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建始8万亩特色小水果俏销

发布时间:2020-11-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土家幺妹忙推销“关口葡萄”。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通讯员 张国帆 唐旻 李碧莲

“产量预估7.5万公斤,单价16元。”11月7日,建始县长梁镇旋龙村党支部书记刘明清说,全村180亩金果梨销售正旺。

六月雪梨、关口葡萄、甜柿、苹果桃、红脆李、猕猴桃、金果梨、蓝莓、火龙果……建始县特色小水果近年来异军突起,从4万亩发展到8.1万亩,成了当地百姓的脱贫果、致富果。

农技员“试错”

“要想水果种得好,自己就要体验从种到收的过程,把书本知识变成实践经验!”这是长梁镇农技中心主任颜彬的心得。他觉得,“试错”成本太高,不能让老百姓来买单,农技员要有自己的试验田,成为试错先行者。2015年下半年,他拿出积蓄,鼓励妻子从种植大户手中承包猕猴桃。

第二年,果园发生有“世界性难题”之称的溃疡病,他尝试着打吊针、包药、用喷灯烧,却无济于事,30亩猕猴桃最后死得只剩12根。最终,依靠这12棵猕猴桃,颜彬与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一道选育了抗病性强、香味浓、味道美的“建香”品种。

“‘建香’比原来的‘红阳’早产1个月,耐储藏,亩产2000斤左右,单价可卖到15元。”颜彬说,“建香”经过省农科院检测认证,潜力巨大。目前,全县正大力推广。

“梨王”劝架

“这几个梨子坚决不能装箱!不能因为你是我妈,就放松对质量把关!”

8月13日一大早,建始县长梁镇白云村村民潘凤鸣与母亲马仁国“吵“了起来。

潘凤鸣是白云村“梨王”潘贤成的大女儿,也是建始县白云林果专业合作社的技术总监,主要对六月雪梨后期质量把关。

“我也知道装箱的果子质量不能将就,但也不能浪费果子啊!”马仁国诉苦。

“凤鸣对装箱的果子质量把关严格是好事!”丈夫出面帮腔。马仁国说话声音低了下来。

“大家都把眼睛睁大点,千万别把不符合要求的果子装箱发货了!”潘凤鸣叮嘱村民,要小心翼翼挑果子,千万别碰破皮。

“我们的价格比普通果子高了快两倍,就是因为质量过硬。”潘凤鸣说,从生产到采摘、分级、入库、包装,每一个环节都严守质量关,这样才对得起顾客。

潘贤成是全村公认的“梨王”,从20年前带头试种100棵梨树开始,如今全家种了100亩,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脱贫。

党费扶持

“尝尝这葡萄,可甜了!如果觉得好吃,还可以去葡萄园现摘。”家住花坪镇村坊村一组的冉兴梅,今年66岁,她热情地向游客介绍自家的关口葡萄。

“我3个儿子都是葡萄种植大户,他们都很孝顺,不让我下田劳动,但是我一辈子做惯了,闲不住,自己打理着葡萄园,每年挣1万多元,日子甜着哩!”冉兴梅说。

“关口葡萄已经成了镇里的旅游名片。”花坪镇镇长陈伟介绍,得益于独特地理位置和气候,关口葡萄享誉省内外,远销10多个省市。

2003年,靠省管党费扶贫项目10万元的扶持,花坪镇配套2万元,村坊村发展高标准葡萄园500亩。目前,关口葡萄种植农户4000余户,面积2万亩,亩均产值1.5万元,葡萄总产值3亿余元,带动当地4000多人就业,2000多户贫困户脱贫。

花坪镇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小西湖-黄鹤桥-长槽-村坊-校场-西山”25公里葡萄产业休闲观光长廊,1000亩示范园和葡萄核心示范区为主的“关口葡萄”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推出以“关口葡萄采摘节”为主的乡村旅游项目。

如今,花坪镇是湖北省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镇,被纳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成为恩施州唯一入选乡镇。

上一篇:种吊瓜 种藠头 跑的士 崇阳庞银柱增收路上闲不住
下一篇:稳就业 增技能 强保障 引人才 我省人社扶贫“四点开花”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