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退役军人种野藕带领农户致富 第三届职工双创大赛签约2.4亿元

发布时间:2021-01-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陆溪野藕项目代表上台路演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聂丽娟 刘中灿 通讯员 谢文哲 潘荷花 费敏 实习生 雷欣贝

大国工匠孙红梅,从幕后走向台前,展现科技创新的团队力量;退伍军人打造“陆溪野藕”,打造舌尖上的美味,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中建三局临危受命,建造起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抗疫催生专利29项……

在18日湖北省总工会举办的第三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决赛舞台上,角逐出“十佳创业奖”和“十佳创新奖”各10名。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本届大赛参赛项目领域更加广泛,既涵盖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传统领域,又有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疫情防控、生物医药、物联网、绿色低碳、文创等新兴产业。

大国工匠带团队路演新项目

“这是一个充满创业激情的舞台,搭建起了科技创新的交流平台。”大国工匠、全国劳模孙红梅,此次带着“某型航空发动机燃烧室机匣激光熔覆工艺研究”的参赛项目,展示她和队友们研发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

孙红梅从事航空发动机修理,主要负责四大型号二十多种机型的焊接喷涂技术工作。孙红梅20年来坚守在航空发动机修理一线,先后维修了600余台航空发动机。她一次次突破技术难关,“修炼”成航修领域的专家。在工会的积极推动下,成立“红梅工作室”,参与了30余项科研项目,研发了10余项核心修理技术,获得了近20项军队和襄阳市的科技进步奖,专利授权4项。2019年孙红梅还荣获 “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称号。

孙红梅说,“工友杯”双创大赛非常接地气,感谢省总工会提供了展示自我和切磋交流的机会,与很多科技创新项目的参赛选手同台展示,聆听评委导师们的指导,受益匪浅。

疫情防控催生29项专利

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进入决赛的参赛单位中建三局,疫情期间临危受命,在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下,以“雷霆之势”建设起“两山”医院,应用研发了应急医院智能化运维管理平台,实现智慧安防、智慧物流、远程会诊“零接触”运维,催生专利发明29项。

此次大赛,中建三局参赛项目是“应急抗疫医院快速建造技术”,采用模块化设计,细分洁污分区,创新卫生等,解决快速建造和安全保障难题。昼夜不休,快速建造起的应急抗疫医院,提供了武汉市定点救助新冠患者四分之一的床位,也同时铸就了中建三局在医院建设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从今年3月以来,中建三局新承接到13个医院工程,订单金额78亿元。

与死神赛跑,与病毒抗争,不少参赛项目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涌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抗新冠肺炎重要清肺达原颗粒的开发与产业化”等跟疫情防控相关的新项目。

参与新冠灭活疫苗研发、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病毒性疫苗研究室主任王泽鋆介绍说,他和团队一起与时间赛跑,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全身心投入,经过98个日夜的奋战,成功完成了临床前的研发,并于2020年4月12日率先获得全球首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批件。

带着刚刚获批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项目,王泽鋆和团队从“工友杯”初赛、复赛到决赛,过关斩将,脱颖而出,彰显了企业在科技抗疫中的重要作用。

退役军人带乡亲种野藕致富

咸宁嘉鱼鸭儿湖独特的地理优势,让退役军人龚木前种植的“陆溪野藕”成为舌尖上的美食,从田间地头走上市民餐桌,还带富了众乡亲。

2016年,龚木前退役回老家咸宁嘉鱼创业,发现老家的野生莲藕口感好,产量少,价值高。经过人工培植后,龚木前种植的野生莲藕“陆溪野藕”投放市场后一炮打响,还亮相央视《舌尖上的中国》美食节目。获得市场反响后,龚木前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继续产学研结合,开发“陆溪野藕粉”“陆溪野藕蘑菇”“陆溪野藕粉丝”,获得了湖北省标准化试点企业以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龚木前开发的“陆溪野藕”项目,带动乡亲共同致富。与300多户农民签订了种植收购协议,通过野藕种植和采挖,带动当地300余人就业。

“在参赛中,通过专家的点评,使我们认识到项目的不足之处,为今后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龚木前说,省总工会职工‘双创’大赛这个平台,实打实地帮到了企业。

■ 相关新闻

成果对接专场签约2.4亿元

“参加比赛不仅拿了个大奖,还结识了客户签到了订单。”中建三局二公司安装公司数字化基地副总经理蒋森林昨天高兴地说。

为尽快实现大赛成果对接,2020年10月23日,湖北省总工会主办、湖北省职工众创空间举办了扶贫农业、第三产业、创投对接、智能制造和医疗康养等6场系列成果转化活动,随双创大赛同步进行,签订供销订单、融资协议等达2.4亿元。

此外,2020年省总工会,为拓宽职工双创项目转化渠道,邀请“劳模+明星”组合进行公益直播带货,用劳模的公信力与当红明星的流量,宣传推广湖北职工的双创产品及特色产品,助力湖北企业和经济发展。一场90分钟的直播,共吸引38万人次观看和购买。

自2018年以来,湖北省总工会连续三年举办“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三年来共吸引3万多名职工、8500个项目参与角逐。“建立省职工众创空间,连续举办‘工友杯’大赛,目的是为了发现一批批好的职工双创项目,对他们进行扶持帮助,促进项目落地落实,带动更多人就业。”省总工会职工众创空间负责人说。

上一篇:大悟精心培育“绿色工厂” 拓宽脱贫户就业增收渠道
下一篇:全省检察官帮扶贫困当事人 去年发放救助金近1400万元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