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探寻湖北产业扶贫 荆楚农业掀起网红潮

发布时间:2020-12-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直播带货,小龙虾等湖北特产受热捧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春燕 云拓 通讯员 黄永佳 制图/刘阳

你送我羊咩咩,我送你茶砖砖。”12月9日,一则关于湖北向蒙古国回礼的新闻冲上热搜,网友齐齐发问:羊咩咩是蒙古国宝,同理推测,茶砖砖也是湖北真香咯?

一时,“湖北茶叶”成了各大电商平台、直播平台的新晋网红。而这背后,是湖北5万余家茶企、数百万茶农,在深山田坳铺就的脱贫之路、小康之路。

在湖北,越来越多的农副产品走电商渠道,赢网络流量,赚网民口碑。楚天都市报从专业大数据角度,探寻湖北产业扶贫、全面奔小康的“网红气质”。

古时有万里茶道 今朝看玉露秒空

古人对于茶的热爱,既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市井刚需,又是“琴棋书画诗酒茶”的风雅韵味。一条横跨欧亚、与丝绸之路媲美的中俄“万里茶道”,记录了中国茶叶出口的兴盛,而湖北出产的青砖茶、宜红茶,就是其中深受蒙古等国人民喜爱的名茶之一。

如今,茶叶依旧是湖北的一张响亮名片。2020年4月6日,央视名嘴朱广权和带货主播李佳琦亮相“公益直播·湖北爱心专场”,观看人数过4000万。上线的恩施玉露春茶,备货10500罐秒空,充分彰显湖北名茶的网络号召力。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30日,湖北共有超50000家茶叶相关企业,其中恩施有近10000家,数量最多,武汉、宜昌、黄冈、十堰分列第二至第五位。

从湖北茶叶企业新增注册数量来看,2013年增幅最大,达到26.24%,2014年后,每年新增注册企业数量稳定在20%左右。

一片片“茶叶子”变成了老百姓的“金叶子”。以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为例,该县将茶产业作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如今,该县从事茶叶产业相关工作14.2万人, 茶叶种植面积近30万亩,茶叶产业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8万户、9万余人,亩均增收6700余元,带动农户现金收入6.8亿元,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培育网红小龙虾 晋升千亿大产业

没有什么是一顿小龙虾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再来一顿。掐指一算,风靡全国甚至全球的小龙虾堪称“老网红”了。

2018年,湖北小龙虾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湖北农产品行业内首个千亿产业。2019年,全国小龙虾总产值达4110亿元,湖北稳居全国第一,产量92.50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44.27%。

首创“虾稻共作”模式,为湖北潜江小龙虾的品质和产量插上腾飞的翅膀;油焖、清蒸、蒜蓉、麻辣、咖喱……五花八门口味的研发,让潜江小龙虾率先搭上“网红”的快车。官方公布,截至2020年10月,潜江今年销售龙虾产品16.5万吨、销售额65亿元,在网红经济和直播带货的拉动下,小龙虾的线上销量比2019年增长了4倍。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全国经营范围包含“小龙虾”的企业有超9000家,其中,超3700家在湖北省,而潜江市的企业数量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超过1000家。

数据表明,2010年以前,潜江市小龙虾相关企业数量不超过10家。从2013年开始,潜江的小龙虾企业年新增注册企业数量增长率为231.82%;而从2016年开始,该市小龙虾企业的年新增注册数量稳定在200家左右。

虾稻产业,成为包括潜江、监利、洪湖等地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截至2020年6月,潜江通过小龙虾等农业特色产业脱贫的贫困户有8542户,农业特色产业的扶贫模式成为该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措施之一。

湖北香菇不“蓝瘦” 舌尖中国有珍馐

“脚下是青峰断裂带深处,湿气在海拔2400米的高处汇集,催生出一种珍贵的食材——小花菇,枯树上寄居的真菌,香菇中的王者。”

2013年初,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Ⅱ》在第一集中,这样介绍了神农架花菇。“神农架花菇”“湖北香菇”,成为网民在各大电商平台的热搜词。

“我们现在上架的是随州香菇,大家准备开抢,5、4、3、2、1……”,主播薇娅话音刚落,仅仅6秒,30000份随州香菇销售一空。

这是2020年4月30日晚,“薇娅魅力中国行·湖北站”专场公益直播中的一个场景。同心抗疫的全国网友,再次力挺湖北香菇,为鄂拼单。

蓝瘦,香菇?(网络热梗,意为“难受,想哭”)不存在的。

在湖北出口农产品中,食用菌(香菇)独占鳌头。去年湖北食用菌超过四成产品出口海外,远销60余个国家和地区,“随州香菇”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31日,湖北共有超7000家食用菌企业,其中,十堰超过1400家,占比近20%,襄阳、随州分列二三位。从注册数量来看,2013年新增注册增幅最大达36%,新增注册公司在2016年首次突破1000家,并且后续每年保持1000家以上的增长。

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香菇小镇”。 经过3年多建设,吸纳郧阳区18个乡镇易地扶贫搬迁户4200余户、1.5万人,配套建成的1100余亩香菇产业基地,成为易迁户脱贫兜底产业。

>>>专家观点

网红经济

就是注意力经济

“网红气质、网红经济,说到底就是注意力经济、数字经济,这是非常符合当前国情、省情的一种新兴的经济模式,对于扶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省社科院研究员秦尊文点评。

他说,小农户,大市场,以往最为缺乏的就是信息、交通通道,特别在贫困山区,往往出现农副产品滞销、甚至烂在田间枝头的情景。通过时下流行的直播带货、网评带货、热点营销等方式,一头连接农户,一头连接消费者,大大缩短了市场距离,让农户轻轻松松赚了钱,让消费者也实实在在得了实惠。而且,由于网红本身的特性,强调了农副产品的品牌效应和属地效应,这就容易形成良性循环,一定程度上有效防止返贫。

上一篇:贫困村全部出列,武汉脱贫目标任务将如期完成
下一篇: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到田间地头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