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百余家浙商杭商活跃武陵深处

发布时间:2020-12-1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通讯员 曾维明 胡建亮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根本之策。武陵深处,清江河畔,多处可见杭州产业印记。

4年来,杭州和恩施持续深入实施特色农业、生态文化旅游业、“硒品入杭”、“浙企入恩”四大产业合作提升工程,引导和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户贫困地区,把“输血式扶贫”转化为“造血式扶贫”,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激发内生动力,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6月12日,恩施州获评“2020浙商最佳投资城市”,良好的营商环境,畅通的投资渠道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使恩施州成为承接浙江产业梯度转移的首选地。

百余家浙企入恩增添发展动能

11月28日,恩施火车站,塔吊林立,挖机轰鸣,新站前广场雏形初现。这里由浙江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恩施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 PPP项目,宣恩县锣圈岩村人黄海就在工地务工。

50公里外的宣恩县锣圈岩老家,黄海的妻子孟英也找到了新工作,为当地建设锣圈岩工地的工人做饭,月薪3000元。宣恩县锣圈岩村天坑深达290多米,底部面积近百亩,除绳降外无法进入,数十年来少有人涉足,奇特的天坑景观圈粉无数。当地村民守着“金山银山”过着穷日子,直到浙江企业家来此投资开发锣圈岩休闲旅游景区,更多村民开始吃上“旅游饭”。

在利川,浙江开元集团与当地合作开发的利川时代开元名都大酒店,成为利川乃至恩施州酒店服务业的标杆。

在建始,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建成养殖蛋鸡15万羽,年产鸡蛋3800万枚的全国一流蛋鸡场,分红让90多个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来源。

在鹤峰、巴东、咸丰、宣恩等地,阿里巴巴、贝店等知名电商平台与恩施农产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对接。电商扶贫让“恩施硒茶、恩施土豆”等农特产品走向全国。

杭州拥有资本、人才、市场、产业、技术等优势,恩施州有生态环境、民族文化两个“宝贝”。为了融合协作双方优势,增强产业“造血”功能,杭州全面动员浙商、杭商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

4年来,100余家浙商、杭商落户恩施,实际投资额达40.6亿元,相继在生态文化旅游、生物医药、食品精深加工等领域投资一批产业项目,为当地产业注入发展动能。

茶叶变“金叶”马铃薯成“致富薯”

12月1日,恩施州城舞阳坝街头,一家蛋糕店新做的抹茶蛋糕出炉。这些抹茶来自30公里外的龙凤镇龙马村。这个村,全国最大的抹茶企业浙江新洲国际贸易公司与湖北金果茶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了恩施州龙马新果实业有限公司,共建现代化茶叶示范产业园。

肯德基的薯条、蛋挞加一点硒,味道会怎样?

11月29日,恩施市三岔镇鸦沐羽村79岁的李明桃说,我们大山里的土豆成为外国公司的原料,洋气得很呢!来自杭州的洲际食品公司在恩施建生态食品生产基地,带动种植、加工和贫困户脱贫。秋收冬藏,恩施市三岔镇3万多亩马铃薯喜获丰收,东西部扶贫协作延伸了产业链。

今年疫情期间,为确保茶农增收,促进茶叶生产,支持茶企抗疫复产,两地协商,从东西部扶贫帮扶资金中,专列资金500万元,实施“抗疫复产恩施茶企综合奖励项目”,充分调动茶企积极性。此外,从2018年起,杭州市还针对恩施州茶产业,在帮扶资金以外,单列资金3000万元,实施“茶产业提升帮扶工程”,建成湖北一流、全国领先的标准茶园基地和加工生产线。

“以‘园区引领、三产融合’为目标,深耕‘富硒有机’特色农业,目前已建成利川高科技现代农业产业园、咸丰余杭现代农业园等23个产业园区,设立‘扶贫协作就业车间’132个,带动恩施州建成较大规模的种植(养殖)基地123个。”恩施州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结对帮扶以来,杭州市累计销售恩施农特产品17.79亿元。

恩施旅游产业带动40万人吃上“旅游饭”

地处神秘北纬30度,恩施州生态气候宜人、旅游资源富集、文化底蕴深厚。

8月11日,随着长龙航空GJ8657航班缓缓降落在恩施许家坪机场,2020年杭州市赴恩施州跨省职工疗休养团抵达恩施。杭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魏萍说:“杭情施意,千里一家亲!”

恩施风情之旅、巴楚国旅等与杭州职工国旅、西湖国旅等旅行社达成长期合作协议,推出景区门票和酒店优惠。杭州与恩施还携手策划推出“杭情施意,恩施等你”大型旅游推介周活动,杭州到恩施的机票一票难求,航班密度由最初的每周3班增加至1天1班。

杭州还开展职工赴恩施疗休养活动,在恩施州建疗休养基地14个。杭州和恩施建设的恩施州旅游大数据中心交付运营,提供恩施旅游咨询、行程定制等专属服务,实现旅游流量的二次转化,带来更多旅游综合消费。恩施州智慧旅游平台、“一部手机游恩施”APP上线运行,保障旅游安全并提升旅游舒适度,恩施旅游更“智慧”。

杭州电商助力恩施旅游闯出新路,“网络直播”成为当下旅游“热词”。11月25日至28日,50余位“民宿女主人”借用网络直播、抖音等平台打造网红产品,让每个人成为家乡旅游形象代言人。恩施市白杨坪镇、建始县花坪镇、利川市谋道镇等多个乡镇出现了民宿热,“住农家房、吃农家饭、购农特产”直接带动贫困群众脱贫。

如今,恩施旅游产业带动40万人吃上“旅游饭”。

上一篇:湖北通城:打好产业扶贫“组合拳” 奏响脱贫致富“新乐章”
下一篇:【“十四五”规划·畅想2025】家门口也能上好学校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