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武陵山20多万人搬进千余新村庄

发布时间:2020-11-1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来凤县大坝码头安置点坐落在绿水青山之间。

利川市汪营镇清江村村民李维珍返乡创业,在大山中直播销售羊肚菌。

宣恩县酉水情社区(松坪安置点)卫生室,社区医生在为老人检查血压。

群山环抱的宣恩县酉水情社区(松坪安置点),彩色的学校操场上孩子们在上体育课。

建始县天生桥安置小区扶贫工厂车间,贫困户李金在工作。

来凤县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刚刚采摘完葡萄的农户。

利川市萧山利川高科技农业示范园,来自杭州的技术人员在查看西红花花球的长势。

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徐敏

10月21日,在宣恩县沙道沟镇酉水情社区15栋宽敞明亮的新房里,贫困户徐生兰正在燃气灶前做饭。“以前的房子偏得很,没水没电还不通公路,现在搬进了新房子,老伴在社区做安保巡逻,我在家照顾残疾的老人,还能打点零工,苦日子算是熬到头了。家里有网,能经常和远嫁湖南的女儿视频通话。”徐生兰一家搬进安置点已两年,习惯了现在的生活。

面对深山里恶劣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多贫困群众像徐生兰一样选择易地扶贫搬迁。

恩施州地处武陵山腹地,是少数民族聚居多、贫困人口分布广的连片特困地区。村民分散居住在大山深处,不通水电,没有公路,扶贫工作异常艰难。搬,才有希望;搬,才能发展。

2016年以来,恩施州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略。全州千余个集中安置点,一幢幢新居拔地而起,深山居民迁出大山。目前,恩施州完成易地扶贫搬迁7.29万户、24.28万人,配套建设“扶贫车间”194个、医疗设施80个。

“娃上学近,上班近,看病近,买东西近,菜园子还能种点小菜,方便。扶贫干部们想得周到。”建始县长梁镇罗家嘴村搬迁户李时威正在给菜地浇水,说起安置点,一脸满足感。

为让易迁群众尽早适应新生活,每个安置点配套一个群众服务中心、一个扶贫工厂、一个标准卫生室、一个文化广场、一个便民超市、一户一块微菜地;因地制宜建立“四点半学堂”、技能培训、舞蹈健身等多种社区服务,积极促进自治自理。贫困群众定下心来,从“忧居”到“乐居”,融入社区。

绿色是恩施的底色,也是恩施持之以恒守护的颜色。恩施州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立州”放在首位,将易地扶贫搬迁与特色农业产业、乡村旅游、光伏扶贫、新型城镇化、园区、景区等建设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扶贫产业。

淅淅沥沥的秋雨刚停,宣恩县伍家台景区游客络绎不绝。2017年,伍家台村成为宣恩县首个4A级景区。“住在景区里,吃上旅游饭。”对于宣恩县万寨乡伍家台村123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来说,幸福就在眼前。

利川市汪营镇清江村珍珍养殖专业合作社,返乡创业的李维珍直播售卖羊肚菌,提供菌种技术并包收购让周边贫困户受益;建始县长梁乡旋龙坝金果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杨珍词正抓紧打包装箱,3斤多一个的金果梨畅销北上广以及沿海地区,供不应求……恩施各地根据地域特点,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壮大特色产业,茶叶种植加工,中蜂养殖、药材种植、特色水果种植等产业兴起,全州农副产品销售总额达93.5亿元,带动贫困户50余万人脱贫。曾经“养在深闺”的农副产品,如今成了市场上抢手的“香饽饽”,极大激发了农民种植的热情和信心。

目前,恩施全州109.69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72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从30.61%下降至0.23%。

巍巍武陵山,恩施人民正用勤劳的双手,在这片新的土地上,捧起新一轮希望。

上一篇:十堰竹溪制鞋扶贫产业园开工
下一篇:二官寨村:守住原生态,吃上旅游饭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