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省广播电视局主动作为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2-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省广电“红色文艺轻骑兵”赴随县吴山镇慰问演出。

2020年12月7日,湖北省“村村讲村村响 五中全会在乡村”主题宣讲活动在潜江市高石碑镇老堤村文化广场举行。

接下来,这一系列宣讲活动将依托我省102个县级以上“村村响”平台、2.5万余个村级广播系统、28万余只音柱和喇叭,生动展开。

实现五中全会精神“村村讲村村响”,得益于我省目前已全面完成的“户户通”“村村响”惠民工程建设。

湖北省广播电视局透露,目前全省25063个行政村基本实现广播“村村响”,农村边远地区近145万农户开通了直播卫星户户通,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群众看电视、听广播的难题。

这是近年省广播电视局主动作为,助力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际成果的一个缩影。

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宣传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意义重大。

省广播电视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行业优势,精心组织省、市(州)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宣传媒介,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宣传。

——湖北广播电视台持续开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脱贫攻坚故事会》《咱们村的第一书记》《荆楚扶贫印记》等重点专栏和系列报道,充分展示贫困村的可喜变化和农村新貌,全面记录、宣传湖北脱贫攻坚的奋斗进程。

——加强扶持扶助和交流合作,推进贫困地区广播电视宣传创新创优。武昌理工学院、湖北电视台影视频道和利川市龙船调网络公司三方联合出品的微电影《大山坳里的篮球梦》,斩获国家广电总局及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优秀原创网络短片、省广播电视局“8·20”精品工程等5项大奖。

——广泛开展脱贫攻坚公益广告扶持项目评审和展播活动,房县小花菇、武当道茶、蕲艾、红安花生、赤壁青砖茶、恩施硒土豆6个扶贫特色产品宣传片陆续在央视综合频道、财经频道等多个频道播出。

——组建省广电“文艺轻骑兵”,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宣传。把舞台搭建在老百姓家门口,以文艺形式助力脱贫攻坚。

大力实施广电惠民工程

补齐贫困地区发展短板

近年来,省广播电视局牢固树立广电文化惠民理念,围绕贫困地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落后、造血功能不足等发展瓶颈,精准发力,科学破解,倾力推动广电系统重点项目建设。

——全面实施中央和省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建设。中央投资35919万元、省投资6000万元,基本完成对80个县级以上骨干电视发射台、23个县级以上骨干调频发射台和282个补点电视发射站建设,实现了中央电视台12套电视节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套模拟广播节目和3套数字音频广播节目以及省、市、县电视台7套以上地方电视节目的覆盖。

——大力提升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支撑保障能力。2016年来,中央和地方总投资10637万元,持续推进26个贫困县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制播能力提升建设和31个高山台站基础设施改造工作,贫困地区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传输、覆盖有了较大改观。

——率先启动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2018年起争取国家投资总计4946万元,在五峰、英山、巴东、保康、丹江口、郧西等11个深度贫困县启动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有效发挥广电公共服务职能

更多更好惠泽民生

强化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省广播电视局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广电文化更多更好地惠泽民生。

——全面推动广播电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落地实施。“户户通”“村村响”和无线数字覆盖等公共服务重点工程建设,相继纳入全省市(州)党政领导班子年度政绩目标考核内容,“村村响”纳入湖北省2019年度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成效评价指标、2020年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计划和《湖北省县(市、区)域文明指数测评体系》,推动了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和省级实施标准的有效落地实施。

——抗击疫情,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职能凸显。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播电视“户户通”“村村响”主动担纲,全省28万多只“大喇叭”响亮发声,成为抗疫宣传的生力军,145万余户直播卫星“户户通”架设起“空中课堂”的桥梁,帮助广大农村学生“离校不离堂”。同时,省广播电视局积极协调国家广电总局、兄弟省局和中广联节目交易委员会,联合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优质节目下基层”公益捐赠行动。

投身脱贫攻坚实践

努力打造广电特色品牌

潜江市高石碑镇老堤村,是省广播电视局的对口帮扶村。2017年,老堤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和文明社区。村民由衷地感慨:“老堤旧貌焕新颜,我们真心感谢党中央的好政策,感谢省广电局和驻村工作队!”

不尚空谈,干到实处。近年来,省广播电视局努力投身脱贫攻坚实践,交出了出色的扶贫答卷。

——持之以恒,开展 “616”对口支援工作。按照省委“616”对口援助工作部署,全力帮扶长阳县、巴东县、咸丰县、利川市广播电视事业及民生发展。今年共投入78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重点扶助以上4个民族县,并扩展到大悟、阳新、保康等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县及孝昌、十堰茅箭“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集中示范县等地,扶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建设。

——认真履责,抓好蕲春定点扶贫牵头工作。牵头联系省委台办等15家省直单位和省内东西部协作市县,筹措投入资金累计3400余万元,帮助蕲春发展蕲艾产业,加强基层设施建设,提升教育、医疗水平,全力助推蕲春县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

——全力以赴,把帮扶村建设成样板。2016年至今,省广播电视局共投入518万元用于对口帮扶村——潜江市高石碑镇老堤村建设,目前该村产业扶贫已见成效,光伏发电、小龙虾养殖、蔬菜种植、服装加工等产业受益。此外,建成了全省第一家村级数字影院和占地14000平方米、潜江市面积最大的村级文化广场及文化公园,潜江市图书馆高石碑分馆也落地老堤村。

上一篇:一诺十四年 情暖贡水河——省“616”工程对口支援宣恩纪实
下一篇:“大学生猪倌”黄文博——独创“代养”模式 助力乡亲脱贫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