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民警和村干帮六旬爹爹重拾信心 摘掉贫困帽

发布时间:2020-12-2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老向与民警聊天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 通讯员黄琼 实习生刘冬颖)巴东县茶店子镇上坪村66岁村民老向,多年来嗜酒如命,经常醉酒后闹事,家徒四壁,妻子也与他离婚了。几年来,当地民警和干部贴心帮扶,数十次走访帮助让他重拾生活信心。今年5月,老向成功戒酒,彻底变了模样。如今老向家里养了鸡、羊、猪等家禽牲畜50多只(头),实现贫困户摘帽。

昨日,阴雨连绵寒风凛冽,巴东县公安局茶店子派出所民警武宏斌又一次来老向家走访,只见庭院里成群的鸡在屋旁树下游走觅食。看到小武来了,正在喂鸡、打扫鸡舍的老向走过来,熟练地介绍着不同品种的鸡……脱贫后的他一改往日颓废状态,脸上总是挂着自信的笑容,话也多了起来。

老向家住茶店子偏僻的上坪村,绕着盘山公路开车到集镇需一个多小时。因为长期酗酒,老向的妻子2007年与他离婚了。之后,老向就过着 “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生活,缺乏上进心,偶尔挣来几个钱,也都用来买酒喝。当地派出所民警武宏斌、辅警朱立志、谭威成立工作专班对老向进行帮扶,多次入户了解老向的生活情况,对其进行心理疏导。

为帮助老向抓紧戒酒,恢复斗志,民警定期入户探望,把老向的一点点进步都详细记录下来。2013年,老向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民警向他讲解扶贫政策、法律知识,描绘致富蓝图,鼓励其发展养殖业……慢慢地,老向重拾生活信心,开始尝试放下酒瓶打开致富路。

今年5月,在民警的帮助下,老向在医院戒酒康复治疗成功,彻底告别了酒杯。回来后老向开始发展养鸡产业,经过一段时间的饲养,第一批出笼的鸡就卖出了满意的价钱。初尝甜头,老向坚定了脱贫的决心。他决定扩大养殖产业,从单纯养鸡到养羊,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他现在完全变了一个人,越来越上进了。”村民们发现,老向现在是一天都闲不住了,当年那个颓废抱怨惹事的“醉汉”消失了。他还主动帮助村民,谁家里有事都去帮个忙,与前妻和两个儿子的关系也缓和了很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下半年,老向摘掉贫困帽。实现脱贫的老向深知勤劳和信心的重要性,脱贫后的他不仅没有懈怠,还积极帮助乡里乡亲,给村民传授养鸡和脱贫经验。老向说,今后要继续努力扩大规模,把日子过得更好!

上一篇:务实务本 职教特色 武软扶贫样本中的“育人味儿”
下一篇:荆州留住消费扶贫“回头客”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