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昔日闭塞贫穷山村今朝稻香池美

发布时间:2020-11-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扶贫尖刀班队长与恩施市红土乡稻池村村民谈脱贫致富历程

昔日闭塞贫穷山村今朝稻香池美

黄大忠(中)和村民座谈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俊

悠悠清江,层林浸染,点点金黄。

恩施市红土乡稻池村,依山而建的民房点缀在绿树中,犹如五颜六色的小积木。村委会前的黄金水库碧波荡漾,隔清江远眺风景瑰丽的青云崖,仿佛触手可及。

过去,这里闭塞偏远,村民们除了务农就是外出务工,贫穷成了甩不掉的帽子。2015年,村里开煤矿赚大钱的黄大忠毅然关掉煤矿,挑起村支书的重担,和扶贫尖刀班一起,带领村民们转思想、修公路、兴产业。如今的稻池村,已经摘掉贫困帽子,正向旅游名村大步迈进。

楚天都市报记者昨日来到村里,听扶贫尖刀班队长曾喜庭和村支书黄大忠畅谈脱贫致富历程。

烂泥塘变成网红打卡点

曾喜庭:村庄发展的第一步就是转变落后思想,那么从身边开始,把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扮美,好的环境才能带来源源不绝的思想动力。

黄大忠:黄堰塘以前还有水,现在只剩黄土烂泥,这样的地方谁都不愿意来。我要把这片烂泥塘改造成亲水走廊,再修建小广场让村民有休闲娱乐的场所。

黄金水库是黄大忠给村委会前这片池塘起的名字,50余亩的水域波光粼粼,与远山相映成趣。

黄金水库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修建的,当时叫黄堰塘,现在改名为黄金水库。与其说是黄金水库,不如说是稻池湖更为贴切。山与水的交融,营造出一种清幽的韵致。湖边一圈垂柳,飘飘摇摇,清风拂来,摇曳出清丽的江南风韵。山峦、田野和村落,迤逦连绵,构成了一幅恬静幽美、清新喜人的乡村景致。

亲水栈道、亭台楼阁、湖内喷泉、湖边绿化、周边青瓦白墙的特色民居和村委会广场、社区休闲广场成为靓丽的风景,每到夜晚,灯光亮起、音乐飘荡,一派“碧水清波仙居地、亭台楼阁温柔乡”的梦幻景象。晚上7时许,村民们陆续来到这里,在音乐的伴奏下跳起欢快的广场舞。几个自驾游的客人也受到感染,忍不住加入人群跳起来。“在这里观赏乡村美景,洗涤疲惫身心,让人流连忘返,乐不思蜀。”游客孙先生笑着说。

从黄大忠提供的照片看,2016年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黄土,一到下雨就烂泥横流。村民吴绍爱说,以前这里臭气熏天,黄大忠来到村里担任书记后,把这里的改造当做自己对村民的第一个承诺来办。清淤、引水、栽树、盖亭,黄大忠个人拿出1700多万元,让一个烂泥塘蝶变成黄金水库,成为网红打卡的景点。

发展小水果带动大产业

曾喜庭:产业是脱贫的基础,村里要根据实际情况发展适合的产业,走出传统农业的束缚。

黄大忠:这里背靠清江,气候温润,特别适宜桃李樱桃等小水果种植,稻池种出的椪柑,汁甜肉多,肯定大有市场。

吴定荣是红土乡稻池村村民,这段时间她每天都忙着采摘和销售自家的桃子,水果产业每年能给她带来三万多元的收入。可在三年前,他们家还是村里的贫困户,没产业没经济来源,加上要供孩子上学,生活捉襟见肘。

2018年,在村里的号召和忠利民合作社的带动下,吴定荣一口气栽种了10亩桃子,第二年便开始收益,这让她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去年是收益的第一年,有五千块钱的收入,今年预计有三万元的收入。”吴定荣说。

在红土乡稻池村,像吴定荣这样,在合作社的带领下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的村民不在少数。自2016年以来,恩施市忠利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产业5000余亩,其中富硒小水果2200亩,帮助400多户贫困户脱贫。

为延长水果的保质期。今年,恩施市忠利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大忠投资200多万元修建了冻库,将老百姓滞销的水果全部收购进行库存。在稻池村,香甜可口的小水果正发展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村民黄正权是个单身汉,2016年,他第一个经营民宿,目前有6间客房、农家乐餐馆、10亩水果,全年收入突破20万元。

留住客人和乡愁

曾喜庭:稻池的名字富有诗意,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要充分挖掘和发挥自身特色,把稻池的旅游名片擦亮。

黄大忠:从小我就对响水洞里奇妙的世界充满向往,现在开发这个神秘的溶洞就是我下半辈子最大的事业,我要让这里成为惊艳世人的景区,留住所有人的乡愁。

中法科考队曾对稻池响水洞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科考,认定稻池响水洞极具旅游开发价值。结合稻池紧靠大清江景区,风光秀丽,气候适宜,田地平旷,地理优势明显,而且人文荟萃,传统文化深厚,黄大忠茅塞顿开。

只有以原生态为基础,打造特色生态农业,建设具有观光旅游农业特色的美丽新村,才是一条好出路。“村民们种的水果品质那么好,但往山外运输成本太高,只要把游客吸引来,就能带动水果的销售,还可以借力开发民宿和农家乐。”

曾喜庭说,黄大忠对村里发展方向有远见,眼光独到,勇于拼搏担当,充分展示了大山汉子的执着和胆气。

看准响水洞的开发前景后,黄大忠自费200多万元请人设计了《稻池村村庄规划》和《旅游规划》,同时积极争取领导支持,多方协调,新修公路、增加变台、清水入户、兴建广场、民居改造,使稻池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7年10月,稻池村休闲旅游开发项目公开遴选开发商,黄大忠投资的池苑旅游开发公司与市政府签订了开发协议,标志着稻池的乡村旅游开发战役正式打响。

未来的稻池村,将打造成清江游、溶洞游、田园游和山林游的立体综合旅游路线,形成“水陆交融,三区八景”的旅游格局。稻池村将成为一片旅游的热土,绽放沉睡千年后的美丽。

扶贫工作队名片

稻池村扶贫尖刀班由恩施市应急管理局、水利局、疾控中心及红土乡的5名干部组成,2017年来到稻池村开展脱贫攻坚,2019年稻池村顺利脱贫摘帽。

贫困村名片

位于恩施市最偏远的红土乡,村庄沿清江分布,平均海拔650米,国土面积11.9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510亩。辖8个村民小组,980户4015人。2019年12月31日,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目前,小水果、漆树和乡村游农家乐是该村主要产业,下一步将建设高等级的响水洞景区。

工作队驻村

帮扶大事记

●2016年加强特色民居改造,美化人居环境,全村完成特色民居建设33户、易迁38户、危改50户。

●2017年投资800多万元打造以黄金水库为中心、响水洞为核心的旅游景区,现正全面施工建设中。

●2018年提升基础,修建完成硬化公路10公里,砂石路10公里。

●2019年全村脱贫出列,加快了产业发展,建立了两个产业基地,投资280多万元修建冻库一座。全村发展漆树2600亩,桃子、李子等小水果2200亩,为村民找准了致富门路。

上一篇:风景秀美九资河 天麻丰收助脱贫
下一篇:在谢睿生前工作的地方 村民含泪追忆点点滴滴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