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一诺十四年 情暖贡水河——省“616”工程对口支援宣恩纪实

发布时间:2020-12-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位于宣恩县万寨乡的伍家台村,充分利用伍家台贡茶的农业产业优势,结合国土整治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成国家4A级旅游区。

对口支援修建的“四好农村公路”。

省文旅厅精心指导,2019年宣恩县城“仙山贡水”旅游区通过4A级景区质量评审。

2007年,省委、省政府发出号召,启动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616”工程。14年来,省自然资源厅和省文旅厅、省农业农村厅等牵头单位会同各帮扶单位,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用心用劲用情帮扶。一份份关爱、一个个项目、一笔笔资金,凝聚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动能,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宣恩县贡水河畔绚丽绽放。

用心用力更用情 高质量推进帮扶工作

坚持高站位认识。14年来,各帮扶单位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工作要求,自觉把对口支援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落实落细。2020年5月,省委“616”工程分工调整后,省纪委监委统筹谋划、多方协调、跟进指导,下大力解决相关困难和问题。省自然资源厅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将“616”工程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主要负责人全面主抓,分管领导常态化抓,处室专人专职专责抓落实。各帮扶单位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对口支援工作高效协调推进。

坚持高标准谋划项目。各帮扶单位坚持谋实项、办实事、求实效,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结合宣恩所需,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大力支持,一个又一个项目在宣恩落地。经济要发展,基础设施是基础。2019年,省自然资源厅作为省“616”工程对口支援宣恩的牵头单位,下达沙道沟镇马家凹滑坡治理工程600万元、9个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程250万元;省文旅厅支援资金1203万元,主要用于乡镇综合文化站提档升级、基层文体广场建设;省粮食局落实项目3个、支援资金284万元。2020年,省自然资源厅支持宣恩县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拨付晓关侗族乡土洞子滑坡治理工程项目资金400万元;省交通厅投资1340万元,按“四好农村公路”标准建设椒园镇黄坪村梨园经济带公路5.4公里……一个个基础设施项目的落地,有力地改善了当地的基础设施条件。脱贫攻坚,产业是根本。省发改委落实项目1个、支援资金350万元,用于加快伍家台茶旅融合项目建设;省文旅厅加大对“仙山贡水”4A级景区创建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支持宣恩县A级旅游景区提档升级和A级景区旅游厕所建设;省粮食局支持宣恩县椒园中心粮库准低温仓项目改造建设等。

坚持高质量推进,确保项目落实落细。省纪委监委突出“统”字抓,统筹谋划、整合力量、跟踪问效、严实作风,确保对口支援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省自然资源厅围绕“严”字督,坚持“半月一调度、一月一督办、一月一通报”,通过发函督办、电话沟通、上门对接、个别协调、情况通报等形式,确保帮扶事项落地进度质量。各帮扶单位坚持“实”字做,对标方案、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帮扶任务。对口支援工作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既抓帮扶方又督受援方,既抓事项落地又抓监督检查,既讲形式方法又重内容质效。

补短板擦亮点 激活一个个产业

截至2020年底,累计落实对口支援项目416个,涉及资金46.93亿元,每年对口支援目标均如期全面完成。2020年,44个议定帮扶事项中,除1项跨年度外,其余事项全部完成。系列项目的实施,使影响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的一个个短板被补齐,有力地激活了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

通过实施国土整治项目,宣恩南部乡镇沙道沟、高罗、李家河等地贡水白柚基地的土壤种植条件、排灌设施和交通条件大幅改善,种植规模逐步扩大,成为当地主导产业,县种植面积15万亩,产值达2.5亿元。

万寨乡伍家台贡茶是宣恩茶叶的发源地,但曾因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影响产业升级发展。通过省“616”工程实施高标准农田整治和伍家台茶旅融合等项目,伍家台茶园成全国最美茶园,2019年销售收入达9.2亿元,每年接待游客62.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

通过“金土地”工程——高标准基本农田地球化学调查,给土地做“体检”,助力宣恩大力发展富硒特色产业,面积达72万亩。

宣恩山水资源丰富,为激活当地的旅游业,省文旅厅先后争取资金4200余万元,修缮彭家寨古吊脚楼群等文化遗迹,撬动了彭家寨等文化旅游项目。精心指导宣恩“仙山贡水”4A级景区的创建,擦亮旅游品牌,2019年7月,宣恩县城“仙山贡水”旅游区通过省文旅厅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2019年,宣恩旅游收入近15亿元,在恩施各县市排名靠前。狮子关景区,在文旅部门品牌创建支持和游客导流下,游客持续增长,每年收入达2000余万元。

“四好农村公路”助力,改善了交通条件,有力促进了椒园镇黄坪村乡村游的发展。投资4000余万元的椒园生态产业园加快建设,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达到5亿元,创造税收4000万元,实现企业利润7500万元,带动数百村民增收致富。

在帮扶产业带动下,2019年宣恩生产总值79.05亿元,与2007年的17.37亿元相比,翻了4.5倍。

谋福祉惠民生 百姓富生活美

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用心用力,真情帮扶,有力地提高了宣恩人民的生活水平。

李家河镇二虎寨村的白柚发展起来了,村民谭绍荣抓住机遇,又在山上建起农家乐。“现在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00多人,最多时达300多人。”谭绍荣说,现在农家乐和白柚基地常年带动50余名村民就业,白柚套袋、采摘时务工人员达上百人。通过对口扶持,宣恩特色农业已经成为农民稳定增收的主渠道,从中获取的收入约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

基础设施条件好了,依托资源优势,宣恩工业园快速发展,构建以农副产品加工、清洁能源生产、矿产资源开发、劳动密集型产业为重点的工业体系。入园企业总数达到64家,提供劳动就业岗位4000余个,园区正逐步成为经济增长的带动区、新型工业的聚集区、提供就业的主阵地。通过架桥、修路、建水窖水池等措施,有效解决了全县200余个贫困村的群众出行难和饮水难问题。

扶贫扶智,省教育厅、水果湖高中等单位多层次、多频次开展“订单式”培训,在高考备考策略、网上学科教研等方面提供共享资源,提升宣恩一中的教学质量。

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通过“把需培养的人员接过去,把成熟技术沉下来”的模式,为宣恩县人民医院免费培养各类专科人员,派驻专家助力临床治疗,帮助该院建成重症监护室、血液透析室,一些专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乡村在发展,县城面貌也焕然一新。秉承不求规模求特色,不比大小比精致的理念,宣恩坚持把贡水河的保护和开发融入县城建设之中,建成“城在山中、山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山水园林城民族风情园,城区骨架不断拓展,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一诺十四年,情暖贡水河。14年的对口帮扶,给宣恩县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

回望昨天,情暖深山。展望明天,宣恩更美!

典型项目

1. 国土整治 助力白柚延伸产业链

11月底,宣恩县李家河镇二虎寨村白柚基地,一个个金黄的柚子挂满枝头,一派丰收景象。在“616”工程的对口帮扶下,宣恩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实施的土地整治项目现已是硕果累累。

宣恩县李家河镇等乡镇2017年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项目于2017年10月实施,项目总规模1万亩,总投资2497.79万元,项目涉及李家河镇、椿木营乡等两个乡镇12个行政村,李家河镇二虎寨片区为其中建设片区之一,位于二虎寨村。该片区建设内容共包括四大方面,土地平整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保持工程。走进白柚基地,只见新修的混盘山公路如同白色的玉带,在山间环绕,路面4米多宽,部分地方还留有错车位的空间。

宣恩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绍伟介绍,整治以前,白柚基地交通不便,排灌设施差。项目完工后,片区内交通、排水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土壤酸化得到改良,周边群众出行便利,生产、采摘等也方便了,宣恩县城周边和湖南龙山的游客也随之而来。

李家河镇党委副书记肖光辉表示,国土整治项目实施后,带动了周边沙道镇、高罗镇等3个乡镇,形成了以白柚为主的发展产业,镇里投资380万元,利用原来废弃的采石场,修建了300多平米的白柚展览馆,1500平米的加工储存仓库,游客来了后,可以参观白柚的发展历程,游览风景。今年10月,由该县农业农村局、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2020年“美丽乡村健康跑”活动也在二虎寨村白柚基地举行。

2. “四好农村公路”修建 补齐乡村旅游短板

12月初,宣恩县椒园镇黄坪村,近6公里长、7米宽的柏油公路如同蛟龙一般,在山间蜿蜒延伸。这是“616”工程对口帮扶、修建“四好农村公路”给黄坪村带来的改变。

2003年起,黄坪村开始种植黄金梨,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种植面积达近2500亩,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2014年起,黄坪村每年举行采摘节和赏花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此时,村里车水马龙,人声鼎沸。”黄坪村村支书姚元翔说。

随着梨树种植面积的增大和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黄坪村的交通短板逐步凸显出来。姚元翔说,2017年前,进村及进入梨园的公路,只有3米多宽,路面也坑坑洼洼,每年赏花节、采摘节时,错车就难。2017年,在对口帮扶单位省交通运输厅的的支持下,投资1300余万元,改造升级椒园黄坪梨园经济带专线公路,工程2020年完工。公路按“四好农村公路”标准建设,路边建了观景平台和停车场,路旁的梨园护坡统一颜色,整齐划一。

目前,黄坪村已有18家农家乐、2家民宿,文创公司、花卉公司也将建立起来,农旅融合产值过亿元。公路改造升级将进一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也为成功举办梨花观赏节、黄金梨采摘节、黄金梨文化旅游周等活动和建设“阿里阿兹”旅游休闲渡假区奠定良好基础,达到“建成示范线一条,创建名片一张,带动经济一片”的示范效果。

3. 对口帮扶 公共资源交易监管能力全力提升

为提升宣恩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的能力和水平,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帮扶宣恩完善综合监管体系,升级监管服务平台,解决资金60万元,帮助宣恩新建1个电子评标室、改造1个电子评标室、新建1 个案件审理室,今年对口支援项目已全部完成。

帮扶取得了显著成效。电子评标室、案件审理室、远程异地评标视频会议系统、远程异地评标机位的建设,根本上解决了宣恩无法开展远程异地评标的难题。为宣恩的需求随时提供网络技术支持,实现招投标过程全流程电子监管。通过省局支持完成了省综合评标专家库专家资源在宣恩县的共享使用,通过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支持,顺利实现异地抽取专家工作。形成了一套管理制度,理顺了交易监管体制,完善了议事协调机制,建立了联动执法制度,组建了联合执法队伍,行业主管部门和综合监管机构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模式已经形成。

4. 对口指导创建 宣恩县城成4A景区

宣恩县城墨达山和翠叠山相连,清江水系第一大支流贡水河穿城而过,城内有文澜桥、音乐跑泉、贡水河湿地公园、苗族钟楼等景观12处,也是施南土司文化的核心区域。2017年,宣恩县借助资源优势和帮扶政策,将县城打造成“仙山贡水”旅游区,以4A级景区标准建设县城,聚焦县城10处核心景观。

省文旅厅成立以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开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指导“仙山贡水”旅游区对标4A级景区创建,率专家对硬件建设、管理和服务对标指导,扎实推进创建工作。2019年7月,宣恩县城“仙山贡水”旅游区通过省文旅厅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在全省县城中率先被列入创建国家4A级景区名录。2019年10月,“仙山贡水”旅游区获中国文旅融合创新奖。

链接

省“616”工程简介

“616”工程是省委、省政府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举措,是湖北省推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有效载体和品牌。根据2006年省委、省政府研究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决定在我省民族地区实施“616”工程,以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扶贫开发力度。其主要内容为:对民族地区10个县(市)实施对口支援,每个县(市)由1名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负责,省直6个单位(4个省直部门、1个大中型企业、1所大专院校或科研单位)开展对口支援,每年至少为对口支援县(市)办6件实事。

上一篇: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到田间地头
下一篇:省广播电视局主动作为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