一年收入近20万元。

丰收再不用愁销路

2006年底,潘四清回乡创业,承包了村里40多亩荒山,种下2000多株胡柚苗,起早贪黑,精心培育。2011年丰收,胡柚结了4万余斤,可本地销路不畅,降价也没人要。

“后来我跑省内外学习保鲜、打蜡、套袋等精包装经验,但本地人工贵、且熟练程度不高,导致效率低、成本高,越折腾越亏。2011年至2014年,种胡柚连亏4年,不仅积蓄耗尽,还借了不少外债。”提起创业之初的难,潘四清仍心有余悸。

2015年,潘四清被村里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11月,潘四清的胡柚再次丰收,驻扶贫工作队多方帮他打通销售渠道,当年产的胡柚全部销光。次年,扶贫工作队队长潘协凯通过电商平台和扶贫网站,联系到浙江的药材商,建立了长期购销关系。

如今,昔日荒山已葱茏一片,农场里的胡柚树、橘树和橙树均丰收在即。“每年7月,就有药材商派车将青果采走做药材。到了11月中旬,果子成熟,会吸引大批采摘客前来,照今年行情,能卖3万多元。”潘四清说。

立体种养鼓了腰包

行走在硕果农场里,树上金果满枝,林下土鸡觅食。新装的滴灌系统,一按开关即可为果树浇水降温、补充营养,一副现代化生态田园图景。

“鸡可以吃幼虫,减少病虫害,而鸡粪则是很好的有机肥。”潘四清说,“脱贫还鼓了腰包,还是得感谢同姓的那个老潘。”

针对山地种植胡柚的特点,潘协凯多次到山坡上查土情、树情,从网上查找有关种养结合的技术资料送给潘四清,帮助他制定了“胡柚+土鸡+肥料+果树”的立体生态种养模式。

2016年,潘协凯以个人名义担保,帮潘四清贷款5万元买来3000只鸡苗,还请来 “土专家”、 养鸡大户上门指导,当年就有1万多元的收益。

“鸡苗很娇贵,需要保持35摄氏度左右的环境温度。不然,很容易冻死或生病。一旦生病,就要及时诊断,对症喂药。”潘四清说,长期耳濡目染,他养鸡技术到家,又添置了恒温鸡舍,每年分批养土鸡1万多只,还帮周边村民、养殖户代养鸡苗,一年收入10多万元。

带领乡亲勤劳致富

农场一年创收10余万元,潘四清家2018年宣告脱贫。

脱贫后,他主动与村里贫困户联系,聘请他们到农场来除草、剪枝、平整地面。据统计,两年来,在潘四清帮助下,村里17个一般贫困户脱贫,今年又有3户低保户依照标准办理脱贫手续。

每年,果园安排当地100多人参加季节性务工。“党和国家帮我脱了贫,我也想为社会做点事。”潘四清说,眼下,他正谋划着扩大种养面积、改良品种,带动更多乡亲家门口就业,实现勤劳致富。今年2月下旬,得知贵州遵义援鄂医疗队驻地就在自己家附近,潘四清开车送去1800枚鸡蛋。

潘四清年轻时爱弹吉他,好多年没摸过。随着日子越过越好,他常常工作间隙边弹边唱。夫唱妇随,“脱贫岭”上飘扬着幸福的乐曲。

上一篇:巡视公告
下一篇:这款微信小程序何以受青睐—— “村助手”为村务管理做减法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