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汉川市交通运输局脱贫攻坚破局见效

发布时间:2020-11-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2017年12月市交通运输局投资39.6万元帮扶韩集乡军堤村建成的4.1公里碎石机耕路

汉川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韩集乡军堤村贫困户赠送爱心礼物

汉川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在韩集乡祁阳村召集贫困户座谈调研

汉川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在韩集乡祁阳村现场踏勘危桥

在五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汉川市交通运输局举全局之力,压实“沉底”责任,创新工作机制,下足“绣花”功夫,紧紧围绕着力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4个核心巧破局。2020年11月实现了韩集乡13个村(其中2个贫困村、1个深度贫困村)268户贫困户,568名贫困人口的精准脱贫任务。

“干就要把事干好。”这是该局五年前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庄严承诺。

为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该局明晰党政“一把手”为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压实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包保责任,落实驻村工作队员和包保干部的工作责任,做到“一把手”统揽全局不松手,分管领导勤下农村抓调研,驻村干部和包保干部抓好“具体施工”的工作措施。组织102名结对帮扶干部、22名驻村干部对照贫困户的识别标准逐村逐户开展贫困户的精准识别。通过多次回访、核实、公示和“回头看”等方式反复对标甄别,分别建档立卡和建立详实的贫困户国网信息,并根据贫困户信息变化时时进行动态跟踪。经各级政府或部门抽查,贫困户基础信息准确率达到100%,为贫困村、贫困户的精准脱贫打下坚实的信息基础。

为解决好“谁来扶”问题,五年来,该局派出6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到韩集、马鞍、新河开发区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先后选派了22名驻村党员干部、5名驻村笫一书记,安排包保结对帮扶干部102人。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和总工程师为副组长,5个二级单位负责人和局机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包组、党员干部结对包户、驻村工作队“一拖三”的包保责任措施,严格落实包保纪律和走访流程,严格健全村档户卡信息和制定一户一策措施。做到了政策宣传日常帮扶不脱位,家庭走访到位不漏户,帮扶措施不落项,档案信息准确无偏差。

为解决好“怎么扶”问题,通过日常调研走访,该局精选帮扶项目,压缩日常行政经费,多方筹措帮扶资金,积极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项目建设、资金赞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帮扶,累计在韩集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53万元,资助修建村级通组道路2.2千米、碎石机耕路4.1千米、低压整改农业用电1.2千米、沟渠清於1.7千米、2栋村委办公楼,兴办农村专业合作社3户,安装路灯181盏,绿化栽树1200棵,危桥改造21座。安排春节走访慰问、关爱居住环境等资金52万余元。严格落实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产业扶贫、培训就业扶贫、保障扶贫、残疾人补贴、金融扶贫、光伏扶贫、电力扶贫、土地政策扶贫、交通扶贫、精神扶贫等十三项扶贫政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贫困户的普遍好评。

为解决好“如何退”问题,该局设定时间表、留出缓冲期、实行严格评估、实行逐户销号。严格把握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标准和程序,科学合理制定脱贫滚动规划和年度计划。帮助贫困户27人就业创业,落实16名残疾人口和43名慢性病患者保障待遇、农村危房改造14户、金融小额贷款5户、教育扶贫政策21人。韩集乡祁阳村贫困户祁志豪通过稻田养殖成为当地脱贫典型。据初步统计,该局结对帮扶贫困户2020年人均纯收入超过万元的达到33.4%。经孝感市脱贫攻坚指挥部验收,2019年12月底该局包保的13个村268户贫困户、568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提前脱贫。2020年,无新增返贫贫困户,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3个农村专业合作社正常运转,扶贫光伏发电项目收益明显。

2018年,该局被孝感市人民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其2名驻村干部还受到了汉川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的表彰。(通讯员 李明涛)

上一篇:西江乡扶贫二三事
下一篇:汉川投资22万元推动水利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