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15万亩稻田推行生态种养模式 潜江“虾乡稻”俏销一线城市

发布时间:2020-11-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虾乡公司后湖生产基地秋收现场。(通讯员 田永祥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宋效忠 通讯员 田永祥

全会精神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适应确保国计民生要求,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健全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体系,建设智慧农业。强化绿色导向、标准引领和质量安全监管,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保障粮、棉、油、糖、肉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发展县域经济,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田成方、路成框、渠成网。

11月1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位于潜江市杨市办事处的湖北虾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虾乡公司”)水稻基地,一望无际的田野生机勃勃。这边,橙黄的稻谷压弯了腰;那厢,收割完的虾稻田正在上水。

“从吃饱到吃好,消费者更加注重健康、营养。”董事长刘军说,虾乡公司瞄准市场需求,专注绿色、生态,打造高端粮食品牌,正在探索一条优质高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产业化之路。

“虾鸭”共养种出生态粮

“稻田上水既养虾又杀虫,一举两得!”虾乡公司水稻基地,一块块“长期不打药”的牌子十分醒目,刘军告诉记者,公司前身是做化肥农药生意的,现在反其道行之,干起了生态农业。

防治水稻病虫害,虾乡公司靠小龙虾和鸭子来帮忙。怎么防?虾乡公司技术人员介绍,稻田养鸭,鸭子在稻田里穿梭,既可以吃掉害虫杂草,还能让阳光照进水稻间隙,防止纹枯病发生;稻田养虾,稻田灌水后,可以将稻兜上的害虫虫蛹淹死。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并不简单。”一亩田投放几只鸭?投放时机如何把握?小龙虾是鸭子的食物,一块田里,两者如何和平共处?对虾乡公司来说,都需要摸索。

一开始,技术人员让虾和鸭“错时工作”。每年6月初起,鸭子被放入稻田,此时小龙虾已进入田边的沟渠,沟和田之间用防逃网隔起来。等到水稻收获后,稻田上水,再打开防逃网,让小龙虾进入大田生长。

“现在,种粮高手都不用防逃网了。”刘军说,让鸭子放开吃,吃掉的都是个小、体弱、爬得慢的虾子,那些健壮的大虾爬得快,鸭子一般都吃不到。

虾乡公司连续跟踪6年多,稻虾鸭生态种养模式逐渐成熟。“一亩田13只鸭最合适,食物不够再投小麦。”刘军说,公司“稻虾鸭”基地面积已达7000多亩。

“虾乡稻”进超市卖好价

虾乡公司拥有虾稻和稻虾鸭种养基地共计15万亩,遍及潜江9个乡镇以及周边监利、公安、天门等地,年产21万吨稻米。

“全部订单种养,基地里的小龙虾和鸭子归农民,稻米由公司收购,根本不愁销。”刘军说,公司的“虾乡稻”系列品牌大米已进入广州等一线城市超市,零售价最高每公斤27.6元,均价也要15.6元。

“虾乡稻”为何能卖出好价钱?长期在农业领域摸爬滚打,刘军自有一套生意经,“和过去相比,老百姓现在追求好吃、吃好,但市面上可选择的优质大米并不多,公司一开始就将产品定位于高端优质。”

优质大米源于优质稻种。虾乡公司发现,本地大多种籼稻,这种稻米容易消化,适合本地人口味,却卖不起价,高端市场多被又糯又粘的粳稻占据。

可否将两者结合起来?虾乡公司长期与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将籼稻与粳稻复配选育稻种后在基地推广。“‘虾乡稻’大米集合了两种稻米的优点,加上稻虾鸭、稻虾生态养殖,一上市就供不应求。”刘军说。

“优质可不是喊出来的,在潜江优质意味着标准化。”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吴明星介绍,虾乡公司实行标准化种养,15万亩稻田被划分为若干个标准格,每个标准格40亩,公司统一供种、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收割收购、统一加工包装,保证了大米品质。

水稻种植面积将增至40万亩

在虾乡公司总部,记者看到一辆辆货车穿梭于仓库和厂房之间。“这是我们自建的稻米深加工生产线,一年可加工稻米10万吨。”刘军介绍,公司还将新上稻米油项目,稻米油的副产品油糠将用来喂虾,拉长产业链,把一粒稻谷“吃干榨尽”。

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虾乡公司还有更大的计划。

“推出现实版‘开心农场’,认养一亩一年8000元。”公司负责人表示,基地农户负责人养护,认养人可远程通过手机APP对农产品种养过程全程监控,地里所有的收成包括粮食、小龙虾、鸡、鸭、鱼、菜、水果等全部归认养人所有,借助冷链物流可快速将农产品送达客户,“我们还能做成熟食,比如小龙虾烧好后送达。”

如何实现这一计划?“智慧农业要借助科技的力量。”刘军表示,目前,公司正与武汉工程大学开展农业物联网技术研发,已在多个基地建成物联网,实时监控虾稻生长环境,确保生态种养质量,下一步将把物联网技术推广到认养项目。

“有规模才有效益,三年之内基地面积将扩大到40万亩。”刘军表示,作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十四五”时期,虾乡公司将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提高优质粮比例,发展农旅产业,让农民有更多增收门路。

上一篇:枝江顾家店脐橙成脱贫致富“黄金果”
下一篇:在宜昌脱贫攻坚战场上,有一群人勇担百姓重托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