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郧西脱贫攻坚:铿锵前行 逐梦小康

发布时间:2020-11-3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郧西3年投入21亿元补农村发展短板,不少搬迁安置点俨然美丽“花园”

□汤宏 杨洪霞

“沙沟村人民真阔气,现在建设美乡村,城里人相约来度假,村民屋里把钱赚。沙沟村人民真阔气,家里家外有电器,网上聊天做生意,生活过得美美的…… ”

郧西县关防乡沙沟村历史上曾是茶马古道湖北境内的起点,也是郧西重点贫困村。

2018年,郧西县委、县政府作出“农耕文旅·田园沙沟”的部署,沙沟村因地制宜谋发展,变成了一个集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区。2018年,全村整村脱贫。

郧西县扶贫办主任王直茂介绍,沙沟村的变化,是郧西县84个重点贫困村美丽嬗变的缩影。

地处秦巴山深处的郧西县,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湖北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50.42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416户149400人,贫困村84个。截至2019年底,全县8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48988户148414人已脱贫,存量贫困人口428户986人。2020年初,郧西整县脱贫退出通过国家评审。

选好村干部 脱贫闯新路

身为国家级深度贫困的郧西县,如何确保全县近15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2015年4月,郧西县选派处科级干部或处科级后备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并兼任工作队长。全县9883名财政供养人员按照“一包五”的模式,对贫困户进行包联帮扶。

对村第一书记的职责,上津镇石庙村扶贫工作队长钱建东体会最深。

钱建东是长江职业学院保卫处副处长,2018年他和队员戴可、李铭接过前任工作队的接力棒来到上津镇石庙村。他回顾了驻村以来为村里做的11件大事:投资30万元,帮村里建起了写生服务公司,去年纯利润20万元;帮助石庙村引进黄泥鳅30亩、黄皮椒150亩……

在郧西,这样的代表还有很多:关防乡沙沟村村民130个红手印留下的第一书记朱明瑛;店子镇七里沟村被称为“老黄牛”的第一书记李永洪;六郎乡康家梁村村民视为亲人的第一书记何镇……

5年多来,郧西286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兢兢业业,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着力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产业扶贫 拔掉穷根

说起郧西扶贫产业发展,安家乡长岗岭村是典型代表。

1996年,长岗岭村通过种黄姜,人均年收入近万元,被称为“全国第一黄姜村”。

为了南水北调,2006年,郧西县关停了所有黄姜加工厂,黄姜是不能再种了。

随后,在村支部书记毛德均的带领下,全村70多户开始种桑、养蚕,并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食用菌。

2017年春季,村里扩大食用菌生产规模,年底实现收入100多万元,提前一年整村脱贫出列。

2018年,在省科技厅等部门的支持下,长岗岭村试种羊肚菌,并发展龙虾、鲜鱼、果蔬等特色产业。

2019年,在长岗岭村的示范引领下,安家乡12个村开始成功种植羊肚菌。

近年来,郧西把发展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建设特色产业基地30万亩,培植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市场经营主体615家,发展到户产业22667个。选聘了产业指导员346名,发展铁扫帚、双高红薯、黄皮椒等订单产业基地5万余亩。全县近3万户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增收。

搬出大山 迈上富路

清早,家住郧西县香口乡临河大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合云,同其他几个楼栋长一起把安置小区内外的卫生打扫了一遍。然后换身衣服,和丈夫、儿子一起到马路对面的扶贫车间去上班。

王合云以前住在香口乡沉溪河村3组,两年前,他们一家还住着2间土坯房,种着7亩挂坡地,丈夫和儿子长年在外打工。

2018年初的一天,村干部和包户干部上门登记易地搬迁户,让王合云惊喜之余也有忧虑:“迁入后没有多的土地,我又不会手艺,生活怎么办?”

“这个你不用操心。乡政府在安置点旁配套建设有扶贫车间,你不外出打工,就到扶贫车间做工。”包户干部周昆承诺。

2018年11月,王合云家分到了一套75平方米的楼房,里面装修一新。一周后,扶贫车间建成了。很快她进厂就业了,还兼职一单元楼栋长的公益岗。

现在,王合云已在鼎盛吨袋厂上班快两年,月挣2000多元,加上公益岗工资,月收入3000多元。

近年来,郧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完成了25942户70928人的搬迁任务。2017年、2018年,郧西被评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先进县(市区)”。

治穷先治愚 扶贫先扶智

“多亏了姜老师,是她帮我们上下联络买到了智能手机,不然我根本上不了网课。”夹河镇七年级学生龙子齐说。

今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郧西县所有学生在家里上网课。

龙子齐和爷爷一起生活,是村里的贫困户。因没有智能手机,迟迟上不了“云课堂”。班主任姜显琴把龙子齐的困难上报学校。学校联系多家单位,依据扶贫助学的相关政策,帮他买了一部新智能手机。

在郧西,和龙子齐一样的中小学贫困学生20761名,他们都享受到了社会关爱。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5年来,郧西共资助学生129899人次,资金11399.53万元,保障了贫困学生有学上、上好学。

王致亮是郧西关防人,现为青海湖北商会党支部书记、青海楚商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4年10月,得知关防乡九年一贯制学校迁址开工新建的消息后,他捐款30万元。后来,他又投资370万元建设教师周转房,无偿供教师居住。5年来王致亮个人捐资助学达558万元。

近年来,郧西充分发挥人缘、地缘优势,广泛联系动员,建立了成功人士信息库,在26个城市建立了3个流动党支部、17个党支部、9个商会和同乡会,鼓励他们反哺家乡发展事业。

如今,郧西各类乡亲扶贫协会266个,形成产业推动型、党建引领型、龙头带动型、组团回归型、教育扶智型、电商拉型等6种模式,吸纳会员8000多人,引进资金5亿余元。

致力全民健康

保障全面小康

“感谢党和政府,我们一家的生活有盼头了!”说起健康扶贫的大病救助政策, 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虎头岩村三组村民吴义根和妻子厍发青有说不完的感谢话。

57岁的吴义根是虎头岩村贫困户,全家3口人。2017年,吴义根夫妻二人都患上大病。当年7月,妻子厍发青被检查出得了乳腺恶性肿瘤,在十堰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8月,吴义根突发急性心肌梗塞,被送到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7月至12月,吴义根夫妻二人同在市人民医院进行了近6个月的治疗。

他们通过刷贫困户 “一卡通”,“一站式”办好报销、补偿手续,两人住院费总额13.1752万元,一共报销11.5495万元,两人仅负担1.6257万元。

在郧西,有许多与吴义根、厍发青一样的贫困户,得益于健康扶贫政策。

郧西每年有近13万农村患者在乡镇卫生院享受到县级专家诊断服务,直接为群众让利近500万元,实现了“一站式一单”结算,极大方便了参保群众就医。

告别贫困,迈向小康。郧西51万人民在决战脱贫攻坚硬仗中同全国一样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强度。

放眼这个已被新时代发展号角催生复苏的郧西大地,特色产业频出,一方水土“富养”一方人的乡村振兴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上一篇:京山市公安局扶贫工作队:贫困群众是他们没有血缘的亲戚
下一篇:永不褪色的老兵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