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战“贫”路上,有一种温暖来自他们的“小心思”

发布时间:2020-11-3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新华网武汉11月30日电(肖进安、刘晓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新华网采访团队在湖北孝感调研时发现,在脱贫攻坚战中,驻村扶贫工作队干部和村干部的一些“小心思”、一些人性化的安排,让一些贫困户感到温暖。

大悟县东新乡万岭村易地扶贫安置点。新华网李征峥 摄

易迁点边的小菜地

东新乡万岭村是大悟县的一个重点贫困村。在村委会不远的一处岗地上,有8排风格统一、白墙蓝瓦的平房。这是村里的易地扶贫安置点。

万岭村在2014年被认定为重点贫困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3户528人。为建这个安置点,村里共投资500余万元,安置有贫困户48户105人。

新华网采访团队调研时看到,安置点地势开阔,中间建有广场,广场上有供村民休息的亭子,还有连接各家各户的硬化步道。每家每户门前水泥路边有一块小空地,上面种植有绿油油的蔬菜。

孝感市直驻万岭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江迎春告诉新华网采访团队,小块空地是留给每家每户的自留地,主要是方便易迁户种一些时令蔬菜,可以解决大家日常吃菜的需要。

离万岭村约十公里的大悟县大新镇土桥村,也有一个易迁点,安置有29户贫困户。孝感市直驻土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冬平介绍,驻村时看到有些贫困户房子老旧,已无维修价值,村里决定干脆易地重建房屋整体搬迁。易迁点不占良田,高标准建设、精准搬迁,贫困户得到妥善安置。

大悟县大新镇土桥村易迁安置点。新华网李征峥 摄

这处易迁点为院落式结构,在院子中间有一大块空地,面积大约两三百平方米,种满了各种蔬菜,看上去像是一个菜园子。李冬平说,这是专门为易迁户留用的。有了这个菜园子,贫困户反映平时种菜、管理都非常方便,小小的菜园子解决了平时吃菜的大问题。

烧菌棒的烘烤机

大悟县宣化店镇张墩村的香菇烘烤机。新华网发

大悟县宣化店镇张墩村位于湖北省东北角,位于鄂豫交界处,为白鹭之乡,相传为刘邦故里。全村有自然湾26个,共有20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8户575人,2018年已脱贫出列。

宣化店镇下派干部、村支部书记刘奎介绍,为助力精准扶贫,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贫困户致富,村里将种植香菇和香稻作为主导产业。为发展香菇产业,村里流转村民土地13亩,搭建香菇钢构大棚7个、小棚100个,引进烘烤机10台,建设200平米冷冻仓储基地,一年可采摘香菇80000棒。

在位于村委会背后的香菇基地,不少村民在大棚内采摘香菇。奇怪的是,大棚顶是敞开的,没有封死。香菇烘烤机也不用电,而是烧柴火的炉子。

刘奎介绍,考虑到村集体经济刚刚起步,同时要解决贫困户和村民的就业问题,在搭建香菇钢构大棚时,没有考虑固定棚顶,也没有花钱配置雾化微喷灌溉设置,香菇需要灌溉时,主要靠人工敞开棚顶接露水和雨水解决。

而香菇烘烤机之所以不用电,用烧柴火的炉子,刘奎说,这也是考虑到节约成本和增加就业岗位。不用全自动化的电动烘烤机,一是投资相对比较低。二是香菇菌棒晒干后可以当烘烤机的柴火用,几万只菌棒可以管大用。再就是也可以多给村民和贫困户一些就业的机会,村民有照管烘烤机的机会,也多一点收入。

顾李村菜地边的水池和粪池。新华网发

菜地边的两口小池子

人均不足两分地,土地还大量抛荒;村集体负债,村民无产业。安陆市巡店镇顾李村,曾是市里57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耕地面积198亩,有217户907人,精准识别贫困户33户95人,2019年脱贫出列。

新华网采访团队到顾李村调研时,看到村子旁边有一块蔬菜基地,菜地里散布着一座座钢构大棚。虽然是中午时分,但仍有不少村民在大棚内外忙碌。很多大棚内都种着当地的乡土特色蔬菜——凯丽香芹。顾李村老百姓靠着种凯丽香芹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据介绍,凯丽香芹为顾李村所独有,口感脆嫩,香气浓郁,富含多种维生素,食后回味悠长,备受消费者青睐。当地种植凯丽香芹历史逾百年,至于为何叫凯丽香芹,已无从考证。传说百年前村里有一个叫顾凯丽的秀才,起初把它当花养在花盆,后来移栽入地里。顾李村位于安陆市内府河边上,由于河流冲积,形成特有的沙质土壤,最适宜于香芹生长。

“这个芹菜销量很好,市场供不应求。”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曾今朝介绍,工作队驻村后,经过市场调研,与村“两委”商定将凯丽香芹作为顾李村的扶贫产业来推广。

凯丽香芹对温热、光水种植条件要求非常高,只能秋冬季节种植。凯丽香芹种植“土专家”、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顾运明介绍,凯丽香芹并不好种,既需要阳光又怕晒,既需要水分又怕淹。

为延长种植季节,满足消费需求,工作队对搭棚实施“152”建棚投资激励,即每个农户建一个钢构大棚500平米以上,奖励2000元。通过“152”激励,先后有18个贫困户、21个非贫困户建大棚117个、面积78亩。

在顾李村的蔬菜基地,新华网采访团队看到产业路两边修着两排整齐的水泥池子,一垄一垄的菜地边有两口池子,一个水池,一个粪池。

曾今朝介绍,井水抽上来不能直接浇灌,必须沉淀一周才能用。同时,凯丽香芹最喜农家肥。每个大棚旁边必须配套建设化粪池和净水池。化粪池和净水池建起来后,他联系镇内的爱心企业三匹畜牧公司,打造“公司+基地+贫困户+产业”的资源利用模式,公司为村里蔬菜基地无偿提供猪粪。一年为贫困户配送干粪12吨/户、非贫困户送4吨/户,累计送粪四五百吨。户企对接既解决了企业的污染难题,又降低了农户生产成本,更保证了香芹品质。

据了解,正是驻村工作队花的这些心思,顾李村贫困户建蔬菜大棚后,每年可分4茬种植凯丽香芹,一个500平米的大棚年均创收在3万元以上。凯丽香芹成为村民四季皆宜的致富产业。

上一篇:这个不足千人的贫困村,出了两位开国元勋,如今是湖北省旅游名村
下一篇:京山市公安局扶贫工作队:贫困群众是他们没有血缘的亲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