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宜昌远安以“防贫保”筑牢“防贫堤”

发布时间:2020-12-1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宏斌、通讯员彭钦锋)“我的5.7万元‘防贫保’赔付款到账了,感谢你们帮我解难题。不然,我就成贫困户了。”11月上旬,远安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回访时,该县洋坪镇徐家棚村村民杨必梅脸上洋溢着感激的笑容。

今年8月,该县纪委监委检查组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时,了解到杨必梅患蛛网膜下腔出血,花去医药费近14万元,因有些药不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很大一部分医药费还得自费。杨必梅家只好到处借债,有因病致贫风险。

“杨必梅能不能享受相关扶持政策?”检查组联系县扶贫办。经了解,像杨必梅这种情况,可通过“防贫保”赔付一定费用。

原来,今年,远安县财政部门出资120万元,与太平洋保险公司达成购买“防贫保”协议,对可能因病、因灾、因学费负担过重致贫返贫的人口进行保障,保障对象2.2万人。县里要求各镇村积极向群众宣传政策,符合条件的群众可申报“防贫保”享受应有赔付。

好的政策,为什么杨必梅没享受到?经查明,原来是杨必梅所在村没有将这一政策宣传到位。该县纪委监委立即责成洋坪镇纪委对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炯进行工作约谈,并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最终,保险公司为杨必梅赔付5.7万元。

为避免类似情况发生,远安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扶贫办、医保局等部门主动作为,充分运用大数据系统举一反三,展开排查,密切关注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和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等“四类人员”,督促“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定期进行走访摸排,并强化政策宣传,确保防贫措施到位,及时消除贫困的发生。

截至11月27日,“防贫保”已累计为691名因病因灾群众赔付70.4万元,有效减轻群众经济负担,成为干群眼中的“防贫堤”。

上一篇:湖北省扶贫审计全覆盖
下一篇:技术送下乡订单到田头——神农架“疫”后战贫再加力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