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贫困户王英养蜂致富过上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12-0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戴蕾 通讯员 王虹 徐依然

11月29日,孝昌田堂村路旁的葡萄棚下,64岁的王英举着自制的苍蝇拍驱赶野蜂,随后,娴熟地拿起二胡拉起了《南泥湾》。

拉二胡、吹唢呐、打镲,王英曾是村里有名的“音乐人”。然而,2015年,他患上糖尿病,住院治疗花了大笔费用;儿子精神残疾,生活起居都需要老两口照料,一家人过得十分艰难,他再无闲心玩乐器。

看到村里其他贫困户在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养蜂,慢慢都有了收益,王英也动了心。2016年3月,他投资2000元买了一批蜜蜂。工作队发动技术过硬的养蜂户教他手艺,又给他配备了20套蜂箱。

刚开始养蜂,经验不足,野蜂时常闯入蜂箱,咬死家蜂,吃掉蜂蛹,抢走蜂蜜,挤占蜂巢。当年,王英的10只蜂王只剩下2只;第二年又因蜜蜂分箱分多了,蜂蜜产量不增反减。

吃一堑长一智。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王英缺啥补啥,技术逐渐成熟,蜂蜜产量逐年递增,从2016年的60多斤增长到去年的500多斤,加上家里卖茶叶、板栗和老伴打零工的收入,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091元。今年,他继续扩大规模,将蜂箱增加到30套,目前已采蜂蜜700多斤。

“党的政策好,日子越过越好,我又把心爱的乐器捡起来了!”每天傍晚,王英就到小广场给爱唱歌的乡亲们伴奏,《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洪湖水浪打浪》……

上一篇:汇聚楚凤优品 助力巾帼脱贫
下一篇:麻城颜胜花勤学种菜变身扶贫人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