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西江乡扶贫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0-11-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周耿为贫困户黄俊辉送药品

周耿为贫困户李小春送电扇

周耿是一名退役军人,2018年2月周耿转业至汉川市民政局,当时单位号召年轻干部下基层锻炼参加脱贫攻坚工作,他主动请缨,到西江乡驻村扶贫。

为困难户代购药品。2018年2月驻村的第二天,周耿开始了大走访,第一个接触的五保户黄翠云,她患有重型精神病,常年靠药物维持,药品需要到50多公里外的汉川精神病医院购买,村里面有23名慢性病患者(其中6个重度精神残疾),他们大多数是行动不便,买药困难。周耿住在城区,每周都会主动核对贫困户的购药需求,然后将药送到贫困户家里。三年如一日,周耿为村里的患病群众当起了义务购药员、配送员,周末回到家里,别人在休息,周耿的身影就奔波在汉川市各大医院。

为低保户修路。李小春老人是低保贫困户,独自居住在村里的一处小平房内,由于地势低洼,几乎四面环水,房前屋后杂草丛生,平常进出只能走水塘中间一条崎岖泥泞的土路,一下大雨房屋就会“大水围城”,变成一座进出两难的“孤岛”。对于有高血压、眩晕症的李奶奶来说,出行成了一件天大的难事。2018年7月的一次日常走访中,周耿通过拉家常,了解到老人的烦心事,就赶紧和工作队长商量解决办法。“李奶奶家这个情况,要彻底解决问题,必须想办法把路拓宽,并铺上石子。”说干就干,工作队立即向民政局汇报,争取到2000元专项助贫资金;人手不足,大家一起动手。当时正值酷暑,顶着炎炎烈日,挥动镰刀和铁锹铲除房前屋后杂草,胳膊都晒脱了皮。没有搅拌机,就用铁锹和锄头搅拌水泥黄沙制成混凝土,硬化房前空地,并为这条土路铺设了长50米的碎石,她终于不用再为出行担忧了。

为贫困户购置家具。特困供养户周洪章2018年进行了危房改造,虽然搬进了新家,可卧室只有的一张铁单人床,人坐在床上嘎吱嘎吱的响,没有衣柜,衣服凌乱的搭在板凳上、丢在地上;李小春老人家里的老式木质破旧饭桌摇摇欲坠,平时吃饭只能蹲在地上;还有的贫困户家里面没有电扇,炎炎夏天仅靠一把蒲扇解暑;有的贫困户门口需要铺碎石路……贫困户的人居环境周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迅速摸清底数,多方筹集到帮扶资金5万元,为全村23户贫困户购置了桌、椅、床、电扇等生活物品,并一户一户送到贫困户家中。收到这些定制暖心物资,贫困户陈玉枝奶奶亲手将一封感谢信交到工作队手中,信中写道:“快80岁,住这么好的房子还是第一次,感谢你们让我有生之年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光明。”

看着村民的生活一天天变好,看着当地群众幸福满满的笑容,周耿说“扶贫工作虽然有点苦,但是看到贫困户生活更好了,我还是很高兴。”(万志明)

上一篇:王勇亮的脱贫之路
下一篇:汉川市交通运输局脱贫攻坚破局见效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