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殷安荣下山记

发布时间:2020-11-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全家搬出大山后,殷安荣带孩子再也不用担心了。

10月29日下午5点半,殷安荣做好晚饭后下楼,径直到安置区门口等待放学的女儿。10分钟后,校车缓缓地停在安置区门前,背着书包的女儿兴奋地跑过来,蹦蹦跳跳地跟着殷安荣回家。

牵着女儿的手,殷安荣说起过去住在山上的经历,不禁感叹:“那时整天提心吊胆的,生怕出现什么意外!”

殷安荣原本生活在黄梅县五祖镇蔡田村,这是一个位于五祖东山后的村落。山上的生活几十年如一日,村民住在红砖甚至土砖的矮房里,崎岖的山坡上仅能种些土豆、油菜、少量粮食等作物。

“出去一趟不容易啊!”殷安荣说:“山高路远,有些老人一辈子也没出去过几次。后来进山的公路修通了,但是山路弯弯曲曲,山里地形又高高低低,女儿出门玩我总不放心。”

村里的年轻人到外边打工,就不愿意再回来。条件稍好的村民也慢慢搬到外边去了。殷安荣也想下山,但是公公常年抱病,家里条件太差,全家4口人蜗居在30平方米土建的危房里。

除了睡不安稳,殷安荣最忧虑的还是女儿上学的问题。“村里人越来越少,附近没有幼儿园,只有一所小学,而且离家有好几公里。山上虫多蛇多,更怕刮风下雨。”

幸运的是,2017年,村里启动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作为贫困户,殷安荣家也被纳入易地扶贫搬迁范围。

当真要搬迁时,在山上住惯了的老人却有点舍不得:“下山没地没田吃什么?山上的地怎么办?”村里扶贫干部耐心地讲解政策,还带他们去山下安置点考察,让他们知道生活的方向。

“最终,大家都很支持搬迁工作。”蔡田村委会副主任李珍良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启动后,搬迁户经常自发地来到集中安置点看看建设得怎么样、周围环境如何。

2018年1月,五祖镇白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成启用。该安置区离镇政府和镇区街市仅1公里左右。来自蔡田等18个新政村的147户贫困群众直接拎包入住,搬入整洁明亮的新家。

一排排白墙灰瓦的五层楼房成为白羊安置区显着的标识。搬家当天,殷安荣的女儿非常开心。过去父母不让她在外边远一点的地方玩。现在新家这里有很大的广场,她和小伙伴们可以尽情玩耍。

当然,让殷安荣感到高兴的是,女儿刚好可以在离家不远的镇上思源小学读书,再也不用过分操心她的安全。而且,女儿上学还可以享受到教育“两免一补”的帮扶政策。

安置区全部实现了通水、通电、通路、通信,硬化、绿化、美化、亮化,配套建设了相应的公共服务设施,实行城镇社区化管理。

殷安荣的新家在5楼,有100平方米,3室2厅。家里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一应俱全。虽然没怎么装修,但屋内明亮干净,“跟老屋比,宽敞了许多,条件甩过去好几条街呢!”

为了让大家尽快融入白羊安置区,当地围绕五祖旅游景区配套建设产业扶贫基地、引资引智创建了扶贫车间、建起光伏发电站,确保搬迁村民“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考虑到居民的生活习惯,当地政府还出钱租用附近土地,为安置户配置了小菜园,方便居民就近种些日常吃的蔬菜。

下山后的殷安荣身份多了起来。她申请了光伏扶贫公益性岗位,成为一名保洁员。此外,她还在产业扶贫基地打零工。随着“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殷安荣家于2018年10月脱贫摘帽。

到去年底,五祖镇有3735人实现脱贫,全镇贫困发生率从14.2%降至0.37%。五祖镇副镇长魏斌认为,贫困发生率下降的背后,是政府帮扶政策的全面落实和贫困群众观念转变、自我奋斗的内生动力。

“现在日子安稳了。”殷安荣说:“我们想再努力一把,争取年底将房子精心装修布置一下,把这里变成全家人幸福的安乐窝!”

来源:黄冈日报(商中胜 周伟 吴句兵 卢耀)

上一篇:穿上“工作服” 摘掉“穷帽子” ——武陵山区就业扶贫采访记
下一篇:湖北黄梅,能人返乡“三把火”,落后乡村被盘活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