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一棵“大杉树” 引来10万客 兴山岩岭村依靠旅游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20-11-1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一棵“大杉树” 引来10万客

兴山岩岭村依靠旅游脱贫致富

岩岭大杉树游客爆满。(通讯员 陈永江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通讯员 乔长娇 蔡明亭

曾经破败的村庄,摇身一变成为集探险、休闲娱乐、民宿采摘等为一体的旅游景点;曾经的农村危房,除险改造后化蛹为蝶,成为一房难求的民宿。这是今年“十一”,兴山县峡口镇岩岭村火红的景象。该村通过统一危房改造,使原来破落的村庄变成了乡村休闲游的网红景区,一大批村民靠旅游脱贫致富。

土坯房改造成了农家乐

“下午我们还要订两桌,帮忙到园子里摘点新鲜菜。”11月9日中午,兴山县峡口镇岩岭村大杉树景点的“姐妹厨房”农家乐,客人临走时交代。农家乐的主人唐琳收拾完餐桌,便来到自家的菜园子里摘辣椒和青菜,为当天的晚餐做着准备。

“村里的土坯房经过农村危房改造后,特别漂亮,并且整齐划一,再加上我们这里优美的自然风景,经网友传播,一下就成了网红景区。”今年50岁的唐琳是土生土长的岩岭村人,父母是贫困户,今年均已77岁,体弱多病。2018年,在外打工的唐琳回到村里,借破旧危房改造的机会,开了一家“姐妹厨房”农家乐,利用自己的农田种植蔬菜水果,招待客人。2019年10月1日,“姐妹厨房”农家乐刚开业,客人就爆满。“不仅能照顾父母,收入是在外打工的两倍。”唐琳高兴地说。

如今村里6个贫困户开起了农家乐,5家贫困户利用改造后的房子开起了民宿。这些家庭全部脱贫,户年均增收6万多元。

恢复特色民居古朴风貌

长江支流香溪河畔的兴山县峡口镇岩岭村海拔近千米,空气清新,气候温暖湿润,有多处自然景观。

这里和我省许多贫困村一样,自然景观非常优美,但曾是一个破败的村庄,村民危房254户、老旧土坯房154户。国家开展扶贫工作以来,这里进行了持续的危房改造,村里统一进行规划设计。村庄变美后,还通过硬化通村公路14.5公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村399户村民积极清除陈年垃圾。国家投入危房改造资金130多万元,实施岩岭村大杉树特色民居传统院落试点项目,对大杉树周边居民住宅院落进行改造,恢复特色民居古朴风貌。

村党支部引进土生土长的岩岭村人、兴山县老岩岭观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老板乔云明回乡,投资开发岩岭村旅游资源。他以盘活百年杉树,品鉴高山白茶,品尝山野美味,欣赏岩岭风光,开展丛林探险为主题,对大杉树景区精雕细琢,新建景区道路、观景平台,开发了丛林探险、攀岩、玻璃栈道、高空飞索等十多个休闲项目,并建成了800亩茶叶、药材、小水果采摘基地和200箱中华蜜蜂养殖基地,岩岭大杉树景区成了集探险、休闲娱乐、民宿采摘等为一体的旅游景点。村里“大杉树”景区建成一年来,接待游客10多万人,门票收入28万元,带动村民务工增收30多万元,村里所有贫困户因此脱贫,每年为岩岭村集体经济分红10万元,全村12户村民(其中贫困户6户)搭上旅游快车,开办农家乐,户均增收5万多元。

我省的贫困村多半在自然风景优美的乡村,岩岭村的变化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截至今年6月,全省已累计改造农村危房110多万户,共有82.7万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农村集体公租房等多种方式保障了住房安全。一批像岩岭村这样的村庄变“亮”、变“美”,成了乡村休闲游的新景点。

上一篇:荆门文明实践“积分制”滋养新民风
下一篇:黄冈访贫问效夯实小康根基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