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退伍不褪色,扶贫续军魂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王军,汉川市税务局驻湾潭乡新胜村扶贫工作队队员,2019年第三届“感动汉川”人物。工作,是他军旅生涯的延伸!军魂,早已植根于他的骨子里! 

王军的扶贫日志扉页写着“精准扶贫,让我的人生更精彩”的扶贫座右铭。扶贫路上,他用一名士兵的忠诚,始终坚守在扶贫一线;在贫困村里,他脚步匆忙;在贫困家庭里,有他进进出出;在贫困病人的卧塌前,他忙忙碌碌。

然而,又有谁知道,他一个不善言谈的人,却一直在与死神赛跑!

2014年,王军的身体突然出现不适,经医院检查发现自己已身患肠癌。当年做完肠癌手术,他的升结肠被切去28厘米。2019年,他不幸被查出患有腺瘤肠息肉,不得不再次躺在手术台上。而在 2018年初,他接到扶贫任务时,刚好是他肠癌手术的第四年,医生曾告诫他,这种病每五年就是一个危险截点,一定要坚持服药,一定要好好休息,一定要严禁辛辣生冷……

湾潭乡新胜村是汉川市86个贫困村之一,是汉川市税务局结队帮扶村。早在2018年2月,驻村扶贫工作队就发现村里没有路灯,为村民晚上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为此,工作队曾筹备给村里安装路灯。当时,村民们都为此感到非常高兴。但后期由于机构变动,该项目被搁置。 本着一心为民,真干实干的王军,更是拿出军人的魄力,立即组织村民召开代表会议,并立下“军令状”,当众承诺一定要在2019年底完工。2019年12月中旬,湾潭乡新胜村最后一盏路灯终于安装调试完毕,新胜村没有路灯的历史终于被改写了,村民无不心怀感激。

王军欣慰之余,更加感到这份工作的意义重大。想起了工作队一拖二村湾潭村的贫困户黄支香,他的心情便不再轻松。

从那起,黄支香的家里窗玻璃碎了,他立马去买来换上;地脏了,他立即俯身去清扫;厨房里没米没油了,他自掏腰包,将生活用品全都买回送来。老人常年卧病在床,吃喝拉撒全在床上,房间异味令人不堪。曾经军人出身的他,全然不顾。一心胸怀贫困家庭疾苦的王军,多方奔走,借助社会的力量,通过各种关系联系低保局和残联领导,最终帮黄支香办理了低保和残疾证,使得她的“两不愁”问题得到提升。

扶贫对象罗言合,是新胜村的一名盲人,也是一名五保户。因为,他始终执拗地独自面对生活中的一切不便。然而王军的到来,却用真诚与实际行动打动了他。在王军力所能及的帮助下,罗言合无比开心,对王军信任有加,满腔情谊。

新胜村贫困户李四华,家里居住的房屋老旧,屋顶漏雨,可又不够危房改造的标准,于是王军多次向湾潭乡扶贫办争取人居环境改造的政策,在争取到政策后又多次为他家的事情而奔波,帮他联系修补屋顶漏水师傅,在大雨到来的前两天,屋顶修补完工,补漏花费五千,人居环境改造的政策标准是每户三千元,他家需自付两千元。王军又担心他修房子后生活没有着落,于是王军给他两百元暂时度过生活难关。

另外,王军还为非贫困户蔡维斌和蔡志刚申报残疾证,为贫困户蔡为涛落实就业扶贫政策,安排到刁东福利企业上班,能这样为贫困户做点点滴滴的小事王军感到很欣慰,这也发扬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眼疾,他总是怕人嘲笑,一直不愿与身边的人接触。为了维护那份自尊。

扶贫还需扶智,得知新胜村里没有图书,2019年临近春节,他联系在图书馆工作的朋友,给村里送来了一百多本适合农民阅读的农技书,还有汉川书法家写的春联,拿到春联,他挨家挨户的给贫困户送,并且帮助他们贴春联。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1月26日扶贫工作队就地转化为防控工作队,作为队长的王军所值守宇济大道湾潭村卡口是通往湾潭乡16个村的必经之路,也是最早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的卡口之一,疫情防控压力大、工作重,但他丝毫没有退缩。

2020年2月6日,湾潭乡密切接触者留观点开启,距离他值守的卡口仅50米,他主动向留观点负责人申请,担负起了留观点的后勤工作。

因连日的操劳,导致体能的不断消耗。2020年2月13日,他腹部痉挛,疼的大汗淋漓。想到他是肠癌患者,做过两次手术,这一疼痛引发了大家的紧张情绪。顾不上他嘴里“忍忍就过去了”的执拗,大家坚持送他去医院,经过医生检查是结石复发,需要打消炎吊针,同事们总算是松了一口气,并叮嘱他,“好好休息,有大家在,别担心!”

“不动起来,身体怎么能恢复健康呢?”这是他的回答,也是他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作风的表现。休整不到一天,王军就回到割舍不下的工作岗位上,以“轻伤不下火线”的行动带头奋战,兼顾卡口值守和留观点后勤工作的同时,还主动负责湾潭村段消杀工作和中药熬制等。

王军深知,疫情之下,更不能暂停对弱势贫困群体的关爱和帮扶。

“我弟弟病重,该怎么办啊?”王军正在卡口值守接到包保贫困户刘乔得姐姐的求助电话。他心中焦急,立即联系乡卫生院将刘乔得转运至汉川市人民医院就医。虽远在20公里之外,但他时刻惦记着,不仅托人带去方便面和口罩,还联系在市人民医院工作的侄女婿送去牛奶补充营养。

五保户罗言和,年龄大了,加上眼睛看不见,他非常担心疫情期间老人的处境。每隔五天,逢白天换班之余,王军都要去他家门口走访一次,有时还会送去猪肉和其他生活物资,嘱咐老人不要舍不得吃,同时要按时吃药、戴口罩。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王军始终坚持“防控”“扶贫”双在线,“怀揣着”中药,依然奔忙在扶贫的道路上,继续用炽热的情怀,为他人送去温暖与感动。(王先忠)

上一篇:汉川市工商联“两帮两助”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下一篇:用心助贫心里暖 深播真爱暖心间——记汉川农银村镇银行扶贫工作队员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