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在宜昌脱贫攻坚战场上,有一群人勇担百姓重托

发布时间:2020-11-1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三峡晚报全媒首席记者郑岚 通讯员陈卫卫 张鹏

脱贫攻坚即将全面收官,当前,全国正在全力推进疫后重振,硬仗再加硬仗,为此,宜昌发出决战决胜冲刺令,措施“全面升级”。

在宜昌脱贫攻坚战场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牢记入党誓言,勇担百姓重托。他们,面对苦难,自立自强,把希望种进田野。他们,用汗水浇灌大地,让一个个村子旧貌换新颜。

不让乡亲们荷包里有钱

死了也闭不上眼

退休县官罗官章回乡扶贫二十余年

“在任上的那些年,我们解决了乡亲们的‘粮袋子’,始终没有解决乡亲们的‘钱袋子’。不让乡亲们的荷包里有钱,死了也闭不上眼。”五峰,湖北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牛庄乡,平均海拔1540米,俗称宜昌的“西藏”。在这片高寒山区,8000多农民世世代代都在与贫困作斗争。罗官章,今年83岁,党龄60余年,担任牛庄乡党委书记13年。1997年,他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位置上退休回到老家牛庄。

退休后,罗官章放着县城房子不住,毅然返回老家住木板房,引导农民转观念、学技术、闯市场、调结构,先后尝试了10多种药材、烟叶和蔬菜的种植。经过乡里推广,最终形成了烟叶、药材、蔬菜三个支柱产业。

九里坪村农民杨绪超三兄弟,住的是茅草屋,轮着穿一双破球鞋。1999年初,罗官章登门动员他们种天麻,帮助贷款3000元,并免费提供部分菌种和技术指导。当年,三兄弟净赚1万多元,将茅草房换成7间砖瓦房。8年后,杨绪超又建新房,还买了电视、冰柜、太阳能热水器等。据不完全统计,跟着罗官章种烟叶、药材、蔬菜的1500多个农户,累计增收5.1亿元。

天麻是牛庄乡的传统名贵中药材。为了攻克天麻有性繁殖技术,罗官章带领村民到陕西、山西等地学习取经,并带头做试验。有一次切割菌材时,因杂木突然扭滑,他的两个手指被锯掉。然而,他仅住院10多天就回家,继续堆培菌材。历经100多次试验,他终于在五峰率先攻克了天麻有性繁殖技术。与传统栽培法相比,新技术不仅省工省时增产1倍多,还解决了品种退化问题。经过推广,全乡天麻种植从19年前的220平方米发展到去年的1.68万多平方米,共增收1.8亿元。

回乡至今,罗官章不顾年迈和身患多种疾病,痴情“巡山传艺”,始终都在为乡亲们“脱(穷)帽子”奔波。牛庄村村民朱坤感叹:“是罗老那双像松树皮样的双手,帮助我们搬走了贫困这座大山。”

希望用网络帮助贫困

孩子们圆个读书梦

英子姐姐刘发英一根网线搭起爱心桥

每年暑假,都是作为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花坪小学教师和副校长的刘发英最忙碌的时候。顶着烈日骄阳,刘发英几乎每天都要奔走在土家山寨间,将一份份爱心善款送到贫困学生的手中……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牵头组建“英子姐姐网络助学团队工作室”,开展网络募资,凝聚中国、日本、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南非等国内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爱心人士。2015年8月以来,英子姐姐助学团队的足迹遍及长阳154个行政村,资助贫困学生达到5740人次,资助金额1100万元。她用一条网线搭建了爱心人士与数千名贫困孩子的爱心桥梁,帮助山里娃圆了读书梦。

1991年,刘发英从师范学校毕业,主动申请到长阳最边远、最贫困的黄柏山乡支教。2003年,黄柏山乡合并到资丘镇,刘发英来到白沙坪小学,她发现全校420名学生竟有1/3的学生因为贫困学业难继。刘发英说:“仅靠自己的微薄工资肯定没办法让这些孩子完成学业。怎样吸收社会力量来资助山里的孩子?这是我当时最苦恼的问题。”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发英发现了网络助学的神奇力量。

2005年,白沙坪小学来了两名“心之旅”助学网站的志愿者。刘发英带着他们走访了几户贫困学生家庭。之后,志愿者将贫困孩子的情况发布在了“心之旅”网站上。一周后,800元爱心助学款便寄到学校。“网络真管用!”于是,“网络助学”这一想法便在她的脑海中萌生。

从一开始在“心之旅”注册“英子姐姐”网名、成为“心之旅”在资丘镇的助学联络人,到后来建起自己的“英子姐姐”助学网、成立助学团队,15年来,助学团队还为受助学生编写20万余字的贫困信息,建立157本网络助学资料。

“对于大山里的孩子来说,读书是改变一生命运的大事。我希望能用网络助学的方式,帮助贫困的孩子们圆一个读书梦。”刘发英说。

如今,“英子姐姐”的助学团队仍在不断壮大。

带领村民产业脱贫

全村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红旗坪村来了贴心书记肖曙光

驻村一年多来,他用真情化解积怨纠纷,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全村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他自掏腰包8万多元,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上百件。他就是全省重点贫困村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湾潭镇红旗坪村村民们的“贴心书记”肖曙光。

2018年2月,他主动请缨到扶贫点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从此以后,他的轿车后备厢就成了个“小超市”。休假回村,捎上身边亲朋好友捐赠的物资,要么是衣物、文具,要么就是大米、食用油,还有应节的月饼、粽子等。

红旗坪村海拔高、雨季长,得风湿病的老年人多,而肖曙光的老家就有专门治风湿病的药。2018年初春,他开车回了趟洪湖,自费买了4000多元的风湿膏放在车上,走访农户时就送给有需求的村民,帮他们减轻痛苦。

村里有些贫困户家中缺劳动力,像腊肉、鸡子、香菇、红苕、土豆之类的农产品无法变成现钱。于是,肖曙光休假时就将其捎在车上带回城里,推销给单位食堂、小区居民,销不出去的就留着自用或送人。凡是遇到这样的事,肖曙光总会热心帮忙。

在肖曙光的努力下,村民心气顺了,发展热情也高了,肖曙光趁热打铁开始谋划产业发展。

杨万福是肖曙光召回的致富带头人之一。在外做蔬菜生意的他回村,牵头成立了“百心蔬菜专业合作社”,仅仅几个月,合作社就发展了高山蔬菜150亩,带动附近100多农户脱贫致富。

目前,红旗坪村各项产业大幅增长。全村已形成户均4亩传统药材、3头生猪、2亩新型高级中药材、1亩蔬菜1亩烟叶1群中蜂的产业发展格局。相较往年,大部分增幅50%以上。村民柳庆祝8分地的蔬菜种出8000元现金收益。

肖曙光还在深山里找到了“宝贝”:成片的石林、石笋、石窟,突兀嶙峋,形状各异,蔚为壮观。见多识广的他实地查勘后决定,带领红旗坪村发展乡村旅游,吃上生态饭。目前他已邀请武汉、深圳各地企业老板进村落考察,现已有了投资意向。

在红旗坪村,只要一提起肖曙光,干部群众总是赞不绝口。他也因“带着感情扶贫”而荣登“中国好人榜”。

上一篇:15万亩稻田推行生态种养模式 潜江“虾乡稻”俏销一线城市
下一篇:开对“药方子” 拔掉“穷根子” 亮点频出 脱贫攻坚的宜昌路径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