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黄冈能人回乡建起3400多个产业项目——3万乡亲傍着“归雁”稳定脱贫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编者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记录历史伟业,展现百年风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将走进历史深处、走进人民心间、走进思想高地、走进奋斗一线,深入挖掘老故事、生动讲述新故事,全面展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即日起,湖北日报开设专栏《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敬请关注。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江卉、通讯员杨辉)“忙归忙,收入有保障呀!”1月19日,冬日暖阳照进扶贫车间,武穴市梅川镇永西村村民胡超群和工友正在赶制一批出口西班牙的草坪灯。

“厂里的用工解决了,乡亲们也有了稳定收入。”34岁的陈乾2019年回乡创业,在永西村投资建起乘前电子扶贫车间,“吸纳30名乡亲务工,其中包括胡超群等9户贫困户,九成产品销往欧美地区。”

在黄冈,像乘前电子这样的能人回乡创业项目,全市有3400多个,吸纳就业10.6万人,其中贫困群众有3.2万人。返乡能人已成为黄冈市巩固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

黄冈位于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我省脱贫攻坚主战场。2018年,该市独创能人回乡创业行动,每年引回1000名左右在外黄冈籍能人回乡投资兴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为吸引服务能人返乡创业,该市打造了一整套特色创业制度体系。每个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专设“能人回乡创业”服务窗口,建立回乡创业项目落地“一对一”服务专班。该市还在土地利用、资金奖补、项目安排等方面给予优惠,返乡能人从事菊花、蕲艾、香菇等十大扶贫产业,可享受扶持政策。

律师徐志新、企业家闻彬军、牧羊女刘锦秀等一大批能人回到家乡,开发乡村游、从事种植养殖业等,累计完成项目投资956亿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全市能人回乡创业项目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永西村的扶贫车间也不例外。“刚复工,国外疫情暴发,订单全部取消。”陈乾急得寝食不安,厂房租金、工人工资等,一个月开支好几万,资金周转困难。

如何缓解疫情对回乡项目的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疫情发生后,黄冈市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做好能人回乡创业工作。全市选派上千名干部走进回乡创业项目,建立复工复产协调联系机制,“一企一策”“点对点”帮扶,对物流、用工、销售、融资等难题各个击破。

“贫困户都靠着你呢,生产停不得,我们一起想办法。”得知陈乾的难处,永西村两委当即决定,免除两年的厂房租金6万元,武穴市扶贫办按照政策给予扶贫车间2万元补助。

“能享受的政策都享受了!”最让陈乾感动的是,村里为了帮他稳住工人,还拿出专项资金补贴工人。

“7月份以后,订单又回来了,乡亲们的饭碗稳住了!”永西村党支部书记吕国平这才松了一口气。

黄冈市扶贫办主任董本汉介绍,目前,全市6个重点贫困县全部摘帽,89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0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今年将重点推动能人回乡创业提质增效。”黄冈市主要负责人表示,正组织专班筛查已签约项目,对不符合生态环保和土地政策的项目一律退出,支持发展潜力大、辐射能力强的项目做大做强,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进一步提高脱贫成色。

上一篇:工作队驻村5年脱贫户人均收入过1.4万元
下一篇:安陆返乡创业能人严成少——“19名乡亲在我的农场脱了贫”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