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十四五”规划·畅想2025】家门口也能上好学校

发布时间:2020-12-1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全力做好民生保障,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摘自《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有序推进,主要指标基本完成,教育现代化取得积极进展,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从普及水平来看——

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89.4%,

比2015年增长了3.65个百分点,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8.6%,

比2015年增长了1.6个百分点,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2.3%,

比2015年增长了0.3个百分点,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71.1%,

比2015年增长了18.2个百分点,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5个百分点

12月7日,十堰市郧阳区安阳镇初级中学九年级学生杜佳佳开心地告诉楚楚,学校为她申请到了每年约1500元的生活补助,“有了这笔钱,父母的压力减轻了,我也能安心在校学习了!”

看着佳佳的笑脸,楚楚很高兴。让每一个孩子在同一蓝天下安心读书,让越来越多的城乡孩子共享优质的义务教育资源,未来五年,这个目标将离我们越来越近。

“有学上”还要“上好学”

佳佳是郧阳区安阳镇人,姐妹三人都在上学,家里经济困难,学校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时,帮佳佳争取生活补助,全家人很感激。

佳佳的经历,只是我省众多学生享受教育公平的缩影。以郧阳区为例,在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课本费的基础上,对贫困家庭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2015年以来,该区共落实资助资金2.3亿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26.3万人次,其中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0.3万人次,资助资金5276.3万元。

让学生安心“有学上”,还要尽力让他们“上好学”。

在崇阳县最偏远的天城中学高枧分校,语文老师黄子球对楚楚说起这些年的变化,十分动情。“以前孩子们都不愿意在这儿读书,好多教室空荡荡的,现在你看,学生都回流了,每天书声朗朗,生机勃勃。”通过县管校聘改革,位于县城的天城中学总校的师资队伍补充到这里,激发了学校活力,也提升了原有老师们的积极性。教学质量提高了,回来读书的学生越来越多了。

还有呢,崇阳县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杨国君告诉楚楚,城郊的鹿门铺校区现在比县城的总校区还要“火”。“以前郊区的好多家长挤破脑袋也要把孩子送进总校,现在,总校的优质教育资源输入到分校,孩子们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了。”杨校长说,能不能留住学生,是评价一所学校最直接的标准。集团化办学以强带弱、城乡牵手,县管校聘让优质资源流动共享,就能真正实现教育均衡。

打破“铁饭碗”,教育局负责聘校长,学校负责聘老师,全县统筹安排,城乡流动互通——全省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将逐步铺开。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孩子将享受到家门口的优质教育资源。

读职校也能找到好工作

楚楚有好几位朋友在职业院校读书,以前老听他们抱怨,说职业教育是“边缘教育”,毕业后不好找到心仪的工作。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开宗明义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一起聊天时,几位朋友都说“这可是正式给职业教育定了位”。这几年,对职业教育的扶持也让他们信心十足。

2020年7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联合教育部、湖北省共同启动实施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改革。楚楚了解到,“1”指学历证书,“X”指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以前,“X”证书多是出了校门才能拿,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17304班学生陈子惠生,还没毕业,就已经拿到了Web前端开发专业中级、高级两个等级证书。这两个证对找工作可是“金字招牌”。当然了,陈同学的目标可不仅仅只是“找工作”,他的中级和高级考试都是全国第一名。他告诉楚楚,在学习中找到了自己的热爱,得到了磨炼,以后还要获得更多的职业资格证书和更高的学历学位,实现自己的梦想。

与此同时,“双高”计划、现代学徒制将全面铺开,很多老师和学生都感叹“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读职校将越来越吃香,越来越多的“大国工匠”将从职教生中诞生,引领行业发展。

“就”在这里“创”赢未来

12月2日,楚楚见证了一场全国规模最大的高校毕业生招聘“盛宴”。在武汉市洪山体育馆,那些青春的脸庞上洋溢着对未来的信心。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专业的硕士毕业生黄攀和汪洋,已经有好几个单位可以挑选了,但他们“很想留在武汉,这里是最理想的就业城市”。

这是由教育部主办,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承办的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湖北·武汉)对接大会,在英雄的城市见证了蓬勃的生机,许多大学生想在这里赢未来。

咱湖北的大学生可不少,楚楚说给你听:129所高校,166万在校生。7所高校、29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行列。今年遭遇疫情,省里出台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0条”政策,给力毕业生就业创业,缓解他们的后顾之忧。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告诉楚楚,未来还要继续大力实施“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建设计划”“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等,支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创新创业项目资助,鼓励大学生勇于创业、实现梦想。

让每个孩子都能有学上、上好学,共享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楚楚欣喜地看到,湖北正在向教育现代化大步迈进。

上一篇:百余家浙商杭商活跃武陵深处
下一篇:艾草铺就小康路 蕲艾产业链带动10万人就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