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全国劳模”洪斌:用技术助力精准扶贫 用干劲收获科研硕果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洪斌

楚天都市报记者 柯称 通讯员 程晓璐

毕业8年,从一名普通的化验员到质量技术部工程师,由传统调味品转产木瓜深加工研究,获得多项国家授权专利和科技成果奖励……近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校友洪斌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胸怀抱负 扎根山区

洪斌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2届校友,现任湖北耀荣木瓜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师。

2012年12月,23岁的洪斌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国家贫困山区郧阳县的耀荣木瓜公司,进行课题实习和社会实践。时值企业初创,万事开头,举步维艰,公司面临着“一无资金、二无场地、三无人员”的窘境。同期入职的实习生不久之后都选择离开,唯有洪斌却在这里“抱”着“木瓜”不撒手,这一干便是八年。

八年来,洪斌每天践行着他的“木瓜抱负”。在实验室和生产车间进行无数次的实验操作,准确无误地记录所有实验数据,同时对波动较大的数值反复核对。尽管辛苦,但洪斌毫无怨言。高强度的工作重压使他在最短时间内得以成长,锤炼了技术和管理能力,成为公司最年轻的工程师和科研领军人物。

精心指导 促农增收

八年的技术研发和质量管理的经历,让洪斌对公司所有产品的每个技术环节和关键工艺都了如指掌。在这位年轻“领军人”的引领下,公司团队技术力量不断雄厚,破解了木瓜科研的一个个难题,生产出系列木瓜酒和系列木瓜食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只有技术的追求,才有价值的作为。”洪斌常用这句话告诫自己,对研发“追无止境”。这些年来,洪斌参加了大量专业技术培训和系统学习,还经常与研发团队成员共同探讨、攻关耀荣发展技术课题,不断尝试工艺改善和流程优化,分享着木瓜研发转代成果的喜悦。

为做大郧阳木瓜产业,推进精准扶贫,洪斌每个月都到木瓜种植基地一线,实地了解木瓜树生长状况,对农户种植给予技术指导和经验传授。经过不断努力,农民收入得到了大幅增加。看到“涩”木瓜产生了“甜”效应,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到郧阳木瓜的产业中来。

工作八年来,洪斌的研发成果多次获得省、市、区科技进步奖励,他的多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016年,他被十堰市总工会授予“十堰市劳动模范”;2017年,被湖北省总工会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

上一篇:两年坚守4000米海拔高原 武汉这群大学生用设计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篇:黄陂七中用行动书写有温度的扶贫答卷 让好政策真正“落地生根”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