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这个不足千人的贫困村,出了两位开国元勋,如今是湖北省旅游名村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方圆几十里山峦起伏,林木茂密。风景秀丽的湖北红安县高桥镇九龙冲,是个“神奇”的山冲,冲里的长丰村更是一个红色村庄:一个不足千人的村,出了原国家主席李先念和原国务院副总理、上将陈锡联两位共和国元勋。他们出生地相隔一道山岭,相距仅一公里。

几年前,长丰村还是一个重点贫困村,270户、941人的村贫困户就有93户258人。

红色资源成发展资源

11个村民小组几乎塆塆有烈士、家家有红军,这里的一山一水都浸润着革命的鲜血。

长丰村依托李先念故居纪念园,深耕红色文化,对红马寨景区和陈锡联故居建设完善升级,以拓展游客视野,丰富教育内容。红马寨是李先念青少年时代生活战斗过的地方,这里与木兰湖山水相连,有很多传奇故事。

2014年以来,村里多方筹资600万元,修通上山水泥路和山顶环游人行道,从山脚到山顶铺就大理石,在半山腰建400平米停车场,寨顶建观景亭2处,将军魂景观一处。李先念当年闹革命的藏居洞成为传统教育打卡地。

2018年,村里筹资100多万对陈锡联故居改造升级,将军亭、将军井、展览陈列馆吸引中外游客纷至沓来。引资400万元建设花卉苗木基地1000余亩,让故居一年四季鲜花簇拥。

5年间,村里旅游业兴旺,由过去年接待40万人次到超过200万人次,年均增速超过30%。一业带活百业,全村就业年均递增20%,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长丰村也由“空壳村”变成年收入几十万元的富裕村,被评为湖北省旅游名村、绿色示范乡村,正在争取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红色资源成致富路径  

走进风景如画的国家4A级景区李先念纪念园,李家大屋一幢幢白壁翘檐的楼房映入眼帘,结构划一、错落有致的29栋小洋楼,青山环抱,绿水缠绕。这里的100来人不等不靠,凭着自己的双手创造了幸福生活。

附近的韩德楷在自己家里开了个农家乐,来李先念纪念园参观的游客络绎不接,他家门口总是停满了小车,两口子从早到晚乐呵呵地张罗着,忙得像陀螺。

生意红红火火,年收入好几十万元。“80后”的韩德楷说:六口之家,上有老下有小,原来靠种田过日子,入不敷出。2016年,开办农家乐,吃起了旅游饭,日子一年比一年过得滋润红火。

韩德楷自己做大厨,妻子打下手,长年有3户贫困妇女在店里帮工,忙时请人更多。他用的蔬菜土鸡鸭等食材大都是到贫困户家中高价购买的。他说:我愿意出高价,她们有困难,正需要人拉一把。精准扶贫给了我这么好的发展平台,我也要给他们一个小平台,带他们一起脱贫。

李先念纪念园停车场旁,“70后”的贫困户李俊鹏办起了旅游小超市,除了卖红色纪念品之外,还卖土特产。村民送来的花生、红苕、丛丝菇等他都代卖,年收入过几十万。李俊鹏夫妻俩除了经营小超市,还当义务解说员,介绍家乡红色故事。他们说,在家门口就近开超市,可以照顾体弱多病母亲和在詹店镇读书的儿子,心里很满足。

长丰村党支部书记李江波曾经当过几十年的建筑老板,2015年被选为村支书。他祖父是新五师兵工厂的工人,祖母也参加过新五师抗日活动。他说,全村像韩德楷、李俊鹏这样,靠旅游增收脱贫的家庭还有30多家。比如韩洪福、陈曾宁,拿到小车驾驶证,自己也买了小车,在纪念园周边接送部分游客,年收入可观。在纪念园里,年龄大当保安,有手艺的做厨师,妇女做保洁当招待员,月收入起码是3000元。

红色村庄变幸福村庄

长丰村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近年来,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三年间11个组全部通水泥路,硬化8公里,门前硬化15000平米。改造加宽微桥3座,安装太阳能灯60盏,改造当家塘8口。自来水网络全覆盖。每个自然湾建一个活动广场,群众早晚可散步,妇女们跳舞,老年人下棋、侃大山。

自力更生、自强不息是革命前辈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长丰村人自觉传承坚守。村妇联主任方满红介绍,村里妇女是建立幸福家庭的主力军,家家尚勤劳、讲卫生、爱整洁、晒文明幸福,成为一大亮点。夏玉霞丈夫患尿毒症,她到桂花园宾馆映山红餐厅打工,靠劳动养活全家,对丈夫照顾无微不至。八组李朝霞,丈夫一向身体不好,她就在自家门口开办超市,一边卖货,一边照顾丈夫,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多次被评为五好家庭。韩芳不仅带孩子,还在镇上开服装厂,安排附近就业人员10多个。

纪念园管理区副主任陈春华说:“老一辈革命家和先烈希望人民过上的幸福生活已经变成了现实,长丰村的明天会更好。”

上一篇:五年来以村为家 村民们跟着他,越干越有劲儿!
下一篇:湖北战“贫”路上,有一种温暖来自他们的“小心思”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