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黄陂七中用行动书写有温度的扶贫答卷 让好政策真正“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0-12-0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校长黄明华(左一)看望走访户冲村的村民。

每当下雪变天,为村民送温暖是扶贫队的一件大事。

穿梭于起伏的山路,路过高低不一的农田,11月12日,在驱车一个多小时后,黄陂七中校长助理刘金星抵达黄陂区长岭街户冲村,开展又一次的扶贫走访工作。

2015年,黄陂七中与户冲村结成帮扶对子,当时全村有16户贫困户,共39人。5年来,黄陂七中扶贫干部扎根北部山区,在脱贫群众的记忆和生活中留下了责任和担当的身影。在他们的不断奔走下,一个个务实帮扶项目落地见效,一项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他们用实际行动,让国家的好政策落地生根。

急乡亲之所急 他们是村民最稳的“靠山”

“刘老师,我家水管有点问题,能帮忙看下吗?”刘金星在村里走访贫困户,听到他的声音,村民万秀云连忙开门,把他叫住。“好的,没问题,立刻解决。”刘金星和村支书记万来杏一同上前查看水管,并承诺尽快联系水电工来修理。

“他们每次来,又是油又是米,家里大事小事都会帮忙解决。” 万秀云说,自己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衣食无忧,多亏了扶贫干部们的帮忙。

今年61岁的万秀云,腿有残疾,没有成家,无儿无女,生活艰难,他记得,2017年的冬天,山里下大雪了。扶贫队知道他独自在家,特地去看望。当看到万秀云穿着一件连扣子都没有的破棉袄,黄明华校长连忙塞给他几百元钱,让他买棉袄。当发现他家房子地处半山腰,屋面垮塌半间房,山墙倾斜且门窗漏风严重,扶贫队便和村委会一同研究决定帮他搬迁。2018年,村里在紧邻交通干道的稻场边,为他修起一间40多平方米、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的平房,万秀云住进了新家。

急乡亲之所急,已是扶贫干部们的“习惯”。2015年,为确保扶贫工作扎实推进,进一步加强驻村干部精准扶贫的工作力度,黄陂七中选派了两名能吃苦、村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驻村,结对帮扶,动态管理。校长黄明华、校长助理刘金星等校领导带队,定期进村入户,走访慰问贫困户。他们把每项政策烂熟于心,一有空就挨家挨户走访,向村民普及新政策、新利好。即使不是贫困户,家庭遇到困难,他们也会想方设法解决。

“他们信任、依赖我们,我们也必须不负所托,帮助他们扛起生活的担子。”驻村干部谈少华说,只要有乡亲来求助,或者只是聊天谈心,他们都来者不拒,多次自掏腰包,为村民们解燃眉之急。

从校园到田间 他们脚踩泥土做实事

户冲村地处山区,坐落于国家二级水源保护区的院基寺水库旁,地形狭长,土地资源分散,属于二级水源保护区范围,难以引进第二、第三产业扶贫项目。

为此,扶贫队和当地村干部多管齐下,精准施策,想方设法为村民解决就业问题。他们创设清洁工、保安等多个公益性岗位,优先录用贫困人员。“到村委会当清洁工,一天可以挣80到100元。”他们还与当地机关部门、企业合作,为贫困户们找工作,让他们既有稳定收入,还能照顾家庭。

不仅是村民有了稳定收入,户冲村的生活环境也在不断改善。5年来,黄陂七中为户冲村支援扶贫资金总计28万余元,逢年过节,每次都给贫困户送去食油、大米、面条等生活物资。扶贫队配合村委为户冲村争取政府专项扶贫资金累计6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73盏,改善王家冲、印子凹、刘家畈3个村子的护坡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同时对供水、电路等进行修缮改造,村民生活越来越方便。

从校园到田间,接地气、办实事,身体力行、甘于奉献——这是扶贫干部在村中工作的真实写照。5年来,黄陂七中扶贫干部与贫困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为贫困家庭子女办理扶智助学,协助村委会进行扶贫项目的塘堰开挖、清淤工作,做好劳动力就业扶贫宣传,做好精准扶贫新医疗政策宣传等等。他们把扶贫工作落实到乡村的每个角落,只为在扶贫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

在扶贫队的不懈努力下,2018年,户冲村的精准扶贫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到今年底达到“脱贫不返贫”的目标。校长黄明华说:“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黄陂七中仍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优异答卷。”

结束走访,返回城区的途中,道路两旁的山林五彩斑斓,冬阳灿烂,格外温暖。

上一篇:“全国劳模”洪斌:用技术助力精准扶贫 用干劲收获科研硕果
下一篇:扶贫队带着黄石长林村182户实现了精准脱贫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