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把论文续写在扶贫一线——记荆州市“优秀扶贫干部”、石首市横沟市镇党委副书记季诚

发布时间:2020-11-0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他是北大硕士,高分通过司法考试,四年前他却毅然放弃大都市发展的机会,回到家乡投身乡镇扶贫一线,用脚步丈量贫困户所在的每一个角落……他就是荆州市“优秀扶贫干部”、石首市横沟市镇党委副书记季诚,一名80后的扶贫“老兵”。

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季诚务实进取、守正创新,全力当好镇党委精准扶贫的参谋助手,不断贡献出青春的智慧和力量。 目前,全镇807户2415个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个贫困村如期出列。

高效推进扶贫项目——

“好在季书记有办法”

秋日的罗家台,晴空万里,凉风习习。站在五花河旁,支部书记刘德云不无得意地说:“多亏了今年的扶贫项目,不然,虾稻田会大面积减产,雨水太多了。”

今年,罗家台村争取到了100万的精准扶贫资金,涉及到硬化生产路、灌溉沟渠清洗、电线更新等8个项目。省市要求6月底前须完工报账。

“疫情解封后都4月份了,当时真是急死人了,扶贫资金时效性强。好在季书记有办法。”刘德云现在想起来还感慨万千。

是的,3个月要完成项目,按照以往的做法,简直天方夜谭。季诚认真研究政策,吸收域外经验,率先提出了“五个一”实施办法,优化程序,整合资金,高效推进项目。

“之前是按照建设内容立项,修路立个项,挖沟立个项,零碎繁杂,监管难度大,我们吃尽了苦头。今年季书记提出了‘五个一体’法,将一个业主的资金打包,一体立项、一体招标、一体施工、一体验收、一体报账。现在,全镇扶贫项目建设既高效、又易于监管。”该镇扶贫办主任张露露介绍道。

今年上级给该镇安排扶贫资金近700万元,项目主体多、额度大、时限紧。“五位一体”全面实施,优化了程序,立项、招标快速落实。4月中旬,该镇率先完成集中招投标,5月底完成所有项目的主体建设,6月底实现了报账率超85%的目标,项目实施进度一直处于全市前列。

试点推行“防贫保”——

敢于第一个吃“螃蟹”

欧庆年老人怎么也忘不了去年夏天的那次意外。“没有‘防贫保’,我也会成为贫困户。”他感触颇深。

欧庆年是横沟市镇重阳岗村聘请的抽水工。去年6月的一个晚上,老欧到泵站去抽水,跨越围墙的时候,砖倒了下来,砸倒了脚上。“当时只觉得戳心的疼,脚不能动。”老欧回忆道。

散步经过的村民将老欧送到石首二医,诊断为脚关节粉碎性骨折。稍加处理后,转院至武汉。

2个月后,老欧可以出院了,治疗费却成了大问题。意外伤害,医保不能报销。

“大几万的医疗费,对谁都是个沉重的负担。他又在为村民抽水时发生事故的,处理不好会形成新的矛盾。”支部书记李方义无奈地表示。

治病出钱,天经地义;病愈出院,无可厚非。可是,不交医疗费怎么能出院。“情急之下,我们向季书记汇报,想申请‘防贫保’。”李方义继续说道。

季诚立即与承办保险公司联系,却被告知意外事故不在理赔范畴。放下电话后,他和村支部书记一起来到石首,当面与公司负责人沟通,详细通报情况,争取支持。

“保险公司合规审查非常严格,但季书记想帮忙的心非常急切,他从法律解释的角度阐述了意外事故可纳入因病范畴,并亲自与省公司相关负责人沟通解释了好几次。他真的是把群众当亲人的好干部啊!”太保产险石首支公司总经理李大勇深有感触。

沟通、汇报、请示,来来回回近两个星期,上级同意把老欧的案件纳入因病的范畴理赔,赔付了近2万元。在他的建议下,全市最新理赔方案也正式将意外事故纳入了理赔范围,防止因病、因意外致贫。

2019年5月,该镇启动全市“防贫保”理赔试点,拉开了石首完善防贫保障机制的序幕。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横沟市镇圆满完成试点任务。全年累计共完成因病理赔16笔,赔付资金22.29万元;完成贫困户B级房屋修缮理赔42户,赔付资金25.2万元。

致力探索产业扶贫——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横沟市镇地处石首、江陵、监利三(县)市交界处,人流如织、商贸繁华,农业发展却相对滞后。产业扶贫路子不广、质效不高一直是扶贫工作的短板。

“横沟市镇旱地多,以前主要是种棉花,现在棉花不行了,群众种田增收很难”。在该镇工作了近30年的干部付华芳一语说出痛点。

石江渠,一条宽不过5米的沟渠隔开了石首和江陵,因此得名。汪家山村产业扶贫基地就在渠旁边。放眼望去,水波凌凌、稻浪翻滚,一派丰收景象。

“我刚来的时候,这个地方基本是块废田,荆棘丛生、乱石满地,从来没想过2年后会变成现在的样子。”第一书记王广兰现仍然觉得不可思议。

汪家山村是重点贫困村,2016年出列。如何巩固出列成果,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成为脱贫出列后的重大课题。作为时任联村党委,季诚带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全面梳理村集体资产资源,想办法,找出路。

“汪家山村资产资源非常薄弱,除了一个废弃的渔场,什么都没有。季书记就带领我们在渔场上下功夫,改造升级村产业扶贫基地。”王广兰表示。

交通不便,灌溉落后,土地贫瘠,每亩的承包费不到150元。他带着支部书记到市扶贫办详细汇报,2019年争取80万资金对鱼池进行升级改造;2020年又争取资金对入场道路进行硬化。通过这两次升级改造,渔场新增虾稻田300余亩,承包价也大幅度提升,村集体每年可增收8万余元。

2018年,深度贫困村新沙村启动万亩农田高标准整治项目,打造全市最大的虾稻产业基地。季诚主动对接项目分管领导,根据整体计划认真规划扶贫资金项目,全力配合项目实施。

“扶贫资金监管很严,当时又到了年底,资金调整很严格。我们刚上班,什么都不懂,季书记带着我们向领导汇报,调整扶贫项目”。该镇扶贫办副主任吴琦说。

经过充分论证、仔细汇报,原有的项目全部得到了调整,有力保障了整体项目的推进。去年4月,项目完工,新沙村的产业结构实现了历史性变革,虾稻连作整村发展,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扩宽,产业扶贫“两率”均接近100%。

稳脱贫重在稳就业——

踏破“铁鞋”在所不辞

今年看到贫困残疾人郭伟时,感觉他生活倍有劲,与之前相比,完全判若两人。

郭伟是木剅口村3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996年出生的小伙因肢体残疾十分自卑,母亲去世早,只剩他与父亲两人相依为命。想和正常人一样工作是郭伟最大的心愿。可是手脚不方便、肢体残疾在本已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哪里还有优势?面对这样的两难,郭伟曾一度选择了放弃,同时也就选择了自卑。

怎么办?靠市场肯定是解决不了问题,只能靠政策了。今年5月联村调整后,季诚到该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上门走访郭伟。

“季书记把帮助郭伟找到工作定为他联村的第一个任务,态度很坚决,行动很果断。”村扶贫专干程武心里十分佩服。

走访完后,他立即赶到人社部门争取公益性岗位。因郭伟属于弱劳动能力对象,不太符合公益岗位安置条件。他带着镇人社所长到郭家走访多次次,最终为郭伟争取到了清洁员岗位。鉴于他的实际情况,他和村“两委”商量,安排郭伟负责村部周边及公厕的卫生。

郭伟只是横沟市镇今年就业扶贫成效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疫情解封以后,在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季诚协调大巴车点对点输送贫困户近百人到岳阳、荆州乘火车返程上班;积极推进公益性岗位扶贫,协调新增人社公益岗位74个、光伏公益性岗位26个。目前横沟市镇809人实现了就业,发放就业两项补贴近19.48万元,巩固脱贫成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底线思维从不含糊——

兜底保障困难群众

羊子庙村贫困户熊秀兰老人的房屋建于上世纪80年代,2017年进行了C级危改。今年5月以来,连续降雨,无人居住的二楼屋面又开始漏雨,墙面开始脱漏。

“对于这个房子,我们城建专班当初还是很犹豫的,因为她享受过危改补贴,不能重复改。”镇城建办副主任马方胜说。

可是,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脱贫的核心指标。这条底线不能破,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季诚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他一方面上门认真调查,录制房屋现场图片,着手重新申请危房鉴定;一方面积极向市级职能部门打报告,申请鉴定。目前C级危改已完成验收,老人家又住上了安全房。

资料表明,2019年以来,该镇开展了3轮“两不愁三保障”落实突出问题排查,共排查整改安全饮水问题27户,住房安全问题11户,雨露计划问题19人次。为切实解决B级房屋修缮问题,在镇党委的支持下,季诚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落实46户B级房屋修缮。他积极对接上级部门,申请水改资金100余万元,改造主水管1.4万米,供水稳定性与安全性得到了较大改善。

现在村里贫困户全部脱贫了,但扶贫工作仍未结束。对于季诚来说,全面防止返贫致贫,继续带领乡亲们致富,成为他现阶段和下阶段的重要工作目标。

上一篇:取经问道谋发展 共商药材致富路
下一篇:新洲母子15年爱心接力 省吃俭用供贫困生上学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