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脱贫攻坚进行时:湖边村的土地俏了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如今的湖边村路成网、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 (通讯员 李维亮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宇 通讯员 陈峥嵘 赵思然

12月17日,云梦县伍洛镇湖边村油菜地里,10月中旬种下的油菜已长到约10厘米高。

“以前这个季节地都荒着,哪里还有庄稼?”村党支部书记朱金田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去年村里开始种油菜,800亩油菜收了15万公斤菜籽,村民增收60多万元;今年种植面积扩大到1200亩,预计可以带来80多万元收入。

曾有三分之一土地撂荒

湖边村,因紧邻戴壁湖而得名,是云梦41个贫困村之一。全村438户、1876人,其中贫困户51户、134人。

2015年,孝感市委宣传部牵头的市直扶贫工作队入驻。

工作队队长李传国走访发现,湖边村不缺水,却为水所困——

由于地势低,堰塘、沟渠年久失修,排水不畅,一下雨就淹。没水库,戴壁湖储水能力差,天一晴农田就“喊渴”。

用水难,行路也难。在朱金田的记忆里,2015年之前,2.5米宽、不到1公里长的泥巴路,是村里唯一的进村路。生产资料进不来,粮食出不去。

种田效益不高,村民没有积极性。生产基础设施滞后,湖边村人外出打工,干脆就让地荒着。全村2300多亩地,三分之一撂荒。

打通水系修通路

“以前这是条臭水沟,附近村民生活垃圾都往这里面丢。”朱金田所说的“臭水沟”就是贺程渠,流经湖边村约2公里。

如今,贺程渠变了模样:约4米宽,两边护坡用水泥硬化,渠水清澈,缓缓流动。渠边新拓宽的水泥路,可以两车并行。

李传国介绍,2015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帮湖边村整合各类资金近47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37个,改善基础设施。在工作队引导下,村里组建“村民监督委员会”,对扶贫项目资金使用、工程质量进行监督。

首先解决水的问题。

打通主动脉。村里有3条主渠,均从芦黄渠引水,“川”字形穿村而过。3条渠全长约4公里,均建于上世纪50年代,年久失修。工作队帮助湖边村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对3条渠进行硬化清淤。

畅通毛细血管。硬化疏通分支沟渠,完成12口塘堰清淤,让水进得来也出得去。

难以引水灌溉的地方,工作队筹资修建了10口农用灌溉机井。工作队争取资金进行电网改造升级,确保旱季泵站正常运转。

至此,湖边村2300多亩农田基本实现灌溉全覆盖。

再解决路的问题。工作队对通村通湾道路进行硬化拓宽,水泥路增至12公里,基本实现湾湾通、户户通。

土地成了“香饽饽”

朱金田与村里大部分人一样,早年在外谋生。2012年,他曾在大冶承包1600多亩地,种植优质稻。

这些年,他一直关注家乡发展。湖边村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朱金田立马回到村里,流转110亩地,成立金田家庭农场。

其他在外的湖边村人陆续回来了。短短几年,湖边村有了8家家庭农场,种植散户近80家,其中包括20多户贫困户。

“别说撂荒,现在田地成了‘香饽饽’,抢都抢不到手。”朱金田笑着说。

湖边村种植模式也在变化。

过去种晚稻,一年一季,周期长,管理成本高。工作队咨询农业专家,决定引进“红糯一号”糯稻品种,推广“糯稻+油菜”种植模式。“仅一季糯稻,每亩可增产300多斤,每斤价格高出3角至5角。”伍洛镇农技推广站站长刘水柏说。

村民不敢尝鲜,干部带头。今年6月,朱金田在自家稻田试种30多亩,增收4000多元。

贫困户丁立勇心动了,明年打算种植20亩糯稻。

“一份地挣两份钱,划算。”朱金田算了一笔账:5月至8月种植水稻每亩增收100多元,10月至来年5月加种一茬油菜,每亩收入600多元,一年下来每亩田可增收700多元。

上一篇:扶民更要扶村——湖北运鸿集团产业扶贫走笔
下一篇:把市场资源带入乡村产业——千万富翁回乡任村支书现象调查之二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