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风景秀美九资河 天麻丰收助脱贫

发布时间:2020-11-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采收天麻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董淑健 通讯员刘世民 高海燕)7日是农历的立冬,每年的立冬日都是天麻采收进入旺季的标志。今年的立冬日正值周末,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来到罗田县九资河镇,分享丰收的喜悦。

九资河镇地处湖北省罗田县北部山区,位于安徽、湖北两省三县交界处、大别山区海拔1729米的山峰天堂寨脚下。这里风景优美,每到秋天,红叶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作为全国四大天麻主产区之一的九资河镇,今年种植的4000多亩天麻喜获丰收,产量超过两千万公斤,约占全国天麻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以上。

据介绍,从明代开始,大别山地区就有种植天麻的传统,但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这一地区天麻的种植面积仍然不大,产量也不高,那个时候,全国其它地区天麻的产量也不大,中药材市场天麻的价格长期居高不下。

1990年代开始,随着传统中医药越来越受到重视,以及农业种植技术的不断推广,当地百姓逐渐探索出一套天麻种植的优良技艺,种出的天麻不仅产量高,中药有效成分含量高、折干率高,而且品相好,九资河天麻在全国天麻市场逐渐取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进入新世纪以来,罗田当地政府因势利导,将天麻种植当成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号召广大农民踊跃参加,扩大种植面积,分享良种、肥料以及先进的种植技术,并通过招商引资引来收购和深加工企业,以确保种出的天麻能卖个好价格。湖北正光药业董事长冯政光介绍,近几年来,九资河天麻在中国天麻市场的地位越来越高,九资河已成名符其实的中国“天麻第一镇”,全镇数万百姓靠天麻脱贫致富。

上一篇:钟祥旧口“萝卜花” 扶贫致富千万家
下一篇:昔日闭塞贫穷山村今朝稻香池美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